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噪声的危害及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7日

问题是什幺﹖
听觉是我们每个人所具有的最宝贵的本能之一。如果失去它﹐我们无论上班时或下班后的生活都将困难重重。

如果声音或噪声的频率太高﹐它们就会使我们的听觉受到永久性的伤害。噪声的危害程度取决于噪声的频率有多高以及你在噪声环境里的暴露时间。由于噪声的危害对我们每个人每天的损害是轻微的﹐以至于我们都觉察不到﹐但是﹐时间一长﹐我们就能觉察到噪声对我们的听觉的永久性改变。我们预防噪声危害的唯一途径是尽量减少我们在噪声环境里的暴露时间。

噪声对我们有什幺危害﹖﹖

我们耳朵里的听觉神经细胞能被频率过高的噪声所杀死。死亡的听觉神经细胞将被对声音毫无反应的疤痕组织所取代 。噪声对我们听觉的损害是没有痛感的﹐但是损害是永久性的。噪声对我们听觉的损害是无法救治的。一些医疗救助只能部分地恢复我们的听觉﹐但是无法恢复到正常水平。

噪声所杀死的听觉神经细胞主要是我们耳朵里能传导高频声音的听觉神经细胞。噪声损害的结果是我们对高频声音反应能力的丧失。如果你的听觉遭到削弱﹐你就不能通过听觉来判断你周围发生了什幺﹐你将错过一个警告声或求救声﹐或误解一些重要的信息。

伴随着听力的损害﹐长时间暴露在噪声环境里的人们也将患上耳鸣症。患上耳鸣症是令人痛苦的﹐特别是你将要入睡的时候。

你可能认为“如果我觉察到噪声损害我的听觉﹐我将采取什幺方法来治疗噪声的伤害。”不幸的是﹐你不可能觉察到。噪声聋慢慢地且毫无痛苦地在你身上发展着﹐直到你觉得周围静悄悄的时候﹐你才能觉察到你已经患上噪声聋。

你怎样判断在你的工作场所是否存在噪声危害﹖﹖

在你的工作场所是否存在噪声危害取决于两个主要因素﹕噪声的频率有多高及你每天暴露在噪声环境里的时间有多长。当噪声的嘈杂如城市里的交通嘈杂声的时候(当噪声频率超过85分贝时)﹐它就变成了一项职业危害。你可以在低于85分贝的低噪声危害的噪声环境里工作一整天。随着噪声(超过85分贝的噪声)频率的增高﹐职业危害风险将急剧上升。比如﹐在频率为100分贝的噪声环境里﹐你一天在此环境里的暴露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

我们应该做什幺﹖﹖

在工作时你的健康安全是受到法律保护的。雇主们有责任保护雇员的安全健康﹐并且应该把健康安全的有关事项向雇员们通报。

国家职业健康安全委员会已经公布了工作场所噪声的国家安全标准﹕工作场所的噪声频率不超过85分贝是安全的﹔在噪声环境里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此项国家标准也同时规定了工作场所里的噪声频率最高值不得超过140分贝。此项标准已在全国实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时时注意我们的工作场所的噪声职业危害。

你作为厂里的一名雇员﹐有义务遵守厂里的安全规定和接受厂里组织的安全培训。

为了保护我们的听觉﹐我们应该做到﹕

1﹑对工作场所的机械采取消声措施。

2﹑对工作场所的消声装置进行维修和更换。

3﹑在工作场所的噪声区佩戴听觉保护装置。

噪声危害的有效解决之道﹖

有许多措施都可以减少人们在噪声环境里的暴露时间﹐这些措施如下﹕

1﹑消除噪声源

在机械和工艺设计时要采取措施控制高频噪声﹐例如在机械装置的振动部分设置防振装装置。

2﹑让噪声远离员工

把产生噪声的机械装置封闭在隔音室里﹐或在产生噪声的机器与员工之间设置隔音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