安全管理网

浅谈机电工程的风险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7日

摘要:机电工程施工是一项作业环境复杂、安全事故隐患较多、存在较大风险的工作。这些特点导致了机电工程项目风险的多样性和普遍性。在这种情况下,机电工程风险管理就显的十分重要,如何分析风险、风险识别、提出对策、提出管理制度,本文将总结性地进行叙述。
    关键词:机电工程;风险分析;风险识别;对策
    引言
    建设工程项目由于投资大、工期长,在建设过程中不可预见的因素较多,如人员、材料、设备的情况变化,投资决策、设计、建设及使用各阶段出现的诸多问题均会影响建设项目的实施,进一步说,会以各种方式增加项目的风险。因此,工程建设参与各方均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各种风险,如果不加防范,很可能会影响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甚至酿成严重后果。为此,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机电工程的风险分析
    (一)、资金成本风险
    项目实施时间已非常紧迫,施工有效时间相对较短,项目资金使用期集中,资金成本可变因素较多,前后施工接续时间间隔的影响,本装修改造工程受外界影响不定因素较多,非常容易带来项目成本增加的风险(包括设计变更、工程洽商、施工索赔等)。
    (二)、设计进度与质量风险
    机电工程群体项目众多、专业庞杂、施工单位、分包单位、供货部协作交叉工作量巨大的情况下,设计单位和部份加工厂家二次设计质量的确认,对于进度、质量均存在风险,极易造成不应有返工和变更设计,以至于直接影响项目总体进度和质量。
    (三)、工程施工质量、进度、安全风险
    专业配合、相邻项目交叉作业、设备采购订货周期等因素,均可直接造成开工时间迟滞、工程进度放缓和由于分包单位预想尽快达到完工条件,抢工带来的工程质量风险与安全风险。
    (四)、技术方案与运行调试风险
    这两个风险一个在项目前期阶段,一个在项目后期试运行阶段。从招标所提供的文件分析,并参考类似工程,机电工程施工技术方案受到技术标准要求限制条件较多,施工难度较大。工程设备安装量较大,技术标准要求高、涉及种类繁杂、设备安装的质量要求标准严格,如果没有前期的充分技术论证和后期的有经验的试运行技术和经验,同样也会给项目的质量和正常交付使用带来巨多不确定潜在的风险因素。
    二、机电工程风险因素与对策
    (一)、技术风险因素:
    设计方面:设计缺陷、错误和遗漏,应用规范不恰当,未能全面考虑施工的可能性,出图时间滞后。对策:制定落实出图计划,优化设计,图纸送审。
    施工方面:施工工艺落后,施工技术方案不合理,施工安全措施不当,对机电工程所需新技术不了解,施工现场环境考察不细或未考察,工人技术水平低,施工安全措施不当,劳动力、材料投入不足。对策: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及技术工人上岗证。
    (二)、非技术风险因素:
    自然与环境:地震、火灾、雷电等不可抗拒自然力,不可遇见地下障碍,气侯异常,民扰等;对策:可提前作好应对措施。
    外部:因故不能按时取得相关手续;对策: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办理。
    组织协调:业主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协调,业主和设计方、施工方以及监理方的协调,业主内部的组织协调等,业主直接发包的单位与总包单位的配合问题;对策:加强参建各方的协调工作。
    合同: 合同条款遗漏、表达有误,合同纠纷等;对策:认真审核合同条款。
    人员:各参建单位有关人员素质影响正常工作;对策:撤换不称职人员。
    材料设备:甲供材料、半成品、成品或设备供货不足或拖延,数量差错或质量规格问题,类型不配套、其供货商工作不能满足计划要求、材料价格趋势等;对策:督促材料设备供应商按计划提供。
    三、机电工程风险管理与对策
    针对机电工程存在的诸多风险因素,拟采取图下图所示的程序来进行风险管理。
    (一)、风险识别
    (1) 机电工程可能产生风险的因素包括:自然灾害的影响、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复延后、国家有关基本建设投资方面的政策变动、资金到位情况、设计变更、施工进度滞后、工程质量事故、设备及材料市场价格的变动、水、电价的变动及其他人为因素的影响等。搜集各方面的信息,通过统计、分析、整理等具体工作手段,针对机电工程的具体情况,列出机电工程初始风险清单。
    (2)风险识别的步骤:1)收集信息2)风险形势估计3)确定风险事件并归类
    (3)风险识别成果:进行风险识别后要通过风险目录摘要将其成果表现出来。(二)、风险评价
    采用分析手段定量分析风险,通过建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收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反馈信息,并进行统计分析,确定其走势,并预测其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国家政策走向,分析其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写出评估报告,作为业主决策的参考。
    风险量化依据风险管理计划、风险条件排序表、历史资料、专家判断及其他计划成果,利用面谈、灵敏度分析,决策分析和模拟的方法和技术,得出量化序列表。用风险量化结果对原项目进度和费用的计划进行分析,提出确认的项目周期、完工日期和项目投资,并提出对当前项目计划实现目标的可能性。
    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项目风险管理人员要时刻把握工程进展的脉搏,随时收集来自与机电工程建设有关的各个方面的各种信息,并进行加工整理,对上述表格的内容进行补充和更新,并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
    (三)、风险损失
    (1)投资风险
    投资风险导致的损失可以直接用货币形式来表现,即法规、价格和利率等的变化或资金使用安排不当等风险事件引起的实际投资超出计划投资的数额。
    (2)进度风险
    进度风险导致的损失由以下部分组成:
    进度风险的发生可能会对现金流动造成影响,现金流动无法进度安排的需要,影响施工进度的正常,从而造成非正常性索赔的发生;为赶工计划进度所需的额外费用。包括加班的人工费、机械使用费和管理费等一切因追赶进度所发生的非计划费用;延期投入使用造成的各种损失(如外租办公用房的租金)。
    (3)质量风险
    质量风险导致的损失包括事故引起的直接经济损失,以及修复和补救等措施发生的费用以及第三者责任损失等,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构筑物或其他结构倒塌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复位纠偏、加固补强等补救措施和返工的费用;造成的工期延误的损失;永久性缺陷对于建设工程使用造成的损失;第三者责任的损失。
    (4)安全风险
    安全风险导致的损失包括:受伤人员的医疗费用和补偿费;财产损失、包括材料、设备等财产的损毁或被盗;因引起工期延误带来的损失;为恢复建设工程正常实施所发生的费用;第三者责任损失:为建设工程实施期间,因意外事故可能导致的第三者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所作的经济赔偿以及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
    (四)、风险对策
    风险对策研究包括对机会的跟踪进度和对危机的对策的定义。对危胁的对策大体分以下三点:  
    避免--排除特定危胁往往靠排除危胁起源来实现。项目监理机构绝不可能排除所有风险,但特定的风险事件往往是可以排除的;减缓--减少风险事件的预期资金投入来减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如为避免项目设计方案和新技术的盲目选用带来的成本增加风险所采取的专业技术咨询等),以及减少风险事件的风险系数(如要求设计投保、施工投保等),或两者双管齐下;风险自留,吸纳--接受一切后果。这种接受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
    针对机电工程特点,通过对需求跟踪的机会和需求反应的危胁,以及被忽略的机会,被吸纳的危胁的分析,采取采购、预防性计划、工程投保规避风险对策方案和预防性计划相结合。此外与建设单位的有效沟通和及时决策也是风险对策方案能够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
    结束语
    近几年,我国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有了很大的进步,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工程建设也越来越多,市场风险也越来越大,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风险控制和管理,使技术与经济相结合,可以更有效地控制工程项目投资、工期和质量,对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工程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王玉娥、黄泽鹏,工程项目管理的风险分析与防范,广东建材2009年第1期;
    【2】郑文选,谈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陕西建筑,2005年8月总第122期;
    【4】杨存义,建设工程风险管理现状及防范措施,榆林学院学报,2006年11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