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拟收购城镇燃气项目安全评估大纲的研究

作者:章峰 周斌斌 冯银均  来源: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1日

摘 要:本项目通过对拟收购城镇燃气项目的资料收集、相关企业现场调研、资产评估机构调研的走访、专家咨询等方式取得调研资料;按国家有关安全评价标准和评价细则的要求,结合相关行业规范,对调研的资料进行详细地分析研究,对拟收购城镇燃气项目安全评估报告的结构、层次、内容和深度进行了分析研究,完成了《拟收购城镇燃气项目安全评估大纲(第一版)》,为相关部门制定和实施《拟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大纲》提供参考。
关键词:收购 城镇燃气 安全评估
Study of Safety Assessment Outline on the Acquisition of City Gas Project
Abstract:In this paper,the investigation data collected through field investigation,the relevant enterprises,asset appraisal institution investigation of the proposed acquisition of city gas projects information visits,expert consultation method and so on;according to the relevant national safety evaluation criteria and evaluation rules requirements,combined with the relevant industry standards,analyses of survey data,structure,level,the content and depth of the proposed acquisition of city gas project safety assessment report were analyzed,the completion of the acquisition of“quasi urban gas project safety assessment outline(First Edition)”,for the relevant depamnents to formulate and implement“the proposed acquisition of city gas project safety assessment outline”provides the reference.
Keywords:acquisition town gas safety assessment
1 背景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东海气上岸、川气东送和进口LNG宁波登陆,浙江省的天然气市场发展迅速,各地市城市燃气公司收购(合资、股权转让)活动频繁。为帮助收购单位全面掌握拟收购公司城镇燃气项目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等过程实际安全状况,降低投资风险,需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拟收购对象进行安全评估。
目前,安全评价活动主要依据《安全评价通则》AQ8001—2007、《安全预评价导则》AQ8002—2007、《安全验收评价导则》AQ8003—2007和各类《评价细则》等开展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和安全现状评价,相关安全评价的内容和格式均有统一要求。
然而,有关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的依据国内尚无相关标准和规范,仅部分企业内部建立了相关规章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拟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报告的结构、层次、内容和深度,需要有关部门颁布实施《拟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大纲》。
针对目前拟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大纲缺少,市场城燃项目收购频繁等特点,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为相关部门制定颁布和实施《拟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大纲》提供参考。
2 研究方法与内容
2.1 调研对象
调研工作组对浙江省某集团公司拟收购宁海县某燃气公司、新昌县某燃气公司、建德市某燃气公司、宁波某燃气公司等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和座谈会,参观了拟收购项目的资产设施和运营管理。
2.2 研究方法
本次调研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公布)、《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燃气系统运行安全评价标准》GB/T 50811—2012等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列出具体渊研内容,采用检查表和提问方式进行企业现场调研(座谈、实地核查)、对资产评估进行了调研,方式取得调研内容。通过专家咨询,对研究内容进行不断地分析研究和完善,最终完成调研总结报告。
2.3 研究内容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公布),第五十三条规定:燃气设施,是指人工煤气生产厂、燃气储配站、门站、气化站、混气站、加气站、灌装站、供应站、调压站、市政燃气管网等的总称,包括市政燃气设施、建筑区划内业主专有部分以外的燃气设施以及户内燃气设施等。
通过4家企业城镇燃气项目调研,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结合城镇燃气项目实际情况,城镇燃气项目主要包括:场站(门站、调压站、释放站、气化站等)、管网(高、中、低压)及附属设施和燃气用户等单元。考虑收购双方实际,收购评估内容尚应增加项目建设依法依规的体现、项目建设资料完备性、安全管理体系(含维抢修)和供气安全性等单元。
调研过程中,收购单位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资料完备性,设备、设施经过多年运营以后的安全性和供气安全性等问题;拟收购单位重点关注燃气设施项目的运行安全状况和安全隐患。
3 研究结果
通过4家企业的调研发现拟收购公司城镇燃气项目,由于历史和标准更新(如《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93更新为GB50028—2006)等原因存在较多安全问题,主要表现为:自控系统和集中放散装置缺少、管道占压隐患、管道开挖验证缺少警示带、金属示踪线和埋深不足、部分工程项目竣工资料缺少、供气安全可靠性不足、特种设备(如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未定期检测、燃气用户燃气使用安全条件不足等问题。上述问题需要收购双方协商整改解决。
本次调研和研究历时10个月,通过对浙江省内城市燃气项目的收购(合资、股权转让)活动调研,重点调研浙江省某集团公司的收购活动,经历了资料收集、收购双方企业现场调研、资产评估机构调研走访、专家咨询、最终完成编写了《拟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大纲(第一版)》。
4 下一步工作展望
通过此次调研与研究,得到了主要调研成果:《拟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大纲(第一版)》。该成果具备了一定的操作性,但南于调研时间和范围的局限,需要在今后实际运用过程中进行完善和修改。
本次调研成果为浙江省某集团公司合作成果,仅适用于该公司相关收购业务范同内适用,不能作为其他单位安全评估依据。希单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拟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大纲》标准。
附录:《拟收购城燃项目安全评估大纲(第一版)》目录。
引言
1、总述
1.1评估目的及背景
1.2评估项目基本情况
1.3评估依据
1.3.1主要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
1.3.2主要标准及规范
1.3.3相关技术文件和资料
1.4评估范围和内容
1.4.1评估范围
1.4.2评估内容
2、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2.1物质的危险、有害分析
2.2运行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凶素分析
2.3重大危险源辨识
3、项目建设依法依规的体现
3.1概述
3.2项日审批文件核查结果
3.3小结
4、项目建设资料完备性评估
4.1项目设计技术要求、设计质量控制体系评估
4.1.1设计单位
4.1.2项目设计质量控制核查及结果
4.2项目施工技术要求、施工质量控制体系评估
4.2.1施工及监理单位
4.2.2项目施工技术、施工质量控制核查及结果
4.3竣工验收文件完备性评估
4.4小结
5、设备、设施现状安全性评估
5.1概况
5.2场站
5.3管网(高、中、低压)及附属设施
5.4燃气用户
5.5小结
6、安全管理体系评估
6.1组织机构及制度建设
6.1.1组织机构
6.1.2制度建设
6.1.3设备维护及安全检查情况
6.1.4人员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
6.2应急能力评估
6.2.1抢修力量
6.2.2机具设施情况
6.2.3日常演练情况
6.2.4应急机制及应急预案
6.3小结
7、供气安全性评估
7.1概述
7.2供气责任范围
7.3供气能力
7.4小结
8、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
8.1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及资料完备性的问题及建议
8.2场站安全问题及建议
8.3管网及附属设施安全问题及建议
8.4燃气用户安全问题及建议
8.5管理体系安全问题及建议
8.6供气安全问题及建议
9、评估结论与建议
9.1评估结沦
9.2评估建议
10、附件

参考文献
1詹淑慧,杨光.城镇燃气安全管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城镇燃气没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实施指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栗镇宇.工艺安全管理与事故预防.中国石化出版社4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条例及规定如:《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公布)、《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燃气系统运行安全评价标准》GB/T 50811-2012、《安全评价通则》AQ8001—2007、《安全预评价导则》AQ8002—2007、《安全验收评价导则》AQ8003—200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