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绿色建筑中的电气设计与安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6日

摘要:当前设计与安装单位和相关工程管理人员必须以项目基本情况和绿色建筑电气设计与安装管理理论为基础,优化配置和整合绿色建筑工程的人、财、物,进而合理科学控制电气设计与安装在绿色建筑工程应用中的常见问题,并从根本上提升绿色建筑电气设计与安装中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本文深入研究和分析绿色建筑电气设计与安装中的常见问题,并对其应对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绿色建筑;电气设计;电气安装
        一、引言
        现阶段绿色建筑工程电气设计与安装存在较为繁复的管理程序,并且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必须在整个项目中管理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内容。而在建筑设计施工中,最为重要的是绿色建筑电气的设计及安装管理,并且只有通过该措施才能保证稳定有效开展项目的建设。绿色建筑电气设计及安装中的问题分析及对策管理必须更新技术,提高技术管理的水平,以便有效开展绿色建筑电气设计及安装。笔者从对绿色建筑电气设计中的中央控制系统、运行监控系统、电气保护系统等方面,深入研究和分析绿色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常见问题,并对其安装应用措施进行了探讨。
        二、绿色建筑中的电气设计要点
        1、绿色建筑电气设计中的中央控制系统的设计
        中央控制室需要借助变配电来实现回路供电应用。对于绿色建筑来说,其中央控制室往往要设置专业配电盘,且其负荷等级一般会高于整个绿色建筑的最高级别。通常状况下,整个系统的供电电源电压应相对稳定,变化幅度不会超过10%,且变化频率不超过1Hz。中央管理计算机会配置稳定的UPS供电设备,其容量应该超过整个绿色建筑的用电设备总和。除此之外,该控制室还应该接近控制负荷中心,并与其他设置保持相当的距离,如电梯机房、变电所与水泵房等。
        2、绿色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运行监控系统的设计
        一般情况下,绿色建筑内所安装的电器监控系统能够对各种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其出现故障的可能情况。如果设备有故障出现,那么应该立刻停止,确保故障不会蔓延。在电气监控系统运作的过程中,应重视以下方面:在测量的时候,应确保设备处于正常运作的状态,将其运作的各种参数输入到系统中,由系统对参数进行分析与处理,将参数与预设值进行比对,从而获得系统的运作状况。倘若系统在一系列分析后,显示出故障的判断,那么其就要输出保护信号,并开始执行元件,从而对设备加以保护。在执行环节中,系统可以进一步加强逻辑分析,实现信号的扩大,借助预设值完成整个任务。需要额外关注的是,在整个监控系统中,其所需要监控的内容非常多,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应设置独立性的保护装置,促使设备得以稳定运转。
        3、绿色建筑电气设计中的电气保护系统的设计
        在接地工作中,最为关键的是变压器的中性线接地与中性点接地。在这过程中,N线应该为通信绝缘线。在建设配电系统时,辅助等电位的接线端子被经常用到,其通常被安装在箱柜内,在安装的时候,其不可以混接到其他线路上,也不可以直接外露。高压系统中若使用中性点的接地措施,能够正确实现继电保护,而且能够彻底消除单相电弧接地过电压。借助中性点接地的方式,能够杜绝零序电压的转移,使得三相电压始终处于平衡,这个时候低压系统也能够拥有一个非常好的运行状态。我们所说的安全保护接地,实际上为接地体将与非金属部分间能够有稳定的金属连接状态。对于绿色建筑来说,需要运用PE线来连接用电设备与设备附近的金属构件。
        三、绿色建筑中的电气安装应用
        1、认真细致地做好图纸会审和施工方案优化工作
        实施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必须对工程项目图纸仔细核查,并且要严格检查和审核相关专业图纸,以便为顺利实施工程提供保障。在此期间,一旦发现图纸中存在问题,必须立即进行处理。若设计的图纸和最佳图纸存在较大的出入,则必须立即调整图纸,同时要对现实中相应的施工空间进行修改。实施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必须利用科学的管理技术和施工技术处理水电暖通等施工,以提高其质量。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进度快慢直接取决于是否具有良好的施工方案,所以,必须规划合理科学的施工方案,以保证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顺利实施。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并且优化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周期,进一步提升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质量。此外,确定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的方案还必须将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机具和施工工艺等充分考虑在内。
        2、绿色建筑电气安装在全程监控中的应用
        在绿色建筑中,电气工程能够实现所有设备的有效监控,这一点对于那些功能特别多的绿色建筑尤为重要。电器系统往往由大量的不同配件构成,其结构极其复杂,所以,在常规的运作模式下,其难免会有控制盲区,使得故障出现。但是,现代化的绿色建筑电气技术在数字技术与信息技术的作用下,可以对整个系统实现全程监控,控制中心所下达的指令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里传达到各个子系统中,并快速收集各种反馈信息,从而实现动态控制的。
        3、绿色建筑电气安装在安全保护中的应用
        在绿色建筑中,电气的安全性能非常关键。因为这一系统自身就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不管是设备管理不当还是操作不规范,甚至是外部环境突变,都极有可能给整个系统带来巨大的安全危害。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下,系统各方面出现的不利因素能够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得到妥善的处理,这样一来就能够运用遥控模式来降低各种突发状况所产生的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人身与财产的安全。
        四、结束语
        总之,上述种种因素都会对绿色建筑电气设计及安装的问题分析及对策管理产生影响,由此可见,该项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并且有极大的难度,一方面要将各种外部影响因素考虑在内,另一方面要保证管理者的工作稳定有序开展,抓好各个环节,要将各项事宜落实到位。对绿色建筑工程设计质量严格把关,并重视和有效控制电气安装技术问题,将控制管理整个绿色建筑工程项目实施落实到位。我国现如今普遍开展了控制和管理绿色建筑电气设计及安装的工作,然而在整个项目管理依然存在问题。因此,进一步科学有效控制绿色建筑电气设计及安装中的问题是现如今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员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参考文献
        [1] 卢建兵. 智能建筑设备电气自动化系统设计 [J]. 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4)
        [2] 胡定华. 论建筑电气设备自动化系统的设计要点 [J].现代商贸工业. 2008(01).
        [3] 郭策.范然. 设计智能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的思路 [J]. 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5).
        [4] 邱勇. 建筑企业机电设备安装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J].科技与企业,2012(02).
        [5] 江国光. 建筑机电安装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措施分析 [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6).
        [6] 车耀胜.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中常见问题及对策探讨 [J].科技资讯,2011(2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