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摊铺机路面施工安全及防范措施

作者:卢汉兴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摘要] 近年来由于路面施工工期较以前明显缩短,因此为了更快地完成施工任务,许多大型机械设备如摊铺机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到路面作业点中,进行摊铺、维修等等,但在施工过程中总会有各种不安全事故发生。为了避免以后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下面就本人几年从事摊铺机操作经验,对施工安全及防范措施方面作以简要介绍:
    关键词:摊铺机  转场  组装  维修  施工  安全
    摊铺机作为路面施工中不可缺少的大型施工设备,在转场、组装、维修、施工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只有熟悉设备性能,了解施工特点,才能更好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全。
    1、摊铺机的转场安全
    在路面施工过程中,由于路基的不连续和工作需要,摊铺机常常需要转移至不同的工作场地进行作业。为了防止摊铺机在转场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故障和磨损,以后能更好的使用,根据转场距离的远近,超过四公里的距离最好用托板车托运转场,不超过四公里时可自行转场。
    1.1摊铺机上下托车时应注意安全
    摊铺机在上下托板车时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在上下托板车前应尽量将操作台上杂物如黄油枪、工具箱、安全帽等清理,放到安全地方,将能转动的操作台及座椅最好固定好,防止上下托车时由于摊铺机倾斜角度过大伤害操作人员和其它工作人员。如在安敦路面一标,上托车时摊铺机向后仰翻,工具箱滑落砸在下面民工脚正前方,所幸没有伤及人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大多数情况下摊铺机都在路基上和未成型路面上工作行驶,一般摊铺机离地间隙在20㎝左右,由于道路不平整,宽度等因素的影响,上下托车非常困难,因此上下托车时尽量选择开阔场地,最好用密实度高且平整的木料或石料预制块堆筑上下车台,必要时用装载机堆筑废料作为上下车台,堆筑完成后来回碾压数次,防止摊铺机在行进过程中发生沉陷和侧滑。如2004年在兰海路面四标工地,SUPER2500摊铺机在下托车时,当时没有堆筑废料,用尼龙袋装少量土作为下车台,由于尼龙袋较滑易破裂,结果在下托车时摊铺机直接从托板车的搭板上侧滑下来,幸好无其它事故。
    1.2摊铺机的安全转场
    用托车转场主要用于中远距离的转场。若工期不太紧张,最好选择在白天转场。一般情况下,工地转场距离不超过40㎞,但最好能拆卸熨平板加长段后再进行转场,以防在转场过程中由于宽度过长而影响交通。转场距离较近、路面平整,无太多的交通车辆的路段,熨平板组装的宽度也正好能够在不影响交通时可不拆卸熨平板,但在托运过程中必须在熨平板两侧悬挂明显的标志,以防托车在会车时发时擦挂。在嘉安路面二标,SUPER2100在夜间转场时由于车速较快,社会车辆和施工车辆全部通过施工场地,出现意外擦挂事故,将熨平板大臂撞弯,熨平板一侧仪器架及部分连接件损坏,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在托运时最好每次有一辆交通车在前面开道,清理路面障碍物及提前观察所行驶路线是否良好。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封闭托车所行驶的整个路线,安全转场。
    摊铺机在自行转场时,一定要有安全人员现场指挥疏导交通,打开摊铺机自身的警示灯或其它安全装置。熨平板能伸缩的尽量收缩,并在熨平板两侧悬挂明显的警示标志,尽量按交通规则靠右行驶。摊铺机自行转场一般距离较近,最好每公里停机休息一次,检查行走系统是否良好。转场完成后,摊铺机停放应尽量放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摊铺机前后方二三十米远处竖立反光及警示装置,如安全警示牌、灯、彩旗等。如果摊铺机所占路面已无通车能力,应在摊铺机前后车辆经过处提前设置交通拦截设施,提示其它社会车辆提前绕行,防止交通车辆速度过快撞上摊铺机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2、摊铺机的组装与工地维修安全
    摊铺机系统复杂,机电液大多构件在摊铺机上几乎全有,在组装维修时比较麻烦,但在组装维修过程中往入因安全意识不强,磕磕碰碰为常见现象,流血撞伤时有发生。为了防止更多不幸事件发生,我们必须从各个方面了解并认识组装及维修摊铺机时安全的重要性。
    2.1摊铺机的组装安全
    摊铺机在施工前必须组装,才能达到所摊铺的宽度。摊铺机在组装时全部依靠手工安装,一些大件必须吊装,如熨平板、螺旋分料杆等,为了方便快捷,节省时间,工地上几乎全部用装载机作为吊装设备,因此在吊装前一定要检查钢丝绳是否可靠结实,装载机性能是否良好。如在2001年天谗TCC标,ABG423熨平板由12.5m拼装为6.5m,用装载机吊拆卸下的4m长左右熨平板,刚吊起到半空,钢丝绳突然断裂,熨平板落下砸入地面5㎝,幸无人员伤亡。摊铺机在组装时还应注意其它构件对人体的伤害,工作人员一定要带手套,穿工作服,避免砸、碰、撞等。如在2001年白兰三标,SUPER2500摊铺机熨平板托运至工地组装,在运输途中,由于车辆颠簸夯锤前挡板刃将一民脚趾全部切掉。
    2.2摊铺机工地维修安全
    摊铺机是一种大型机械,故障点多,故障率高,在工地维修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准备停机维修时,应选好场地,最好选择在平整坚实的开阔场地上。如需地沟,可用人工挖筑堆砌,确保结实后再将摊铺机停在地沟上,熨平板挂在保险销上,斗门落下,履带链轨前后用枕木支撑好后再进行维修作业。大多数情况下,摊铺机在作业时出现故障需在现场临时维修,这时就应特别注意维修人员自身的保护,停止摊铺机任何工作,关闭所有开关,熄灭发动机,关闭电源开关再检查维修。尤其输分料部分故障时,维修人员必须进入机身底部才能检修,禁止维修人员在发动机怠速运转时进行维修作业。如确需运转时,在机身下部维修作业人员全部撤出后再进行运转。如在2004年兰海路面四标,WTU95D摊铺机在输料大链条断裂后,两名维修人员进入机身底部进行维修,维修好后试运转,人员没有及时撤出,操作人员起动发动机,熨平板锁销未挂在挂钩上,熨平板突然下降,造成一人身体被熨平板压上,熨平板提起后,维修人员的盆骨已被压裂,造成终身残疾。
    3、摊铺机的施工安全
    摊铺机是一种人工手动操作结合机械自动作业的大型摊铺设备,其熨平板长,工作接触面较广。工作过程中常常需要劳务人员,运输车辆等才能配合施工。因此在施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由于人为麻痹大意发生安全事故。
    3.1施工人员安全
    摊铺机虽大多为自动化作业,但不少操作点仍需劳务人员配合控制,如纵坡传感器操作、前方料斗为防止溢料需人工清除才能保证摊铺机平稳摊铺行驶、在宽度不够或出现局部小坑需人工用石料填补等等。由于目前操作手较少,大多为一人单班操作,发动机噪声大,操作手视觉盲区也较大。因此在施工时一定要注意劳务人员的安全。开工前要对劳务人员进行安全讲解,并由当班人员对随机劳务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对劳务人员深入了解,严禁痴、聋等残疾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参与施工。操作手在发动机起动、摊铺机起步、熨平板升降时一定要鸣喇叭,确认机身周围无人、熨平板下无人无物时再进行作业。在摊铺机进行摊铺作业时,禁止无关人员上下摊铺机,严格禁止仪器操作人员、其它闲杂人员坐、靠、站或躺在熨平板两侧,以防摊铺机作业时手臂及脚滑落,进入螺旋布料器内搅伤。前方铲料人员一定要配戴安全帽、安全袖标等防护用具,防止运料车辆在料斗升起时,大块石料沿车槽滑落砸伤头手臂,并随时注意后退卸料车辆,以免后退车辆撞伤。后方施工人员若确需从摊铺机分料槽内取料时,可随时通知操作人员,停机后再取料,千万不能盲目操作,防止铁锹衣物被正在旋转分料杆卷入伤及身体。
    3.2现场施工车辆安全
    作为摊铺机必备工具之一的运输车辆,其司驾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及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在停车等待卸料时,距摊铺现场一定距离并做好卸料准备,拉好手刹等驻车工具,防止在坡道处车辆滑动撞伤工作人员。在倒车时,速度应缓慢,严防急加速撞伤摊铺机前方铲料人员。如在2006年嘉安路面二标,晚上七点多左右,料车倒退向后面摊铺机送料时,由于光线太弱,车身撞在前面摊铺机左侧熨平板上,造成仪器架、外侧控制仪器等全部损坏,跟机人员及时逃离才未受伤害。在弯道施工时,提前检查料斗升降装置及刹车,必要时进行防侧翻保护,用绳子或钢丝绳等牵引,如在2001年天馋TCC标段施工时,运料车在升斗卸料时,升降油管破裂,车辆侧翻,司机受轻伤,车辆损坏严重。
    3.3摊铺机夜间施工安全
    夜间施工时,尤其在凌晨时间,由于视线不好,施工人员已处于疲劳作业时期,严禁摊铺机在停机待料时施工人员坐靠在摊铺机发动机周围,熨平板上,料斗处打瞌睡,防止摊铺机在二次起动时对人员的伤害。夜间有时较冷,大多民工常靠近发动机取暖,操作人员在二次起动摊铺机时应起身察看,确保机身周围无人后再起动发动机。如2002年古永一标,夜间由于厂拌维修,全部施工人员及操作手在机械周围休息,运输车辆到达现场后,操作手没有察看压路机前面,只鸣喇叭后就起动作业,将一施工人员挤压在压路机前面,最终导致死亡。大多摊铺机照明光线极弱,靠外接发电机电源供电,作为施工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电,防止电击。
    4.结束语
    摊铺机操作人员只有熟练掌握摊铺机使用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方法,了解摊铺机安全隐患产生的原因,才能更好地防止施工中的安全事故。学习摊铺机安全操作知识,以“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为宗旨,为更好地完成施工任务做保障。
   
   
   
    参考文献
    [1]  GB 50870-2013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统一规范,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地址,2013.
    [2]  JTG H30-2004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05154),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地址,2004.
    [3]  JTJ 076-95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0049),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地址,199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