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生产计划控制与维修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30日
摘要:目前,国内航空业发展迅速,成熟的维修人员匮乏,机务人员工作压力大,技术性强,任务繁重,或在极端的气候条件(刮风下雨,高温寒冷)下工作,或在吵杂肮脏,干扰多、接口多的狭小空间工作,这些因素对机务人员的生理和心理方面都有极大的影响,容易导致人为差错,再者,维修领域的安全管理并不完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科学的安全管理系统成为共同的课题。
本文针对中大型航空公司的定检维修管理和生产计划与控制等方面在机务维修安全管理的作用进行论述。
 
  
 
关键字:机务维修;人为差错;安全管理;生产计划 
一、SHEL模型中的生产计划
     根据Ellyn Edwards 教授提出的SHEL模型引申,一项维修工作组成的物理因素有:软件(Software)、硬件(Hardware)、环境(Environment)和人(Liveware),而在维修工作中人是最重要的物理因素,为保证维修工作安全顺利地完成,软件、硬件和环境必须与人相适应并与之配合。本节从生产计划角度分析SHEL模型中的软件、硬件、环境和人与人在维修工作中的科学配合来减少维修工作的人为差错。
 
图: SHEL 模型
 
 SHEL模型在生产计划中对应的物理要素:
    
    1.软件,即维修工作所需的适航性资料,如:厂家维修手册,维修工作程序手册,检查单,工作单卡。
飞机维修手册和公司的工作程序手册中提供了各项维修工作所应遵循的操作程序、操作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它既是保证飞机维修质量的依据,也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准则。在工卡编写过程中,这些手册就是工作的依据,在众多的手册当中,我们会以公司的维修工作程序手册为指导,根据实际需要来截取其中适用的文件,实施到生产当中。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有些工程技术人员编写工卡时,没有首先确定手册的适用性和考虑编写工卡的目标性,也就是是否适用于本架飞机、工作步骤是否符合要求,生产计划工程师直接将不合格的工卡下发到车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就在今年7月份,南航海南分公司一架B737-300飞机执行航班发生一起空中释压,导致人工释放旅客氧气面罩事件,事件的直接原因是相关系统的工卡执行步骤简单地引用另一份检查的工卡,而只把标题修改为更换,执行单位在执行工卡时,按照步骤进行了检查,没达到对高寿件进行更换的目的。
工作单卡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飞机的适航性,维护工作是否正确,能否达到理想的维护效果,乃至影响飞行安全。
  
     2.硬件,即开工前的工具设备,航空器材,梯架设施。
     维修计划工作的特点就是在飞机停场之前,尽可能的将维护计划做的最准确、最合理。在有限的时间条件下,将合格有效的工具设备,航材和梯架设施准备好,能大大地减少维修时间,将足够的时间留给复杂的维修工作上,同时,先期精确的准备能保证维修工作有序地进行,减少维修工作中不必要分心和过多的干扰环节。
    当然,科学合理的生产准备是门大学问,不仅要购买性能优越的设备,设计合理的梯架设施,使其尺寸、外形符合人体需求,使用特点和足够高的安全系数及合格的航空器材,还需要各部门紧密配合和计算系统的不断完善升级,才能保证生产的精确准备。
   
    3.环境,即完成工作的机库位置条件,停机位情况,天气情况。
无论是在生产中还是生活中外界环境都对人有着很大的影响,环境适宜人就会进入较好的工作状态,反之,就会使人感到某些不适,工作就会受到不良影响,甚至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常见的不良环境影响有噪声影响、振动影响、照明影响、空气污染影响、作业环境混乱影响以及环境温度、湿度和刮风下雨都影响。
某航空公司曾出现维修人员在雨天因专注于进行航后维修工作,在任务繁重情况下,开登机门时,因客梯车和鞋子太滑,加上下着大雨,客舱内部人员在缺乏沟通情况先开门,导致维修人员跌落的事件发生。
在生产计划中,适当调整工作计划,尽量使维修工作在晴天、灯光足够、温度湿度刚好和干扰小的环境下工作,重大维修工作安排在机库中进行,减小因环境因素影响导致的人为差错。同时,随着公司发展,机队规模的增大,生产部门也需配合机务部做好增建机库的长期计划,保证维修工作能按计划在良好的环境下安全顺利进行。
 
4.,包括生产计划与控制人员配备、培训与素质,执行维修工作人员数量和授权情况,维修管理的人员情况。
每个项目的维修人员数量不要过少,也不要过多,过多会造成工作干扰和人力浪费,被安排的人员必须有足够的休息,而且被安排的项目必须是有相关授权和相关经验的人员执行,现场管理人员也须是熟悉项目工作的专业人员。
行内人士都会理解SHEL模型中的“人”,自然是执行维修工作的操作者,那么,执行维修工作的维修人员自然会成为大家的研究对象,然而,人们却忽视了机务维修中,生产计划人员在维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维修生产计划工作是飞机维修的源头,计划人员本身的培养以及思想、精神状态应该得到应有的重视。有一种比较普遍的会产生安全隐患的消极思想,就是总认为计划部门不是技术部门也不是生产单位,只是管理一下文件,发发工卡,不会影响飞机的安全。究其原因是由于在现阶段得不到公司应有的重视,使计划人员从思想上出现消极的情绪,直接的影响了工作的质量。从人员内部来讲,有些计划人员认为计划工作经常费力不讨好,干的好没功劳,出了问题一同受处罚,客观上使很多优秀的计划人员转行到其他部门,造成人才严重流失。同时,维修计划人员也是一个普通人,是社会中的一员,不可避免的受到同事及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的影响,或者来自家庭等生活中的相关压力,这些压力会在整个工作当中存在,使得计划人员分心,不能集中精力,影响工作表现。
由于人员思想情绪不稳定,导致生产计划不周全,生产准备不全面及维修工作安排不合理,不可避免地使公司蒙受更大的成本损失,同时维修计划做的不好,必然使执行单位接受不到科学合理的维修指令,故而存在着安全隐患,飞机维修计划工作的质量就得不到应有的保证。
 其实,计划人员是工作的主体,是任务的发起者,是工作任务能否出色完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维护计划工作对人员的技能水平要求是很高的。既要对维护文件的产生和出处有清晰的了解,又要对实际生产比较熟悉,并能够使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才能编制出可执行度高,可操作性强的维修任务。
 
 人在维修工作中是难免会犯错误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生产任务分配,生产准备和维修控制,提供有帮助的维修资料(如下节提到的工卡执行提示单),完善的设备和设施,优化的生产控制等预防措施来避免维修差错的产生。
 
二、完善基地生产控制系统
     基地定检维修工作大部分是在给定的时间内,几个人同时在同一狭小空间进行维修工作,工作交叉和联结点多,减少定检人为差错,不仅要求操作者具有良好的责任心、认真执行规章手册和合理的现场管理,而且还需要一个具有完善的生产计划与控制体系。
    以F航空公司情况为背景,减少定检人为差错从以下方面考虑:
1、 定检工作是周期性重复工作,专业划分具体,隐藏的问题在反复发生。
2、 车间人员整体技能较差,新员工占很大比例。
3、 在有限的时间内各项工作同时进行,空间狭小,配合环节较多。
 
解决措施之一:重复性疑难工卡清理总结
内容:收集积累多年来各维修人员的维修经验和教训,总结历年737NG和757在定检和航线执行每份工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有效措施,加以提炼总结。开展工卡梳理工作,找出工卡中关键步骤执行问题,将经验建立成数据库。
A.       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以F航空公司为例,公司迅速发展,机队飞机不断增加,维修人员也在加速培养,但无论如何都跟不上飞机维修工作的增长需要,成熟的机务人员紧缺,许多复杂的维修工作难免需要新手上阵,同时新手在缺少足够的培训和经验的情况下,容易发生人为差错,一个能快速解决新手快速掌握工卡执行要领的新方案显得非常必要。以维修工作指令文件——工卡为突破口,逐项解决疑难步骤和关键点,让初次执行工卡的维修人员快速入手并且掌握容易导致差错的关键环节,可以有效提高维修人员的可利用率并减少定检维修中的人为差错。
F航空公司737NG飞机适用的工卡,包含定期和视情执行及监控类等工卡,一共1158份,其中复杂关键工卡约210份占18%,而这些工卡中,大部分又以600小时的倍数或6000小时的倍数循环执行,只要部门领导牵头组织工卡疑难问题大清理,各部门各专业各组负责每周分析整理讨论一份工卡,那么机队的所有疑难工卡和工卡中关键步骤可以在半年内整理成数据库。
B.工卡研讨方案
a)找出分工接口环节多、执行困难、问题多、需要特殊外委处理或有可能影响次日航班的关键复杂工卡。
b)选定需要维修人员具有较强技术能力和丰富经验的执行步骤,或者需要多方面配合且容易产生差错的步骤。
 
                          图:关键工卡清理方案
以专业为单位,组织工卡讨论碰面会(如利用A检未落地等待时间),研究关键工卡疑难步骤的技术难点、执行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借鉴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制订出关键工卡安全执行的有效措施,或以2-3年维修经历的同志为对象,现场实做演练,熟练员工及工程师旁边观察指导,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记录,事后总结制订措施生成维修提示单。
     收集散落在各维修人员的维修技巧和经验,对疑难问题的处理办法,结合工卡施工步骤,针对执行最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发生问题最多的环节、问题后果最严重的环节,编制成工卡维修提示单和检查单,将提示单和检查单关联到相应的工卡单号上,当打印工卡时,可选择性地将执行提示单和检查单打印出来供维修过程中参考使用。由此,一方面可为经验不足的新手提供一种快速入门的维修技巧,另一方面,提醒操作者执行关键工卡步骤时应注意的事项,有效减少人为差错的产生。
 
解决措施二:执行方案与工时管理
    统计定检工卡执行时需接近的区域、所拆部件和所拆盖板位置,建立工卡执行环节数据库,比对判断需要接近同一区域,拆同一盖板或部件的工卡,根据维修方案要求适当调整执行方案间隔,将部分工卡结合在同一定检执行,以有利于减少维修工作量和防止人为差错的产生。
    完善的工时系统,编制修订工卡,使每份工卡能系统识别所涉及ME,AV,发动机,修理,NDT等专业和各授权级别的工时量,在分配生产任务时能统计维修项目中各专业的工时量,根据人力资源合理分配工作量,使维修工作不会在过于紧张的期限下进行。
 
   
 
生产系统是工程机务三大系统之一,绝大部分维修工作由生产计划部门分配与控制,而目前国内在机务维修安全管理方面比较重视现场维修实施环节和质量监督,却较少考虑生产计划在安全维修管理中的显著作用。其实,科学的执行方案能使维修工作省时省力,充足的生产准备使维修人员有足够的精力完成维修工作,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能使同一时间的维修工作不冲突,不打架,减少交叉干扰等,科学合理的生产计划使维修工作中各种物理要素紧密配合,在防止人为差错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全管理要透过差错、事故显露的现象,抓住产生差错、事故隐蔽的本质因素解决问题,从生产系统上全方位考虑问题,制订措施,防止执行单位人为差错的产生。
 
 
参考:
【1】朱丽君、刘柯主编,人为因素和航空法规,兵器工业出版社,2006。
【2】Harry A.Kinnison著,李建楣、李真译,航空维修管理,航空工业出版社,2007。
【3】中国民航维修网。
【4】百度文库,飞机维修计划中的人为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