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强管理、保稳定为企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程灵  来源:秦皇岛市燃气总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1日

摘 要: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秦皇岛市燃气总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抓安全、强管理、保稳定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夯实安全基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履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化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零事故,稳定零事件”的安全生产目标。
关键词:抓安全 强管理 保稳定
目前,秦皇岛市燃气总公司已成为集管道天然气设计、施工、输配、销售、服务、管理以及液化石油气供应于一体的综合性国有燃气企业,拥有11个基层分公司,1600余名职工,城市区中低压管网约3000km,覆盖了秦皇岛市海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和北戴河新区。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自1992年运营以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抓安全、强管理、保稳定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夯实安全基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握新形势、研究新矛盾、解决新问题,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履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化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零事故,稳定零事件”的安全生产目标。
1 实施“12345”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法,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实施“1 2345”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法,即贯彻一个方针: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杜绝两种行为: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树立三种观念:树立全员观念、全过程观念、全方位观念;坚持四项原则: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坚持依法治理安全的原则,坚持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原则,坚持严、深、细、实的原则;强化五项保障:领导靠前指挥严管理,落实规章制度强纪律,加强安全组织建设明责任,加强巡视、监督、检查重细节,提高安全设施防护能力除隐患。通过实施“12345”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法,积极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推行现场作业程序标准化,把每一道工作流程、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名上作员工都纳入到安全标准管理体系之中,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使企业安全生产形成管理目标化,操作有规范,检查有依据,预防有措施,努力实现责、权、利一体化,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创新水平、上新台阶。
2 突出安全丈化建设,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坚持把安全工作当作“第一道工序”,树立“八种观念”,克服“八种现象”,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即树立安全第一观念、以人为本观念、从严管理观念、重看问题观念、长期作战观念、抓住关键环节观念、身入心入观念、齐抓共管观念,克服安全工作有章不循、时紧时松、光说不练、防而不止、推诿扯皮、合力不强、奖惩不严、蒙混过关的现象,从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入手,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把树立安全理念与日常实际工作相结合,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心系安全,时刻绷紧安全弦,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近几年,总公司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连续组织开展了首席技工比武(每年一届)、师带徒岗位练兵、特殊工种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在我心间”征文及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安全文化活动,把安全文化建设的“支点”放在意识与技能的提高上,使其内化于心;把“焦点”放在制度与执行的整合上,使其固化于制;把“重点”放在亲情与氛嗣的营造上,使其融化于情,“我安全‘家’发展,‘家’安全我幸福,我与‘家’创和谐”的企业文化理念已植入到每一位职工的心中,增强了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3 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体系,保证完成安全生产控制指标
建立安全生产责任管理体系,将各生产单位、部门,各生产岗位的责任进行明确与细致划分,分清负责层次、范围与负责人员,分别与各生产经营单位(部门)、各基层单位(部门)与班组、班组与个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与目标,做到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负;建立部门责任人安全工作述职制度,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对出现安全过失的部门年终取消评先资格与各项奖励,把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重心由控制事故转向预防事故、事后监管转向事前防范;建立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推行“依法管理、责任驱动”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目标控制,对安全生产目标实行量化考核,明确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工作计划(方案)和工作结果(实效),促进企业把安全生产真正纳入企业总体规划,纳人中层干部实绩考核的内容,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协调发展,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
4 加强安今教育培训,增强伞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全面查堵职工思想麻痹“危险源”。克服安全意识淡薄,中层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只“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职工心存侥幸,凭经验办事,不按操作规程,岗位职责不清,制度执行不严等现象。以“三项制度”作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教材,建立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制定严密的学习培训计划安排,针对各岗位的工作特点,采取理论知识讲解和现场授课的方式,对生产一线职工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总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工艺流程以及安全操作规程等方血,并组织按消防抢险预案进行实战演练。同时要求下属各基层单位经常利用班前班后时间组织职工进行有关燃气专业知识的学习,熟练的掌握工作技能,并组织安全知识测验,将测试考核与经济处罚挂钩,使学习培训不走过场。通过培训l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把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遵章守纪行为;通过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工作做到尽职尽责,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5 加强安全检杏监督,确保安令措施的落实
把习惯性安全细节标注出来,发动职工查找身边隐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重点部位和安全防范部位制成安全网络图,责任到岗、到人;坚持班组日查、厂站周查、公司联查检查方式,把常规检查和专业检查结合起来,把安全检查与业绩考评结合起来,每次安全检查都实行谁检查、谁签字,淮检查、谁负责,做好检查记录。严查失职、渎职行为.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特别注重在“两节”、“黄金周”、暑期、气候变化和供气高峰等特殊阶段时刻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加密检查巡视,提前搞好安全牛产预测分析工作,积极采取针对性强、可操作的预防措施,加强协调联动,做好应对准备。把检查重点放在消除事故隐患和事故原因上,坚持宁肯揭露问题挨批评,绝不掩盖问题图表扬;不在安全天数上看成绩,多在执行标准上找问题,一方面,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整顿工作作风,树立爱岗敬业、遵章守纪、从严治企的行为规范;一方面,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狠抓作业标准化落实,充分运用严格的管理制度、严明的奖罚措施、严谨的劳动纪律和严细的监管监察手段,切实把企业运营安全放到重中之重的地位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6 加强安全消防、企业内保和值班管理,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消防水池、消防栓、消防水泵、消防喷淋等消防设施必须保证随时处于应急状态,做好蓄水、防冻工作;对生产厂区内部、储罐区、加气站和施工工地周边以及管网周边10m区域内防火工作认真进行检查,清除杂草等易燃物,消除吸烟、生产作业区域内静电火花及管网周边火灾隐患;各种消防器材、报警监测、保卫工具配备齐全,加强防盗、防破坏等企业内保工作力量。做好公休日节假日值班、夜间值班、领导带班值班、中层干部领班值班、技术工人值班、警卫值班等各项值班工作,对值班人员加强教育,经常督导检查值班情况,严格值班制度、交接班制度,严禁替班、空岗、酒后值班上岗、重点部位睡岗等现象,做好值班巡查记录,做到握手交班。各级领导、中层以上干部、“12319”联动抢险队员及抢险车辆司机必须保证通讯畅通,实行安全生产专报制,遇特殊情况,做到反应敏捷、行动迅速、出警及时。制定周密的事故应急抢险预案,随时应对可能发牛的紧急事故,高效有序及时地组织开展针对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根据人员变动随时调整本单位抢险队伍,明确职责,明确任务,明确处理泄漏、火灾等不可预见性地灾害事故发生时的具体措施,多次进行实战演练,达到生产经营与救灾抢险一体化。
7 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实现安全稳定格局
突出“以人为本”,注重把握职工思想脉搏,把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和敏感问题当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把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上升到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确保企业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一方面,妥善解决职工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真诚与职工对话,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认真对待职工信访事件;另一方面,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建立“总经理接待日”等方式,多了解职工的想法,及时消除职工疑虑,钝化矛盾,努力缓解、化解不稳定因素,切实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引导员工和企业改革的思维始终保持一致,让员工明确企业战略决策与目标,教育大家增强信心,团结一致,保持企业和谐稳定。
安全工作是企业生存命脉,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和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以更高的思想认识、更强的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采取非常于段和措施,集全体干部职工之力,充分发挥总公司安委会和各级组织的作用,把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技术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作为安全工作和安全检查的重点,加强管理,超前预防,做到安全管理中心下移,安全关口前移,完善常态机制,建立预警机制,健全应急机制,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工作,确保企业健康、和谐、持续、快速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