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冷系统值得特别重视防范的漏点与爆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6日

    【论文摘要】提出应当特别重视防范制冷系统若干漏点、爆点及其危害性。希望国家制冷行业组织技术力量攻关,强调对冷凝器等压力容器在其与水系统接触的表面上应作良好的耐用的防腐措施才能出厂。
 
    【关键词】制冷系统,漏点,爆点,危害性,防范措施

  制冷系统除了一些容易检查发现的漏点外,尚有若干难以检查发现的漏点与突然发生的爆点值得特别重视防范。由于这些漏点闻不到,看不见,难以检查发现,由此在不知不觉中造成制冷剂大量泄漏。这不仅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浪费,而且由此造成制冷系统的缺少制冷剂而降低了制冷效果,甚至会使整个制冷系统完全失去制冷功能。这些闻不到看不见与难以检查发现的漏点往往发生在制冷系统的高压部位或与水系统接触的部位,其危害性极大,造成制冷剂的损失也特别严重,其中CFC与HCFC泄漏还会破环臭氧层,对全球环保造成严重危害。特别是一些容易疏忽的爆点,其危害性更大,不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1 安全阀漏点

  安全阀超压跳阀排放的制冷剂一般是用管道引导到高空进行排放。如果安全阀跳阀、密封面往往因脏物阻碍密封造成泄漏,安全阀也可能因其他原因泄漏。由于安全阀排放管安装在高处,检查一般容易疏忽。安全阀泄漏出来的是高压制冷剂,如果不及时发现,天长日久就会造成制冷剂大量泄漏。安全阀除了必须按照制冷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校正外,平时也应检查其排放口是否有制冷剂泄漏,特别是安全阀超压跳阀后,一定要进行检验校正工作。

2 冷凝器漏点与螺杆机油冷却器漏点

  冷凝器与螺杆机油冷却器的冷却水管簇通常用无缝钢管焊接而成。无缝钢管的管壁厚度分别为2~3mm,在与冷却水接触的内管壁上一般没有有效耐用的防腐措施,甚至在出厂运输过程与安装使用前就已锈蚀严重,加上使用过程中时开时停,接触空气频繁,清洗冷却水管内壁的摩擦加速了磨损腐蚀。冷凝器与螺杆机油冷却器冷却水管簇在空气及水化学与微生物共同作用下,往往使用不到三五年就腐蚀穿孔乃至不能使用而报废。由于冷凝器冷却水管壁腐蚀穿孔,高压制冷剂直接混入接触的冷却水中,一般难以发现,特别是卧式冷凝器更难发现。要检查冷凝器冷却水管漏氨,除了对其冷却水质进行化验外,在其停止工作不供冷却水时,可在立式冷凝器的顶部或底部滴水中用酚酞试纸试验检查,或直接闻到氨的气味;检查卧式冷凝器时要打开端盖才能发现,因而在清洗卧式冷凝器打开端盖时应当顺便检查是否有泄漏点。如果制冷剂为氟里昂,由于氟里昂在水中溶解度极小,可随水流以气态形式飞逸到空气中,或者以气态形式积存在冷却水系统上部的气囊中。氟里昂气体无味,检查难度较大,一般要用卤素检漏灯或检漏仪才能发现。由于螺杆机油冷却器油压一般比压缩机排气压力高0.3MPa左右,冷却水管壁通常只有2mm左右,加上里面油温很高,比冷凝器更容易腐蚀穿孔。检查泄漏点应在其停止工作不供冷却水时打开端盖才能发现,因而在清洗螺杆机油冷却器冷却水管打开端盖时,也应顺便检查是否有泄漏点。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螺杆机油冷却器装的是冷冻机油,但是由于里面压力很高,冷冻机油难免混有高压制冷剂气体,因而其冷却水管壁穿孔泄漏出来的不是单纯的冷冻机油,而是冷冻机油与制冷剂的混合物。为了及时发现泄漏点,平时应经常检查冷却水是否有漏油迹象,从而判断其是否腐蚀穿孔泄漏。

3 盐水蒸发器漏点与冷水蒸发器漏点

  盐水蒸发器与冷水蒸发器腐蚀穿孔泄漏同上述冷凝器与螺杆机油冷却器的情形基本相似,不同的是从盐水蒸发器与冷水蒸发器腐蚀穿孔泄漏出来的是低温低压制冷剂,与其接触的盐水或冷水的温度较低。由于氨在冷水中的溶解度比在温水中更大,因而更难发现腐蚀穿孔泄漏出来的氨在水中形成的气泡。要检查其是否腐蚀穿孔泄漏,一般需要对水质进行化验才能确定;由于氟里昂在冷水或温水中的溶解度都极小,因而可以发现腐蚀穿孔泄漏出来的氟里昂在水中形成的气泡。

4 活塞机冷却水系统漏点

  一般大型活塞机设有曲轴箱水冷却器及气缸盖冷却水套。其泄漏原因除腐蚀穿孔外,还因管理操作不当等原因而引起结冰冻裂与温差应力破裂。因而在水结冰的天气,当活塞机停机一段时间后,一定要在停水的同时将其中的积水排净以防结冰冻裂;就是在水不结冰的天气也应如此。因为由于某些阀门未关或关闭不严等原因,致使曲轴箱内冷冻机油混合积存大量制冷剂,这些制冷剂蒸发吸热就可能引起其中积水结冰冻裂。另外,在压缩机湿冲程时,如果供水过小而中断,也会引起结冰冻裂。为了避免防止压缩机温差应力破裂,在压缩机运行时,冷却水不应时开时停忽大忽小,更不应在压缩机开机后才供冷却水,并且要特别注意防止湿冲程。 活塞机冷却水系统泄漏点危害性极大,而且难以发现。由于冷却水压力与曲轴箱压力乃至压缩机排气压力(中冷器压力)大小可能相差无几。当冷却水压力较小时,制冷剂及冷冻机油就会从泄漏点随冷却水大量流失;反之,冷却水压力较大时就会从泄漏点混入整个制冷系统,引起机件润滑恶化与损坏。两种情形都会严重影响甚至破环整个制冷系统正常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