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管道运行中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07日

    摘要:天然气管道运行过程中的不利因素越来越多,主要来自第三方的破坏和管道自身的质量问题。提高管道运行的安全性、加强安全管理要从多方面展开。
            关键词:天然气管道 不安全因素 安全管理
        引言
        天然气是一种环保、方便、热能高的优质燃料。天然气在未来20到30年在世界范围内一次能源消费中占主要地位。近十年来,我国的天然气工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推进了全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渐替代了以煤、石油为主要生产原料及能源的工业模式。在天然气管道建设飞速发展,天然气管网不断延伸的形势下,随之而来的对管网设施及输气安全构成的威胁因素也越来越多,保障城镇天燃气管道安全运行已成为天然气工业工作的重点。
        1天然气管道运行过程中的不利因素
        1.1第三方破坏因素
        1.1.1 城市建设对管道安全的影响
        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工程项目繁多,而施工项目承包者对天然气行业了解甚少,更不要提到在施工过程中竖立保护天气管道的意识。野蛮施工、强行违规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施工现场安全人员缺位,管道警示标志被破坏,各种施工物料直接占压管道、挖掘作业中碰坏划伤管道,都给管道的安全运行留下了重大隐患。
        1.1.2人们日常活动对管道的安全威胁
        人民群众自觉保护城市天然气管道的责任感不强,没有充分意识到天然气的危险性,私自在管道上方乱搭乱建;一些民用车辆无视管道警示标示,在管线巡查便道上随意行驶;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驱动下,不顾自身安全,不顾触犯法律,铤而走险,偷取天然气。这些人为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破坏天然气管道的行为,给天然气管道在运行过程中增加了许多不确定的危险因素。
        1.1.3违章建筑对天然气管道不利的影响
        天然气管道周围的违章建筑, 不仅影响了企业对管道的正常检查和维护, 而且会降低管道的安全系数,破坏管道受力平衡,一旦发生天然气泄漏, 极易导致火灾、爆炸和群体伤亡事故。
        1.2管道建设自身存在的缺陷对管道安全的不利影响
        我国天然气工业发展的初期阶段,经验欠缺,施工质量不高。埋地管道主要采用钢管并进行管道外防腐,但埋地钢质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效果欠佳且缺乏相应的检测保养措施。经多年运行,管道老化问题严重,其安全可靠性无法确定,随管道运行年限的增加,管道腐蚀穿孔的几率也随之增大。更换新管道工程庞大,又将带来新一轮的问题。
        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初期,由于欠缺经验,规划比较混乱,各种地下管线、地面管道和高压电线交错运行,风险大,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1.2天然气管道对人民群众、环境、社会和企业自身的影响
        1.2.1对人民群众的影响
        单纯的天然气管道泄露会引起泄露范围内的人员感到不适甚至威胁生命。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当空气中甲烷达到25%-30%时,可引起头痛、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呼吸和心跳加速、共济失调。若不及时远离,可致窒息死亡。皮肤接触液化的甲烷,可致冻伤。如果是在人口稠密的地区,影响程度大大增强。
        天然气泄露最为严重的后果是燃烧和爆炸。空气中天然气(甲烷)含量达到5%至15%时,遇火源就会发生爆炸。如果在天然气泄漏源附近存在火源,易发生燃烧和爆炸,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严重的损失。
        天然气泄漏还将给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地下管道泄露对周围的动植物,农田,生态环境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穿越河流的天然气管线,如泄露将污染周围水域,且清理工作十分困难;地上管道泄露,天然气直接扩散到大气或周围地面上,危险程度极高。
        1.2.2对管道企业的影响
        国内外天然气管道破裂爆炸事故屡见不鲜,每个发生事故的管道企业都遭受巨大了的损失。首先处理安全事故的要花费大量财力和人力,成本极高;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降低,工作积极性削弱;人民群众对企业失去信心,造成社会范围内的不良影响,企业形象严重受损。
        2天然气管道的安全管理
        天然气管道安全管理涉及社会的各个层面,因此,保证其安全运行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管道企业应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2.1实现安全管理的有效性首先要转变安全生产的观念
        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人们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也在不断提升,生产的目的从为企业制造最大化效益向关注人的生命安全和保护环境的重心转移。以人的健康和生命为代价换取效益的生产模式不再被认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保护自然的生态环境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减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保护生命财产的安全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思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