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对外来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工作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7日
 摘要 化工企业日常生产、装置检修、改造过程中经常需要外来施工队伍协作,从而给工厂安全生产带来一些的不利因素,为满足我厂的安全生产要求,根据化工企业生产特点加强对外来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也就成为我们安全工作一个重点。

0 引言

化工企业由于生产工艺、物料特殊性与其他企业相比具有高(低)温、高压和易燃易爆性、腐蚀性、剧毒性等特点,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中毒等伤人亡人事故。化工企业无论在日常生产还是装置检修、改造都离不开施工队伍,如建筑施工的公司、设备的安装维修公司,设计单位等,这些都是工厂的外部协助单位,通过业务合作保证了我们企业正常生产,也促进了我们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同时由于外来施工队伍和人员存在并进入我们的企业,对我们的现场安全生产也产生一定压力和安全管理带来一定难度,为了保障我们企业的安全生产,我们就必须对他们的安全生产行为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化工生产特点通过相应安全管理协议和制度来约束他们的行为使其符合工厂对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避免由于他们不安全行为给工厂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因素。结合本单位对外来施工队伍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分析,探讨加强对外来施工队伍安全管理的几点体会。

1 领导重视是做好外来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的关键

任何工作要做好,首先要领导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也是如此。在生产和维修施工项目实施中,单位领导对施工队伍的选定要根据安全生产要求和业务能力原则选出一些施工水平高,历年来安全管理到位,施工现场秩序好的单位作为重点合作单位,以安全生产优先,以施工资质优先,以施工质量优先,进行安全生产评价,在选择施工单位时,建立起一套严格程序进行评审,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对无安全资质或安全资质不全的施工队伍,一律不让参与竞标。领导重视了,就能杜绝无证单位进场施工的可能,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促进生产、检修、改造项目的安全顺利实施,为工厂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2 择优评审办法能保证合格外来施工队伍的进入

2.1 通过公平的竞争,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在外来施工队伍在招投标工作中,总是有现实或者主观上的种种原因,容易在竞争的投标者中,决定并接受低报价的投标队伍,而这又往往是以牺牲安全设备、设施投入和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要求为代价的,加上他们多数是人员流动频繁的施工队伍,一直未能得到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安全技能训练。大多数施工队伍规模较小,他们对法律知之甚少,也没有安全方面的实际经验,对安全管理懂得不多,容易引发各种事故。因此我们在选择合格的施工队伍时规定:每一个施工项目合格施工队伍必须不少于两个单位,因为合格施工队伍单位太少,往往就会出现施工方因不投入安全生产的资金或投入不足,一旦现场安全管理抓紧了,施工单位就会提出各种不同的理由和借口,从而减少安全生产的投入,这样往往会造成因工作进度时间紧迫而无法坚持“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给安全施工留下隐患甚至引发事故。

2.2 对施工单位进行安全资质评审,保证进入生产现场的外来施工队伍符合要求

每个施工项目我们都会根据ISO9000文件和我们厂承包管理制度的要求进行评审。根据历年的招标情况,对施工单位以往的安全指标、经营业绩、资质等级、财务状态、人力资源等进行打分,通过单位领导和相关专家及安全管理专家的评议,选用施工能力强、安全管理水平强、人员素质高等能承担我们所委托业务的单位作为合格合作单位。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建立起一种有效机制,通过对施工队伍对安全知识和标准认知了解情况及实际施工能力的考核,保证了所选择的合同方在安全知识和标准及实际工作是合格的。

3 加强工程和安全合同管理

双方签订合法的经济合同的同时还必须签订安全管理合同,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加强了安全管理。我们规定,每份合同必须有安全协议,合同才能盖章,合同才能成立和有效,安全协议是合同必须的内容。由于生产工作节奏日趋紧张,手续比较多,有时未来得及办理完善的经济合同,我们就在开工前签订安全协议。对于一些长期在企业进行工程施工并经安全考核合格的单位确认为合格的合作方,我们采用年度安全协议的形式进行。对遇到装置设备的紧急抢修,没有办法先办理手续的,经必要的安全协议直接委托进场施工。

4 强化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4.1 建立项目质量、安全责任签约制度 ,每个项目都设立一个质量、安全责任人,签订质量、安全责任状,规定工期、质量、安全责任。通过责任状的签订,提高责任人的责任心,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4.2 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力量,落实安全管理人员专业分工,提高自查自改能力。现场管理全部由项目负责人管理,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实施负全面的责任,从合同谈判、执行;到现场管理,验收;付款,合同归档、设备移交全过程负责。同时设置专职的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人员,由于项目的施工时间紧,怕安全生产管得严,影响施工进度,项目负责人往往注重施工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管理,通过设置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提高了对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力度,保证及时消除现场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一经查出就要求将工作先停下来,分析事故隐患的性质,研究采取整改措施,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同时根据现场检查的情况对其管理人员进行考核,促进他们主动管好施工现场,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5 做好施工项目安全技术和生产装置危险因素交底

施工单位进入施工现场前,我们组织施工单位进行安全技术和生产装置危险因素交底工作,让施工单位知道项目安全方面的要求,现场有什么危险源。同时我们要求施工单位提交施工方案和相应安全技术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救援等措施,让施工队伍了解施工过程的危险因素,通过采取必要削减风险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并对其组织者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考试保证安全交底落实到位。

6 加强特殊工种安全管理

根据从事特种作业时,容易发生影响厂区各种化工装置物料、水、电、动力等正常运行或其他工艺设备、设施以及人员伤害、火灾、爆炸事故等情况,从而干扰工厂生产运行正常进行。针对拆除施工作业、起重、动土、电气、电气焊等危险程度大的作业,加强特殊工种安全管理,要求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当厂区有这一类作业时,我们经常组织检查,当施工作业出现与安全管理要求不符合时,责令其停止作业进行整改直至符合要求才可继续作业。

7 加强现场检查监督,发生事故隐患及时整改

我厂为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安全监督站,建立了有效的安全监督制度,对每个施工现场均派驻安全监督员进入现场监督检查,发现不安全行为和事故隐患能够及时制止和消除,情况严重和一时难以解决的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发出现场安全通报,并作为以后确定合作方的考核依据之一。

8 严格执行化工厂用火、临时用电、动土安全管理制度

用火安全管理制度、动土安全管理制度和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制度是我厂多年来经过不断补充完善保证工厂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厂内用火安全管理是化工厂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通过严格执行用火申请和用火监管制度,让动火人员知道施工现场的情况,有什么危险物质,可能发生火灾的情况,应该采取的安全措施,以保证安全用火。临时用电一直是安全管理控制的重点,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点,临时用电的制度实施,杜绝不安全的电器设备进入施工现场,坚持电工持证上岗作业,消除人和物的不安全因素。通过实施施工动土作业手续,避免了不会出现因施工单位不了解情况盲目动土作业出现危及工厂地下管网和电缆的事故而影响生产。

9 加强对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和管理

由于施工单位的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参差不齐,只对施工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还不够,施工人员对现场的情况不太了解,因此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告知他们施工现场有关的安全问题,厂纪厂规,如何防止事故发生和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内容并进行考试,提高受教育者安全技能和自身安全保护意识。

10 结束语

外来施工单位是企业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而言,是不可回避的重要内容之一。只要加强对外来施工队伍安全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安全管理工作是可以做好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