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噪声、振动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06日

根据省、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神府经济开发区赵家梁煤矿三一煤井建设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批复,结合赵家梁煤矿3-1煤层开采初步设计说明书,矿井建设厂界噪声执行GB12348-90《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Ⅲ类区标准,生产车间噪声执行GBJ87-85《工业企业噪声控制设计规范》。
        一、矿井的噪声源
        1、矿井通风机房主扇风机
        2、地面生产系统的主皮带机头部分、破碎机、振动筛
        3、锅炉房的鼓引风机
        4、地面压风机房压风设备
        5、井口暖风机房暖风设备
        6、生产车间电锤及切割机
        7、木料库场内电锯
        8、矿井井下刮板运输机(不在地面环保之列)
        二、防噪声、降噪减振安全措施
        1、矿井通风机房的扇风机安装隔音间,使噪声降低到环保标准以内。另外经常性清扫粉尘,定期对零部件润滑保养,降低磨损噪声。
        2、地面生产系统采用全封闭式对外防噪声,对内采用室内壁吸声材料饰面,小室的门采用隔声型,门缝采用橡皮条压封。筛板、侧板利用矿用废旧胶带作内衬,以有效仰制侧板的高频振动,减少辐射噪声,同时加强清尘和润滑各润滑部件。
        3、原煤筛粉系统的破碎机,其噪声主要是物体的撞击产生的,处理措施是给破碎机安装声罩,减少其噪声的辐射。
        4、锅炉房的引风机安装消声器。锅炉房排气阀排空气时产生的噪声安装消声器防治。
        5、压风机房设备安装消声罩。
        6、暖风机设备采用消声罩和封闭式降噪。
        7、生产车间单间封闭隔离噪声设备。
        8、木料库电锯采用湿式降噪。
        9、筛粉破碎等产生场所除洒水除尘外,对设备和输送装置结合降噪进行粉尘综合综合治理。降低车间粉尘浓度,保证工人身体健康。
        10、对各输送装置的机头机尾,设洒水除尘和隔吸声集尘罩,集成罩上方设FM型下饲式袋式除尘器,含尘气体经袋式除尘器净化后排走,煤尘仍落在输送机带上,则既起到降噪又起到防尘的效果。
        11、在独立单元的产噪设备,在其四周围护隔吸声导向板,除吸收部分噪声外,将漏声导向维护装置上方,被安放在围护装置上方的空间吸声体而吸收,同时该设备的产尘也被围护在较小的范围内而去除尘。
        12、在设备安装时注意设备和设备之间,设备与厂房的墙壁之间,设备与地板之间,隔声罩与设备之间不能有刚性连接,各类泵的进出口安装柔性橡胶接头,泵体作减振处理。
        13、在矿井井下,加强刮板运输机管理,及时注润滑油,每天清扫浮煤、浮尘,对溜槽、溜斗等要进行阻尼减震处置,来降低各种溜槽的噪声。
        14、在无法采取隔声、减振、阻尼等降噪措施的作业场所,根据需要建隔声值班室,同时在建筑物内部加装吸声结构消除混响声。在给场所工作的工人要加强个人防护,佩戴耳塞、耳罩及防护头盔等劳保用品,减少噪声环境对工人的直接影响。
        通过以上处理措施,矿井的厂界噪声符合有关环保标准,给工人一个较好的作业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