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大面积混凝土地坪工程施工用电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前言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具备各种功能的电气化施工机具应运而生,不仅解放了大量劳动力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临时用电几乎贯穿了建筑施工的全过程。施工现场环境复杂变化多端,施工用电的存在伴生了建筑施工五大伤害之一的触电伤害,触电伤害本文针对大面积场坪工程中的施工用电安全管理进行探讨。
   
本工程为安信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总部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新建办公楼约4829平方米、PDI检测线4259m2、变配电170 m2、门卫100 m2、室外整车库22.3万m2。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存在的通病;
1、 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不全面
2、 配电设备不合格,箱锁通用,随意开锁。物资采购追求价格最低忽略产品质量。
3、 操作人员素质低,电工未持证上岗,电工兼职
4、 临时用电防护不到位,套管,外电、死拉乱接、过路保护、PE线
5、 人员安全意识差,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教育
6、 照明设置,低压照明存在问题、碘钨灯、
7、 分包安全投入不足。职责范围不明确,进场验收不到位。

用电危险源的辨识
电气隐患的预控
控制措施
组织措施:配备专业电工持证上岗,完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组织体系,
管理措施:签订用电安全管理协议,定期进行临时用电专项检查。用电审批。
技术措施:调换先进配电设备,本质安全设计。监控。
经济措施:处罚制度、安全抵押金,

保障施工现场用电安全,防止触电和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在市政施工过程中所有用电都要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的规定执行。临时用电市政工程的安装、维修和拆除,均由经过培训并取得上岗证的电工完成,非电工不准进行电工作业;变压器必须设接地保护装置,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欧姆,变压器设护栏,设门加锁,专人负责,近旁应悬挂“高压危险、切勿靠近”的警示牌;室内配电盘、配电柜前要有绝缘垫,并要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各类电气开关和设备的金属外壳,均要设接地或接零保护;配电箱要能防火、防雨,箱内不得存放杂物并应设门加锁,专人管理;移动的电气设备的供电线,应使用橡胶电缆,穿过行车道时,应穿管埋地敷设,破损电缆不得使用;检修电气设备时应停电作业,电源箱或开关握柄应挂“有人操作, 严禁合闸”的警示牌或设专人看管。必须带电作业时应经有关部门批准;施工现场用的手持照明灯应采用36V的安全电压,在潮湿的施工场地,用的照明灯采用l2V的电压;未经领导同意,严禁个人乱拉、乱接照明灯或其他用电器;严禁用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4、结论
市政施工用电管理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根据市政施工用电中的常见问题,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对于预防触电事故的发生是十分有效的,保证生命财产安全,也保障了工程项目经济目标的实现。为了加强市政工程生产安全管理,实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在施工过程中,操作者务必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只有这样,我国的城市建设事业才能健康蓬勃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春胜.建筑施工工地的用电安全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21).
[2]黄海滨.试论建筑施工用电安全[J].科技信息,2009,(23).
[3]贾焕中.浅谈建筑施工用电安全[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7,(05).
[4]陈锦.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常见安全隐患浅析[J].广东建材,2006,(09).
[5]于作群,刘东红.浅谈建筑施工工地的用电安全[J].黑龙江科技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