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城镇燃气输配监控实时性的方法与应用

作者:张国栋 史翔 张永昭  来源:航天资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0日
 
4.3 采集方式方面
在采集方式方面,燃气输配监控系统以“轮询”方式为主(如图6所示),中心站依次向各终端站发送要数指令,终端站进行应答,从而实现对全系统的轮询数据采集。
 
4.3.1分组并行采集方式
在上述“单一队列逐点轮洵”的数据采集方式下,调度中心对各终端站的数据采集周期(T)与整个巡检队列中的站点数(n)成正比,随着系统内站点数量的不断增多,采集周期(T)的增长将明显影响系统监控的实时性。
可采用“分组并行采集”的方式解决上述问题(如图7所示),即在采集程序中设置多个同步并行的轮询队列,将系统内各站点按照实时性要求进行分组并放置在相应的队列中,各队列同步并行工作,共享监控网络资源,并可灵活配置从而实现系统监控实时性的最著提升。
 
4.3.2主动上报方式
除了由中心站主动发起的轮询方式外,各终端站也可采取“主动上报”的方式实现数据采集(如图8所示)。以主动报警为例,当终端站检测到测量值超限、设备状态异常等紧急情况时,可立即将相关参数主动上报到中心站,而不用等到中心站轮询到自己,从而有效地提升系统监控实时性。
 
5 系统应用实例
以某城镇燃气输配监控系统为例(如图9所示),该系统伴随着燃气输配T程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与发展,融合了无线电台、有线专网、移动通信等多种通信方式,并依据各类站点的监控实时性方面的需求差异,合理±世分配部署网络资源,并结合冗余互备等方式有效地保障通信可靠性。例如:对于门站、高压调压站等数据量较大的站点,采用3G与有线专线互备的通信方式;对于重要的渊压站、工业用户等站点,采用GPRS/CDMA与无线电台互备的通信方式。同时,系统应对管网规模庞大、站点数量众多等特点,通过分组并行采集、站点主动上报等多种采集方式的融合,有效地满足了各方面实时性需求,并为日后继续扩容做出了充分预留。
 
6 结论
随着我国城镇燃气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满足调度监控业务需要,燃气企业在改进输配监控实时性方面不断地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从监控系统的SCADA框架开展深入分析,完成了对提高系统实时性方法的全面设计。通过实际应用,该方法体现出了较高的实用与推广。价值,同时为改进其他领域监控系统实时性提供了创新的设计思路与参考交例,随着燃气等公用能源事业以及监控技术的发展,其必将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严铭卿,宓亢琪,田贯三等.燃气工程设计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2王振明.SCADA(监控与数据采集)软件系统[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3孙卫红,张增斌,张国栋等.基于无线虚拟总线的管网SCADA系统的实现[J].区域供热,2008;(3):9-12
4史翔,张国栋,李伯刚.基于SCADA的热力站自控系统[J].区域供热,2011;(4):20-2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