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作者:魏淑玲  来源:陕西华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8日

摘  要: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过程不断加快,公路建设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在公路安全管理方面却出现了很多问题。

   关键词:安全管理   公路   施工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发展,公路建设的速度也在一步一步的加快,但在公路建设不断发展的同时,安全管理事故时常发生,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并影响到行驶车辆和周围环境的安全,因此施工中安全管理必须引起公路建设者的高度重视。在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中,必须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采取流程管理施工行为。

一.高速公路安全施工管理的意义
安全,对于公路路面施工工作来说十分重要,安全生产是人命攸关的大事,如果不重视安全管理,就会发生安全事故。我国正处于高速公路建设飞速发展时期,安全施工对于公路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高速公路是连接这各地方的主要运输方式,因此公路的安全对各地方的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二.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施工现场标志、标牌设置不规范。标志标牌的规范有序是保障行车安全和施工正常进行的前提条件,但有的施工单位没有严格依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的标准规范设立标志标牌,有的标识标牌设置数量、距离不够,有的标志标牌的内容不规范、不清楚等;有的施工单位在工程完成后,不能及时撤除标志导向牌、锥形筒等障阻物,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其次,缺少安全培训。公路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之前应对施工管理者和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尤其是一些在一线操作的人员他们大都是一些农民工,他们的安全意识薄弱,法律意识淡薄。而目前有很多施工单位培训机制不健全,甚至有些建筑单位为了赶进度赶时间根本不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这就使一些一线人人员在施工中出现安全问题,不能按照安全规章安全操作规程。因此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再次,施工企业为节约成本,安全设施投入不足。很多建筑施工单位为了能拿到施工项目不惜恶意降价,以至于在一些公路项目中标之后,资金紧缺,而施工单位为了自己的利润,常常减少或者缺少施工安全的生产经费。另外,不少施工单位为节约成本,施工车辆安全技术性能状况差,使用不符合高速公路施工安全标准的标志标牌,如标志不发光,锥形筒反光膜脱落等;有的企业不及时补充正常损耗的标志标牌、反光背心、警示灯具;有的企业为了节约人头经费开支,不按规定设立专职安全员。
三.预防公路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的对策
    首先,完善健全安全管理机制。施工单位应该认真按照《安全生产法》、《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交通部颁发的《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和地方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等关于公路施工中安全生产的规定,做好施工中的安全工作和现场管理工作,努力杜绝事故的发生。在接到公路工程时,应从工程的实际出发,建立安全长效的施工安全管理机制,规范施工人员安全施工,采取相关的安全管理办法,以科学的有效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最大程度上降低公路施工危险。为了加强工程管理,管理人员应该,按照级别分级管理,采取层层负责制。每个级别都有相应的负责人员,管理人员还应明确指出每个级别的职责是什么,如果出现问题就有相应级别的负责人员负责解决,切实落实施工责任。各级领导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于在施工过程中因失职造成事故的应根据情节的严重给与相应的处分,出现重大事故的应提交司法机关。
    其次,在公路路面进行施工时.要时刻警惕全体施工人员注意安全作业,不要在作业区外,特别是越过交通安全设施外的未封闭道路上走动。避免因路障和车多的原因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要对施工人员及其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教育,并定期进行考察,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对新进的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对其进行思想和技术上的教育,使施工人员切身了解自己所在岗位的内容、特点和职责,对遇到危险是应如何面对,应采取怎样的自我保护措施,以及安全用品应如何正确使用。施工现场所有施工人员统一着橘黄色的安全服,还应设专职的交通协管员和专职安全员。交通协管员主要负责有效地指挥交通。应付突发的交通情况;而专职安全员就要负责监督现场的安全管理、及时维护设置的交通安全管理设施,负责维护现场交通秩序的安全员不少于4名,同样要身穿橘黄色反光标志服,而且安全员分班实行24 h施工路段安全巡查。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方针。
另外,建立健全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公路施工管理人员应根据所承包工程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一些列规章措施,明确各级施工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也应做出一些明确的规定,实施安全管理责任制,切实做到有制度可依,以确保施工的安全。
四.结束语
  公路路面施工的安全问题“无时不在,无事不有”,它每时每刻都隐藏在施工各个方面之中。人员的疏忽大意就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所以“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的责任存在于每一位员工之中,只有每位员工都把安全管理彻底落实到自己的身上,才能有效的杜绝道路施工中安全隐患的发生。转贴


参考文献:

1、郑晓颖,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2、李宇峙,黎 霞.路基路面工程试验
3、黎柏青,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有效控制成本的方法
4、雒 应,路基路面施工百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