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氧生产中防火防爆问题

作者:彭小乘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9日

 摘要:本文介绍了制氧生产中火灾、爆炸发生的几种主要可能性及其原因、机理和防燃爆措施,并对空分设备的爆炸进行了重点阐述。

    关键词:安全生产  制氧  防火防爆

    1  前言

    近年来,制氧生产中燃爆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造成了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使国家、企业和人民生命财产蒙受了巨大损失,如 1996 年 3 月新余钢铁厂6000m3/ h空分主冷爆炸、 2000年8月萍乡钢铁公司1500m3/ h制氧机检修现场的燃爆事故等。惨痛的教训再次提醒我们:制氧生产防火防爆不容忽视。江铜贵溪冶炼厂现有 6500m3/ h、 10000m3/ h 和3000m3/ h制氧机各1台,三期工程完成后,又有1台10000m3/ h制氧系统投入运行,生产已具相当大的规模。如何确保其安全运行,是我们必须重视解决的重要课题。对此,应当充分认识到制氧生产中火灾、爆炸的危险性,了解、掌握其原因、机理及相应对策,以便从各个环节对存在的危险因素加以控制、消除,防患于未然。

    制氧生产中发生燃爆的可能性主要有:空分设备的爆炸、高纯高压氧气管道的燃爆和系统外的燃爆。其中空分设备的爆炸事故频率较高,危害性极大,且可预见性较差,本文将对此作重点阐述。

    2  空分设备的爆炸

    2. 1  爆炸原因、机理

    空分设备的爆炸部位主要发生在大量液氧积存的主冷凝蒸发器内,特别是液氧蒸发界面。下面根据燃爆的三要素即可燃物、助燃物和引燃引爆源进行具体分析。

    (1)可燃物。空分设备的原料来自于大气,大气中含有各种有害杂质气体,其中乙炔及其它碳氢化合物对空分设备的安全生产危害极大。厂区内空气中碳氢化合物等有害杂质的含量见表1。

 

    这些碳氢化合物虽经空分净化装置的清除,但仍有少量和不能清除的物质随原料空气被带入空分塔内,并主要在主冷凝蒸发器的液氧中浓缩、积聚,当达到一定程度(即爆炸极限),且有固体析出时,再遇到足够的引燃引爆能量,便会发生爆炸。若干种碳氢化合物在氧气中的爆炸极限见表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