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放淤固堤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探讨与实践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摘要:放淤固堤工程施工战线长、区域广,所涉及到的特殊工种也较多,从而增加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难度。本文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具体分为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安全责任人管理、特殊工种安全管理、施工区域安全管理,并将笔者的观点做以阐述希望与读者朋友进行探讨。
        关键词:放淤固堤;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放淤固堤工程主要是利用挖泥船或泥浆泵等设备通过输泥管道将泥沙输送到淤筑区,经过水沙分离,沉沙落淤,以达到培厚大堤断面,延长渗径长度的一种堤防加固工程技术。在国家大力倡导“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安全问题被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是构建和谐社会至关重要的内容之一,搞好安全生产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到放淤固堤工程来说,从人员、设备进场到施工中间再到工程竣工验收,任何一个环节的在安全方面出现问题都会给施工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安全管理这一环节就显的尤为重要,如何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呢?笔者认为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1、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理论基础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应贯穿建设项目的始终,应从安全教育、检查、生产责任制与管理保证体系等方面展开。施工现场是个动态的多工种立体作业,生产设施的临时性、作业环境的多变性、人机的流动性,形成了人、机、料的动态集中,导致安全隐患的大量存在,制定具体的安全管理 <http://tech.bjx.com.cn/keyword.asp?keyword=安全管理>制度,并进行布置落实是关键所在,具体措施如下:
        1.1坚持每周不少于两小时的安全教育,安全人员针对当前施工,结合有关规范、法规组织全体施工人员学习,每日班前会后分配当日工作时必须同时交待安全注意事项;
        1.2建立安全检查制度,项目经理部每周一次,各工程队每日一次到各施工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将检查意见填入检查记录中,对重大问题要发出安全隐患通知书,限期整改,进行复查;
        1.3坚持上岗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所有上岗人员都要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对机动车驾驶员、机械操作人员、电工、水上工作人员都要进行特种作业再培训,参加施工人员,必须按有关规定使用劳保用品,否则不准上岗作业;
        1.4施工作业区周围设警示,夜间设醒目标志,并派专人值班,确保周边地区非施工人员的安全,夜间施工保证有充足的照明,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
        1.5加强火源管理,油库是消防重点,配备砂堆、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油库派专人把守,加强食堂卫生管理,确保饮食安全和卫生,工地设医务室,负责防病、防疫宣传,并配备常用药品;
        1.6做好水面巡查工作,对于淤区、退水渠和取土场水面要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根据气候和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偶数人员巡查,确保施工区域内无非工作人员并负责排除一切安全隐患。
        2、安全责任人管理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
        放淤固堤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再好,还需具体安全责任人加以落实执行,这就要求安全责任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这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所以安全责任人必须做到:
          2.1加强自身素质培养,不断提高驾驭专业技术水平,使各专业、各部门人员相互了解,这样既可增强每个人的责任,使各专业、各部门人员,清楚干什么事,又能避免多头领导或无人负责,提高办事效率。要定期召开思想交流会,针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及时交流,及时处理,营造一个和谐的施工氛围;
          2.2在工作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尤其是在急、难、险的施工情况下,干部必须到场,要积极参加各部门组织的安全质量大检查,要参加每月成本分析会,了解各项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便于指挥和决策;
        2.3要进一步提高对放淤固堤工程安全生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抓安全就是抓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了经济效益;近几年,在放淤固堤工程施工中发生了不少伤亡事故,不仅给人民的生命和企业的财产带来了严重的损失,而且给社会的稳定、和谐带来了较严重的负面影响;
        2.4提高对抓安全生产管理紧迫性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到,目前放淤固堤工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基础薄弱,工程外包队伍多,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多是就地用人,大部分人员缺乏最基本的安全基础知识。
        2.5安全成本投入少,作业现场混乱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在工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正视这些存在问题,切实下功夫加以解决,确保工程安全平稳的态势。
        3、特殊工种安全管理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关键所在
        放淤固堤工程涉及到的特殊工种有电工、焊工、机动船舶驾驶员和大型机械驾驶员等,操制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将直接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直接施工操作人员经常受到确定或不确定的危险因素威胁和伤害,还有可能随着自身事物或施工机械的运作故障,造成人员伤亡和材料损失,导致工期延误最终损害到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3.1对特殊工种人员要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及身体检查,并建立安全档案,杜绝违规操作,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无论是老职工,还是新员工,都要进行安全考核,合格后才能发放上岗证进入工地施工。要求各专业针对本工程特点及专业特点,编制出危险点、危险源、危险面及防护措施,作为向职工进行安全交底的主要内容,并在作业面做出明显标识,警示施工人员;
          3.2对特殊工种人员施行偶数作业,特别是加压泵和焊接区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现场操作人员相互监督辅助,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每月要进行安全大检查及例行检查,查到的问题及事故隐患,不仅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通报,对兼职安全员也要追究责任,进行通报批评,以增强班组安全员日常的监察力度,加大安全措施的投入,做好安全防护,为施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安全施工环境;
          3.3严肃执行各专业施工队的早班会交底工作,重大施工方案交底工作,交底人及被交底人必须签字,坚持每周的安全学习活动,让职工深入学习安全管理 <http://tech.bjx.com.cn/keyword.asp?keyword=安全管理>规定及制度,学习事故案例,使每个职工始终牢记安全、保证安全,使施工组织顺利进行,利用安全事故通报、安全事故录相,安全演讲、安全事故案例进行教育;
        3.4特殊工种人员上岗必须佩带安全防护装备,水上作业人员要穿救生服,船上配备5-8套救生衣和救生圈。
        4、施工区域安全管理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根本保证
        放淤固堤工程施工区域安全管理大致上分为取土场区域、输沙管线区域和淤筑区域安全管理,施工现场都是露天作业,多工种联合作业,加强施工区域安全管理能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加强施工区域安全管理,重点是根据每个区域的工作特性和安全控制点进行精细化调度,精细到哪些机械由谁操作、哪些人员负责哪些安全规程、哪些时间控制什么样的安全工作,所以只有充分认识到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意义,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去搞这些安全工作。经过实践证明要搞好施工区域安全管理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监控:
        4.1取土场区域的安全管理
        放淤固堤工程的施工源头是取土场,工作环境比较复杂,施工过程中每一环节都关系到工程能否顺利进行。安全管理的重点主要包括施工船、生活船、给养船的管理,因需要提高输沙含量不断调整船位所进行的管线架设的管理以及因不断取沙使河滩滩底水深不断增加的水面管理。对于此区域作业人员除严格遵守各项安全制度以外,项目部还应当针对施工季节制定出具体的防范措施并指定具体执行人执行分配。
        4.2输沙管线区域的安全管理
        输沙管线区域的安全管理主要包括管线和加压泵的管理。输沙管线区域要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一要保证不甭管,二要确保不跑水,法兰片及橡胶垫要接触完好;加压泵处工作人员要及时与船上技术人员交流相关数据,并及时处理安全隐患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4.3淤筑区域的安全管理
        放淤固堤工程施工的时间基本跨越春夏秋,夏季的出沙量最大,是保证整个工程进度的关键期,但因为夏季的游泳人员较多,加之学生暑期放假,在淤筑区经常会聚集较多不同年龄段的当地民众,给淤区的安全管理增加了很大难度。针对这一特点必须制订安全值班制度,每班指定安全执行人、责任人,奖惩分明;二是积极与当地联校及政府领导进行座谈,划清责任,做好宣传,确保施工高峰期的现场安全。
        总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越来越受到施工行业的重视,建立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各方面组织起来,形成互相协调、促进的整体,形成管理保证体系,我们只有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求得真知,才能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1、 作者简介:潘栋梁,男,1984年出生,本科,工学学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mailto:潘栋梁,男,1984年出生,本科,工学学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 作者简介:牛鹏举,男,1981年出生,本科,工学学士,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3、 作者简介:杨红凯,男,1982年出生,本科,工学学士,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