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水电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和安全监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2日

[摘 要]当前人们所处的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使人们对自己居住的环境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他们在选择住所或者办公环境时,更看重的是建筑水电安装工程质量好坏,这就要求建筑工程中水电安装做到更精更好。但在现实工程施工中,水电安装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存在不少问题,只有提前采取必要的预控措施,才能有效减少和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

  [关键词]建筑水电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安全监理
  中图分类号:T1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7)11-0168-01
  前言
  当前人们所处的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使人们对自己居住的环境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他们在选择住所或者办公环境时,更看重的是建筑排水和电力质量的好坏,这对建筑工程中水电安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水电安装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存在不少问题,只有提前采取必要的预控措施,才可有效减少这些问题的发生。
  1 水电安装技术的相关环节
  1.1 水电线路设计和总体规划
  在民用建筑水电安装过程中,水电线路的规划和设计工作是整个安装过程最先开始的部分。在开展水电线路的设计工作时应该以建筑的总体规划为出发点,根据建筑物的内部构造进行线路设计工作,保证线路能够简约实用,方便维修。开展水电线路的规划工作时,应该保证路线是最方便的、能够将主线和次线有效的区别开来。通过对线路进行优化来避免出现线路缠绕等不良情况的发生;水电线路规划应该同建筑物整体相符,能够有效地应用。
  1.2 安装工程与各专业工程的配合
  在开展民用建筑的水电安装工作过程中,应该密切配合水电安装工作与其它专业工程的联系。通常来讲,玻璃幕墙以及钢板结构都会大范围的应用到公共建筑以及商场的外墙上,如果在上面安装避雷针就会对建筑物的美观性造成影响。所以就要求在实际安装过程中密切配合各个专业工程,加强联系来强化水电安装工作。对于民用高层建筑工程门窗防侧击线路交界点施工工作、隐藏施工工作、通风和水电管道在墙体处的预留孔施工工作等,都需要密切配合起来,提高施工的工作效率。
  1.3 水电安装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在开展水电安装施工工作过程中,在施工过程中主要进行隐蔽工程的施工工作,其他的工程通常是在完成项目施工工作之后才开始安装水电。作为一项比较复杂的施工工作,水电安装具有较大的工作量,要求的施工专业程度也是比较高的,涉及较多的施工内容。水电安装工程主要包括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同时还包括线路的明装以及线路的暗装。在开展水电安装工作过程中,参与安装的工作人员数量比较多,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存在差别,就会造成施工项目的各个工序质量层次不齐,给水电安装施工?Ю唇洗蟮挠跋臁R虼俗龊盟?电安装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强化安装技术管理工作,提高安装质量。
  2 建筑工程中预控水电安装质量问题的具体措施
  2.1 建筑水电安装工程集中管控图纸会审
  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相关项目管理人员要对图纸会审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工程开始之前就进行有效的实地勘察和管控,依据工程承包方的设计要求进行交流和沟通,并且在监理单位的管控和监督下,进行设计图纸的集中会审,确保图纸应用和监理过程贴合实际,从而有效满足各方对于图纸的要求,切实维护建筑水电安装工程项目的实际质量。另外,在工程项目建立和运行过程中,要对建筑物的预留孔、预埋件等进行集中的校对和管控,保证能尽早完成相应的管控措施和管理基准,针对实际问题及时解决,从而保证建筑结构完整,减少对结构的破坏,做到提前防患。
  2.2 对相关的准备工作进行协调
  在工程的准备阶段要合理的安排好施工的进度,并且工程施工阶段不同,建设的任务和目标也不尽相同。所以过程中,要尽可能准确、科学的对工程进度进行规划,工程进度也需要和实际的需求相符,另外,资金的安排是否到位也是工程前期需要关注的问题。之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如此的重要是因为,一旦实际的施工和制定的目标不相符,就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总之,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确定工程的目标,可以保证工程朝着科学、合理和高效的方向发展。
  2.3 对设备和材料质量进行管理
  水电安装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和设备的质量会对最后的施工效果有直接影响,所以必须要严格控制材料和设备的质量。在施工初期,购买设备和材料一定要按照之前所拟定好的合同以及设计要求来选择。在购买的过程中要对商品的合格证书和相关的质量证明与检验报告等进行查验。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不合格的商品,只有质量合格的设备和材料才可以应用到具体施工中。
  2.4 对水卫管道质量进行控制
  水电管道在安装过程中,采用的管道直径是有要求的,通常情况下室外管道采用≥100mm的锌钢管。采用法兰进行连接时要保障管道与法兰之间的垂直角度,压紧密封垫。在安装水卫管道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施工图纸来施工,对于一些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必须拟订好相关预案,面对突发情况时才不会手足无措。在完成了地下管道施工之后需要根据相关的施工要求进行功能性试验,测试过程中需要监理人员在场,等测试合格之后方可对管道进行隐蔽试验。
  2.5 对施工工序进行控制
  (1)控制电气配管质量的措施,在进行电气配管时,一定要经过隐蔽检查,在检验合格之后才能够浇筑混凝土,配管的安装需要和土建钢筋的绑扎工作同时进行,管道的两端和接头位置不允许使用黑胶布进行缠绕。(2)控制电气配线质量的措施,在进行电气配线时,尤其注意的是不能把零线和相线弄反,另外需要特别关注接地情况。
  2.6 防雷接地工作需要到位
  防雷接地工作在施工的过程中,其接地模块顶面埋深一定要小于0.6m。比如,某项工程的地下室,钢筋密集度比较大,在进行接地焊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直接焊地梁顶层两主筋,查验相关的施工图纸,地下室的地板距离平层仅仅10cm,所以需要进行返工整改。另外,屋面避雷站在穿过变形缝应做相关的补偿措施,安装时还需要计算准确,屋面避雷引下线标识,可以采用黄绿双色的油漆来作为标识。
  2.7 建筑水电安装工程优化监理质量
  对于建筑水电安装工程项目来说,监理人员的现场监察非常关键,不仅能对工程项目整体运行结构进行监督和管控也能对施工整体质量进行集中的维护和处理,因此,在实际安装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要针对具体问题进行集中处理和综合管控,确保施工质量符合实际标准。在施工开始前,监理单位要针对图纸进行集中会审,因此,要求现场监理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专业能力。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监理人员要按照《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进行集中监督,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且监理单位的相关人员要严守职业道德,对重点部位重点控制,及时和施工单位进行交流沟通,必要时对施工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和施工单位共同把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总之,在现代建筑中,水电安装是必不可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土建工程的工程量相比,水电安装工程量比较小,但是和居民的生活却息息相关。在建筑水电安装项目运行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要结合实际需求,以项目安全为基准,提高整体工程项目的运行管控能力,健全验收机制的同时,为建筑工程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 潘协良.民用建筑水电安装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6,05:94+97.
  [2] 沈刚.建筑水电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和安全监理[J].居业,2016,01:148+150.
  [3] 曹长礼.浅谈建筑水电安装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河南建材,2013,03:101-102.
  [4] 王一伦.水电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和安全监理[J].河南科技,2014,01:64+72.
  [5] 魏玉芹.加强建筑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的管理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 2017(06)
  [6] 郭顺祥.BIM技术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应用[J].施工技术. 2017(0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