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监理如何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摘 要】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建筑工程项目的数量逐渐增加,而且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人们开始越来越来关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性。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直接关系着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施工进度以及建设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建筑监理部门与施工单位要充分重视施工中的安全性,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的安全性。本文主要针对建筑监理如何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进行深入的分析,探究建筑监理对建筑施工效率、质量以及安全性的影响。

  【关键词】建筑监理;确保;施工;安全性
  一、前言
  就目前来看,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事业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建筑工程项目数量越来越来多,对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标准与要求也更加严格,尤其是在安全性方面。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难题,建筑施工安全问题严重影响着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威胁着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筑监理如何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是建筑监理部门及监理人员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对于保障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体质量与安全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建筑安全监理的概述
  建筑安全监理,实质上就是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每一个环节中的安全性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确保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体安全性,避免一些安全问题引发建筑工程施工事故,影响建筑工程的整体建设进度。
  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建设安全监理主要划分为四个阶段,即招投标阶段、施工前期准备阶段、施工阶段以及工程验收阶段,每一个不同的阶段中,安全监理工作的重心也不相同。招投标阶段中的安全监理工作,主要是对施工单位的安全资质进行审核,在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之间、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之间的安全生产协议拟定过程中提供协助;施工前期准备阶段中的安全监理工作,主要是制定安全监理流程,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各个安全技术措施、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与责任制度进行审查,严格监督与核查施工现场中材料、机械设备等一系列因素的安全状态;施工阶段中的安全监理工作,主要是明确相关安全生产的法规、法令、规定、政策以及安全监理依据,确定安全监理部门承担的职责,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管;工程验收阶段中的安全监理工作,主要是按照相关规定中的标准与要求,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各个环节中的安全、质量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体质量与安全性。
  三、建筑监理确保施工过程安全性的措施
  1、加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理
  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施工质量,对于建筑施工过程的安全性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应当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理,保证施工质量符合相关规定中的标准,这是确保施工过程安全性的有效措施之一。
  1.1 严格审核建筑工程施工图纸
  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施工图纸,是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过程中的指导与依据,如果施工图纸的制定不合理,不符合实际施工中的要求,就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整体质量,引发相关的安全事故。所以,建筑监理工程师必须要对建筑工程施工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查,保证建筑施工图纸中的各个指标都处于合理的状态,防止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由于施工图纸中的错误而影响工程建设的质量,导致安全问题的出现。监理工程师在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应当将施工单位、承包商以及业主等多个参建房汇集在一起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针对施工图纸展开讨论,及时的修正施工图纸中存在的不足,消除施工图纸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1.2 提高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技能水平
  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监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与专业素质,要全面了解与熟悉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技术规范与施工全过程的管理流程。监理人员只有在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专业素质以及了解技术规范、管理流程的基础上,才能够对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指导,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的出现。所以,建筑企业要重视监理人员综合素质与技能水平的提升,监理人员自身也要不断加强安全意识与监管水平。
  1.3 强化建筑工程特殊工艺的监管
  建立工程监理人员应当了解与熟悉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与特殊施工环节的施工难点、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特点,这样工程监理人员才能够在建筑工程特殊环节中在施工技术上对施工人员进行指导。同时,对于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一些重要环节,监理人员必须要对其保持全天的监控与管理,对重要环节中的质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理,一旦发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不足支出或者安全隐患,那么应当立即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且责令施工人员按照解决方案进行修整,最大限度的杜绝安全隐患的出现。
  1.4 合理的使用质量检测仪器
  监理人员在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监督与管理的过程中,不论积累的多么丰富的经验以及专业监理知识,在建筑工程施工监理中总会有人力涉及不到的部分,所以监理人员需要通过相关的质量检测仪器对这些施工环节中的质量进行检测,例如:监理人员能够使用超声检测仪对建筑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状况进行检测,使用摄像仪器、照相设备对建筑工程施工现象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收集与整理一些与施工质量监理相关的影像资料;合理的使用质量检测仪器,能够有效的对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进行控制,减少施工中的安全隐患。
  2、完善建筑监理职能
  就目前来看,我国一部分监理单位对于安全监理工作的目的、内容以及流程还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认识,有一些监理单位中缺乏必须具备的安全技术力量,一些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工程监理师不了解施工安全技术指标与规定,个别工程监理师甚至认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是施工单位的职责所在,与监理部门没有任何的关系,不重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与安全隐患。建筑监理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施工人员、施工机械设备、施工环节以及施工整个流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动态监控、安全评估以及安全管理,并且采取行政、经济、技术以及法律等手段,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中的标准与要求,防止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盲目性、随意性以及冒险性,切实的将各个施工环节中的安全技术措施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避免安全隐患引发相关的安全事故,确保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建筑监理部门要重视监理职能的完善,弥补监理职能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充分发挥监理部门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监理职能,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性。
  四、结语
  建筑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建筑监理部门想要有效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必须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建立健全的监理制度,明确监理人员的职责,提高监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与综合素质,完善自身的监理职能,最大限度的消除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防止安全隐患引发相应的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阻碍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总体进度,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陈剑彬.建筑监理应如何确保施工安全[J].科技资咨询导报,2009(14).
  [2]黄云辉.浅谈房屋建筑监理的质量控制[J].城市建筑,2013(06).
  [3]刘楠,田江伟,赵继彬.工程建筑监理对施工质量的监督与控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9).
  [4]文志光.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理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2(0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