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隐患和预防对策解析

作者:刘昌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4日

摘 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而建筑工程的消防设施施工质量直接关系整个建筑的安全,因此其应该引起所有消防设施施工企业的重视。但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基于此,本文就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常见问题;对策
1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
1.1 用火用电管理不规范
跟随施工进度的临时性用电多,且安装不规范;工人宿舍、食堂等电线、插座私拉乱接现象比较严重;电、气焊、切割等明火作业时的现场防护、可燃物清理等措施不落实;电焊工无证上岗或不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的现象普遍存在;施工现场吸烟、烟头乱扔等问题十分严重。
1.2 施工现场管理受外部环境干扰大
部分建设工程因为抢工期、抢进度而进行冒险施工,甚至是违章施工,给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带来较大的影响;另外,建设单位指定的施工分包单位不服从施工总承包单位管理、分包单位层层分包等现象比比皆是,给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带来先天隐患。
1.3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
一些企业片面追求工程进度和经济效益,对消防安全不重视,多数施工现场没有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均不明确,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消防安全责任划分不清,每日巡查、定期检查、用火审批、现场防护、入场培训、定期演练等消防工作制度不落实,形同虚设。
1.4 施工现场没有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
施工人员随处堆放一些易燃、可燃材料及杂物,导致消防通道不畅,由于施工队伍大多只重经济效益、求速度,而忽视安全,一般施工现场均未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甚至建筑施工现场,多数建筑物处于己经开始建设但仍未竣工的阶段,消防设施不够完善,因此一旦发生火灾,建筑设计中的消防设施通常不能发挥作用,有的即使配备了消防器材,大都是个摆设,灭火器材也大都失效、过期,根本无法使用。
2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火灾成因
2.1 施工现场混乱,消防管理制度不健全
施工现场的管理混乱主要指的是随意在现场摆放大量可燃材料,这些材料可能占据了消防车道或者消防设备场地。防火间距达不到规定规范的要求。施工现场用电量巨大的设备线路铺设不标准,安装粗糙随意,拉结电线的情况时常发生,外部的绝缘层破损现象严重。施工过程中,部分施工人员无证上岗,大量的使用无保护措施的电锯和电焊等工艺,而且管理不严格,违规使用明火和液化石油气等易燃物品。易燃的化学药品管理不够严格,忽略意外火灾,比如某些农民工会泄愤纵火等。
2.2 违法施工现象严重,放火标准较低
施工人员有时为了赶工期,仅仅按照自己的施工经验进行施工,不按照图纸制定消防安全的计划,或者有时候会降低消防标准,更有甚者有些施工单位会为了节约成本擅自修改工程图纸,选用低价位的原材料或者消防器材。低价位的原料耐火等级较低,再加上偷工减料和布线混乱,提高了火灾概率。施工中较少安全出口或者疏散通道宽度不够,埋下了巨大的先天性隐患。
2.3 消防器材不足,消防通道稀少不通畅
消防器材不足是造成施工现场火灾频频发生的重要原因,除了少量的灭火器材以外,根本没有配备消防车等消防设备。杂物和易燃物品随处可见,消防通道堵塞严重,一旦发生火灾造成的后果难以估计。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察的时候,检察人员意识淡薄,工作态度消极,根本就不履行自己监督检查的职责,草草了事。
2.4 可燃建筑物密集,火灾蔓延快速
在施工现场中,多数的施工建筑密集或呈现一字型排列,如办公室职工宿舍和仓库等建筑相互邻近。这些建筑物多为低防火等级的临时建筑。职工宿舍和一些易燃设备存放在一起或者只用薄薄的三合板进行间隔。施工现场时常出现木质安全防护物,简单板房的工人宿舍或者工程部门极易发生火灾,而且势必燃烧猛烈,蔓延迅速。
3 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的策略
3.1 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防患于未然
要层层签订消防安全生产责任书,增强各级管理、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心,如对电工组人员要求必须做到合理布设线路,认真检查电器设备的防护性能,确保用电消防安全,严禁发生乱拉乱扯现象。从技术上和管理上采取措施,以书面形式向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预防措施针对性的部署,使施工人员及时了解、掌握生产过程中生产工具、材料火灾危险性的防范措施,自觉增强安全意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3.2 要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的动态消防监管
公安消防机构作为消防监管部门要加大在建工程的跟踪检查力度,对未办理消防手续或未取得合格证而擅自施工的项目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进行处罚,督促尽快办理有关手续,从根本上治理火灾隐患,防止先建后办、边建边办情况的发生。
3.3 细化对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人员进场前,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重点讲授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防火技术立案、火灾应急疏散预案,临时消防设施的性能及使用力法,扑救初起火及逃生自救常识等施工作业前,施工现场的施工管理人员应向作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技术交底,介绍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火灭的部位或环节,施工过程应采取的防火措施及应配备的临时消防设施,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督促落实动火审批、现场防火等制度,确保用火用电安全。
3.4 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
消防部门应不定期召集施工各级负责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管理会议,保持与施工单位协调工作,并对施工设计、施工、监工、竣工验收等方面进行监督,逐渐提高施工单位的消防意识,并且增强他们的消防技术水平。建筑工程公司以及施工单位对消防管理工作方面也应达成一致共识,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消防安全的责任,总承包单位对整个工程的消防安全负总责,单项转包工程的施工单位对本次施工项目的负消防责任,安排专人对施工现场进行不定期管理,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4 结语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重大,需要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各方共同努力,尤其是施工单位作为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更应认真落实自身消防安全责任,通过严格、合理、有序的管理,减少火灾隐患的产生,确保在建工程的消防安全。
参考文献
[1]郑史森.浅析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探讨[J].科技资讯,2015(34):154-154.
[2]李飞,倪晓阳.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研究[J].建筑安全,2014,29(2):68-7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