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淡水污染对我国食物安全的影响及解决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9日

摘  要:近年来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并对我国的食物安全产生了影响。本文通过分析我国水污染的现状及其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我国水污染的主要对策。
        关键词:水资源;水污染;食物安全
       
        水是人类和动植物生存所必须的资源,在整个社会和自然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21世纪以来,水资源危机也成为人类面对的严峻问题之一。我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发展中国家,水资源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国的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对我国农业生产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我国较为关注的食物安全问题。因此认真解决水污染问题,实现人水的和谐发展,对保证我国食物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1  水资源现状、污染情况及对我国食物安全的影响
        1.1  我国水资源紧缺
        我国人均水资源少,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根据2003年中国统计年鉴统计,我国淡水资源总量为28124亿m3,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27115亿m3,地下水资源量为8288亿m3。水域总面积为1747万hm2,占国土总面积的1.82%,其中池塘192万hm2,湖泊752万hm2,水库230万hm2,河沟528万hm2,其他水源约为45万hm2。我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水量少。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水平的1/4,被列为全世界13个贫水国家之列;单位耕地面积占有水资源量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80%[1]。因此,为了实现人、自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是我国现阶段的重要任务。
        1.2  水资源污染情况十分严峻
        近年来,我国的水污染事件发生的次数不断增加,污染的程度不断加大。根据中国统计年鉴资料,从2000年起我国水污染的发生次数每年都有所下降,尽管下降幅度不是太大,每年约下降24次,但是与1997年(水污染次数为986次)相比,污染的幅度仍然很大。2003年发生水污染的次数(1042次)是1997年的1.1倍。从污染的程度和污染的面积上看,水质情况在继续下降。根据2001年的水质监测资料,在对我国12.1万km河流的评价中,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Ⅰ类标准的河长占5.0%,符合Ⅱ类标准的河长占27.6%,符合Ⅲ类标准的河长占28.8%,符合Ⅳ、Ⅴ类标准分别为22%,低于Ⅴ类标准的占16.6%,如果将Ⅲ类标准也作为污染统计,我国有67.4%的地表水资源被污染,与1998年的70%相比,水质情况略有好转。这主要是由于符合Ⅰ和Ⅱ类标准的河长增加,符合Ⅲ类标准的河长减少,但是低于Ⅳ类标准的河长(与1998年监测结果相比)是增加的,增加了2.3%。此外,我国地下水水质也不容乐观[2]。
        1.3  水污染影响我国食物安全
        水资源对我国农业生产的贡献率不断增大,水利灌溉面积逐年增长。根据粮农组织预测,到2030年,世界粮食需求量将比目前增长60%,其中绝大部分粮食增产将是依靠灌溉维持的集约化农业,因此灌溉用水将大幅增加。根据2004年中国经济年鉴资料,我国农业灌溉年用水量约为4000亿m3,农业生产有效灌溉面积持续增加,由1949年的1600万hm2增加到2003年的5533万hm2,增长了2.5倍,平均每年增加72.8万hm2(附图)。在占全国耕地40%的灌溉面积上,生产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分别占粮食与经济作物总产量的75%和90%。
        我国的水资源为农业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近年来我国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水污染面积不断增大,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危机,农作物污灌面积增加,我国食物安全压力增大。
        水污染使农用耕地减少,农作物减产,食物数量安全受到影响。水污染也造成我国农业用水的紧缺,在我国用水结构中,农业用水占73.4%,农业总缺水量220亿t,因缺水少生产粮食350亿kg以上。如果按污染缺水占25%计算,则污染性农业缺水有55亿t,造成的粮食减产大约在87.5亿kg。水污染也使耕地资源生产力提高受到严重制约,各地受污染的土地数字很大。根据中国渔业网公布的资料显示,江苏省有近l/4的耕地,约1600万亩左右遭受重金属污染;由于水污染造成的耕地盐碱化很多,例如,山东省德州市夏津、武城两县,由于受河水污染,曾有100多万亩耕地盐碱化,河北省吴桥的59万亩耕地,有40多万亩遭到污染。
        水污染更重要的影响是使食物的质量安全不能得到保障。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郑易生等专家的估计,由于用污水灌溉造成受污粮食总产量达1882万t。用污染的水灌溉农田,使病原体等通过粮食、蔬菜、鱼等食物链迁移到人体内,除了可造成人体的急性中毒外,绝大多数会对人体产生慢性危害。如,(1)污染水中的重金属通过水、土壤,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逐步渗入食品中。食用吸收了含有的过量重金属元素污染的动植物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长期食用含有铬的食物会引起支气管哮喘、皮肤腐蚀、溃疡和变态性皮炎,特别是会引起呼吸系统癌症。(2)当水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较多时,一些对某些放射性核素有很强的富集作用的水产品,如鱼类、贝类等,就会使得食品中放射核素的含量可能显著地增加,对人体造成损害。(3)水中含有的有机污染物对食物安全影响更大。一些有机污染物的分子比较稳定,通过水的作用很容易在动植物内部蓄积,损害人体健康。如过量使用的农药中含有的有机污染物,通过士壤里的水或随雨雪降落土壤,由植物根部吸收后对作物造成污染。
        2  工业废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农村生产活动产生的
        污水是我国水污染的主要原因
        水资源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我国人均水资源少,近年来的水污染更是加剧了这种情况,从影响水资源质量的各个方面来看,造成我国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未加处理的工业废水的排放是水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来自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主要分为有机废水、无机废水、重金属废水、电镀废水等,其对农作物的污染最为直接,影响也大。我国工业废水有相当部分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1998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395亿t,其中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201亿t。2000年总量为620亿t(不包括火电直流冷却水),工业废水占66%,其中约80%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河流等水域中[3]。
        二是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落后加剧了水污染的程度。而近年来由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用水量急剧增加,生活污水排放量也随之增加,但是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建设还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据2000年水资源公报,2000年全国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总量已达620亿t,其中生活污水占34%,大多未经处理直接进入江河湖库,加剧了我国淡水资源的污染。长江水资源保护局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谈到,长江流域干支流沿江主要城市近岸水域污染状况严重,污染排放量约占全流域排放总量的50%左右,其中半数以上生活污水未能达标排放。
        三是农业生产活动中过量使用的化学物质和未经处理的养殖场废水,加剧了水资源的污染程度。随着农业的发展,农民对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用量逐年增加,这些撒入农田中的化肥和农药并不能被农作物完全吸收,过量的化学物质在雨水的作用下或通过地表渗透到地下,使得地下水中相应物质的含量升高,最后经地下水进入河流、池塘等淡水资源中。几种常用的容易对食品造成污染的农药品种有有机氯农药、有机磷农药、有机汞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等。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农村畜禽养殖业的发展,畜禽排放了大量粪尿,养殖场产生了大量废水,这些废水大多是未经过处理的排放,即直接排放,成为水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如果农民用污水对农田进行灌溉,直接影响了农产品的质量。
        3  解决我国水污染的主要对策
        结合以上的分析,为提高我国的水资源质量,应主要从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村生产活动产生污水三个方面解决我国水污染问题。
        3.1  加强对水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的监管力度
        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对老污染源进行限期整治,对钢铁、电力、化工、煤炭等重点污染行业推广废水循环闭路的零排放制度,切实加强对污染排放单位的审核和监督;  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水资源状况进行监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水资源的污染源。此外,还要对生产含磷洗涤剂和磷肥的企业生产和销售进行限制,从污染源头扼制住污染物,保证水资源中磷含量不超标。
        3.2  提高对污水的再生利用水平
        国内外的实践经验表明,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实现污水资源化,是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改善生态环境、减轻水体污染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从社会、经济、环境整体效益出发,城市污水资源化在一定程度上也优于盲目增加供水[4]。现在我国推行的中水就是对污水资源利用的一个很好手段,中水的利用可以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的水资源短缺状况。污水再生利用一定要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高污水收集管网配套能力,开展污水处理的深度处理,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城市水环境继续恶化,实现污水综合利用的目标。
        3.3  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扶持农村畜禽业向规模化发展
        生态农业强调了合理利用和有效的保护自然资源,防止污染,实现资源节约,提倡使用有机肥料。有机农业则是一种完全不用化学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畜禽饲料添加剂等合成物质,也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的生产体系,其核心是建立和恢复农业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良性循环,以维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5]。因此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能综合防治由于农药、化肥等使用造成的水资源污染问题。
        我国的农村畜禽业生产很大程度是小规模运行,经营分散,对由此产生的污水和粪尿进行有组织地统一管理比较困难。因此要积极鼓励和扶持畜禽业走向规模化,减少经营单元,扩大饲养规模,提高管理水平,不仅能提高我国畜禽业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而且可以更好解决我国农村生产活动对水资源产生的污染问题。畜禽业走向规模化,更宜于建立农村生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可以建立畜禽粪便发酵有机肥生产基地,对污水进行处理,以解决农村生产污水处理问题,将发酵的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