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制造业中事故原因的分析与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9日

  2. 2  机器的因素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机器的状态、性能及可操作性等,也有很大的影响。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尤其是在交接班的过程中,机器或机床已经过长时间的运转,本身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引发事故;或其参数没有被及时初始化,没有搞明白机器的状态,在操作过程中极其容易引发事故。在机器的设计方面,机器本身存在性能缺陷,尤其是一些企业为了贪图便宜,购置了伪劣设备,而导致事故的发生。由于设计者的原因,在设计机器时,没有正确处理好人机工程学的问题,使得人机关系不融洽,机器的可操作性太差,引起操作者的误操作而导致事故。

  2. 3  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的影响可分为自然环境和人为环境两个方面。在自然环境这一方面主要指的是环境温度、湿度、粉尘、光线等,由于环境的变化会引起操作者情绪的变化,也会引起机器状态的变化,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人为环境在这里主要指由于人的因素而营造的一种氛围。如管理的方法和管理者的态度不当,引起操作者情绪的变化,或机器的状态变化,而引起事故。

  3  事故的控制方法

  综合以上事故发生的原因,要防止或预防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3. 1  3E 原则

  3. 1. 1  技术(Engineering)

  对策是保障安全的首要措施之一,当设计机械装置或工程项目以及工厂时,需要认真地研究、分析潜在危险之所在,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进行预测,从技术上解决防止这些危险的对策。进行这种分析应当和技术设计结合起来,即进行技术设计就应考虑安全性,二者是不可分割的。

  安全性一般包括功能安全性和操作安全性。功能安全性与机器有关;而操作安全性则与操作者有关,并取决于技术上的、组织上的和人的行为上的因素。如机械安全性高,则通过提高生产组织水平,掌握所有有关化学物质、材料、机械装置和设施,了解其危险性、构造及控制的具体方法,从而获得较高程度的系统安全性。

  3. 1. 2  教育对策(Education)

  在产业部门的各个方面进行具体的安全教育和训练,教会如何对待各种危险进行预测和预防。其次在教育机关组织的各种学校,同样有必要实施安全教育和训练。教育的目的是保持和强化在学校或进工厂学习期间就获得良好的安全知识和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从而在工作中自觉地培养安全意识。

  3. 1. 3  法制的对策(Enforcement)

  法制的对策是从属于各种标准的,作为标准,除了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外,还有工业标准、安全指导方针、工厂内部的工作标准等。制定有关安全的各类法规是为了有效地防止事故,保障安全。因此,法规必须具有强制性,但是法规又必须具有适用性,应使最低标准的法规适用于所有场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