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固废基地控制异味的社会责任诚信体系建设与实践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1日

 上海老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位于浦东新区老港镇东首。作为确保城市安全运营的战略基地,在各类废弃物处置中发挥着托底保障的作用。1989年投入运营,按照沪府规【2009】117号《老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规划》,规划建设“一环四场三轴、两厂一中心”,总面积约29.5平方公里,包括一、二、三期,四期,综合,固废填埋场以及焚烧厂、污水厂等设施。

  上海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置方式已形成完善的定点收集系统、集装/散装化水陆运输系统和焚烧填埋并存的综合处置体系。老港每天处置生活垃圾11000吨,污泥2000吨。

  由于各类垃圾有机质含量高,含水率高,长距离运输过程中,垃圾中的有机成分会厌氧发酵产生臭气,填埋作业过程中存在垃圾暴露面等问题,就会造成二次污染,包括恶臭气体扩散、渗滤液产生、蚊蝇孳生等。对于老港这样一个特大型固废处置基地来说,确保到港垃圾的日产日清和上海城市的安全运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持续改善基地的作业环境,尽可能减少对周边地区的负面影响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老港填埋场风力发电

  一、大型固废基地控制异味的背景

  1.异味原因

  一、二、三期填埋工艺和环保配套设施滞后,历史上欠账过多;垃圾增量迅猛,日产量超过11000吨,而四期污水处理系统设计能力最大限度1500吨/天,远远达不到无害化要求,运营中规范作业和执行标准有偏差;2010年之后,上海市区生活垃圾内河集装化转运系统虽已贯通,但目前仍有40%未能集运,这些垃圾通过水上运输方式抵达老港码头后,通过起吊、运输至填埋场,期间垃圾散装散卸,臭气散发、垃圾洒落、污水滴漏现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处置单价较低,收不抵支的现象显而易见;从2006年起,基地承担起一项应急功能,即全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的燃眉之急由老港基地解决,国内污泥处置尚处起步阶段,填埋场处置污泥没有成熟工艺借鉴,在污泥碱性固化中存在氨气逸散、臭气增加等一系列问题。

  2.异味影响长期困扰运营企业

  接连发生的媒体报道,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周边政府曾书面撰写“关于填埋场对南汇经济发展造成影响的报告”,呼吁环境补偿;人大政协代表纷纷出提案,要求改善填埋场环境;填埋场周边的老港镇曾经是区里的信访重镇,老百姓还曾多次封堵进场大门,影响了正常生产。

  3.控制异味的必要性

  大型固废基地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可避免会消耗自然资源、产生环境负面影响,因此,作为环境企业尽可能减少异味影响,承担生态环境责任,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目前,周边百姓主要是感官上对异味反感,企业通过多措并举控制异味,必然有利于环境改善,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垃圾处置是一项社会公共服务,作为公益性的国有企业,老港应当勇于担当、服务民生,在社会责任履行中力争作出表率。

  4.控制异味也是企业发展内在需要。

  在自然资源逐渐耗竭下,唯有在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中取得平衡,企才能真正永续发展。因此,当前大型固废基地刻不容缓的是,必须奋勇当先,想方设法攻克异味瓶颈,走出发展与环保相得益彰、质量与效益同步提升的新路。

  二、大型固废基地控制异味的社会责任诚信体系建设实践

  诚信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大型固废基地控制异味,满足社会对企业的期望和要求,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质;在责任治理、责任推进、责任沟通及守法合规四方面的责任管理中贯穿诚信底线,做到履职尽责,是企业构建基于诚信的社会责任体系的内涵。

  1.加大投入,落实一套改善措施

  一是推进重大工程建设。2009年,开始实施一、二、三期封场及生态修复工程,包括终场覆盖、渗滤液处理、雨污分流、恶臭治理及绿化景观、林带与草坪种植等,封场面积4463亩;2010年,填埋场西侧建成3700米长、104.4公顷的防护林带,以控制异味扩散;2010,年市区生活垃圾内河集装化转运系统建成,日均转运生活垃圾可达7000吨;2012年,在新建河道东北侧又建成8000吨规模的新码头区,为国内首例、亚洲最大,基本解决了垃圾运输过程中的散落滴漏问题,实现了生活垃圾运输方式的革命性变革。4年总投资达17.9亿元。

  二是改进作业工艺,减少异味影响。处置作业过程中,通过减少卸点、缩小垃圾暴露面积、加强日覆盖来减少垃圾填埋处置作业过程中臭气的散发;对白龙港等大型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实施源头压滤后运至老港填埋场直接填埋,对80%的原生污泥固化后直接入库填埋,缩小和控制污泥作业面积,加强日覆盖,控制污泥异味扩散。 三是加强药物喷洒,控制异味散发。在卸运和污泥处置中,在码头及运输道路、综合填埋场、污泥预处理区、污泥填埋区、污水处理区、办公场区等区域,喷洒多种除臭药剂,在气压低、场区处于上风向等应急情况下,通过增加喷洒面积、喷洒频率、喷洒除臭药物量等加强除臭力度,控制恶臭影响。

  四是加强联动,建立异味预警联动机制。建立恶臭影响应急处置联合行动组,制定恶臭污染调查整治联动方案。聘请环境监督评价员对基地以外老港地区的异味发生情况进行记录,建立恶臭调查与整治的日记制度,并根据记录和反馈及时启动相应的预警联动。同时,与区环保局、市废管处等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接受市废管处作业全过程的监管。

  2.转变观念,培育一种责任意识

  数十年来,“准卫生填埋场”先天不足,员工作业环境恶劣,“不脏就不是垃圾场”、“再好不过是垃圾填埋场”的保守观念,以及“目前没有一点异味不现实”的怀疑心态在职工中很普遍。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人心和老港固废基地的拔地而起,企业意识到要解决周边百姓日益提升的环境需求与填埋场环境现状之间的矛盾,必须克服听天由命、望洋兴叹的悲观思想,树立“不发展或发展慢就会被淘汰”的观念,博采众长、进取创新;必须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下工夫控制异味、改善环境,这样既可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提升企业地位,又能促进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