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3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安全生产技术真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30日


二、多项选择题(共1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机械制造场所的通道包括厂区干道和车间安全通道。通道的规划、设置与厂内车辆安全行驶、人员安全通行、物料安全运送、灭火救灾等有密切关系。下列关于机械制造场所通道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车辆双向行驶的干道的宽度不应小于5m
B.厂区干道的危险地段设有限速、限高等类型的警示标志
C.电瓶车通道宽度应大于1.5m
D.通道边沿标记应醒目,拐弯处应画成直角边沿线
E.人行通道的宽度应大于0.5m


62、冲压(剪)作业应有完善的安全措施。下列安全措施中,属于冲压(剪)作业的有(  )。
A.应用真空吸盘专用工具代替手工操作
B.通过改进模具以减少危险面积
C.安装黄颜色闪烁信号灯
D.安装拉手式安全装置
E.就近安装录像监控装置


63、木工平刨刀具主轴转速高,手工送料、工件质地不均匀等因素可构成安全隐患。下列关于木工平刨设计和操作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应有紧急停机装置
B.刀具主轴为方截面轴
C.刨削时压力片与刀具刨削点在同一垂直线上
D.刨床不带电金属部位应连接保护线
E.刨削深度不得超过刨床产品规定的数值


64、锻造是一种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使其产生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一定形状和尺寸锻件的加工方法。锻造的主要设备有锻锤、压力机、加热炉等。下列危险有害因素中,属于锻造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有(  )。
A.电磁辐射
B.低频噪声和振动
C.空气中存在的烟尘
D.工件的热辐射
E.苯浓度超标


65、安全心理学是研究人在劳动过程中伴随生产工具、机器设备、工作环境、作业人员之间关系而产生的安全需要、安全意识及其反应行动等心理活动的一门科学。气质是安全心理学主要研究内容之一,下列气质特征中,倾向于性情急躁、主观任性的典型特征有(  )。
A.精力旺盛
B.行动迟缓
C.热情直率
D.沉着冷静
E.耐心谨慎


66、维修性是衡量产品在发生故障或失效时,实施维修程度和经济性的固有质量特性,提高产品的维修性可改善其系统效能,减少产品寿命周期费用。为了使机械产品具有良好的维修性,需要进行有效的维修性设计。维修性设计中应考虑的主要问题有(  )。
A.可达性
B.可靠性
C.维修人员的安全
D.维修人员的操作技能
E.零组部件的标准化与互换性


67、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机械效应对人体的伤害有电烧伤、电烙印、皮肤金属化等多种。下列关于电流伤害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不到10A的电流也可能造成灼伤
B.电弧烧伤也可能发生在低压系统
C.短路时开启式熔断器熔断,炽热的金属微粒飞溅出来不至于造成灼伤
D.电光性眼炎表现为角膜炎、结膜炎
E.电流作用于人体使肌肉非自主地剧烈收缩可能产生伤害


68、电气装置运行中产生的危险温度、电火花和电弧是导致电气火灾爆炸的重要因素。下列关于电气引燃源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变压器、电动机等电气设备铁心涡流损耗异常增加,将造成铁心温度升高,产生危险温度
B.短路电流流过电气设备时,主要产生很大的电动力,造成设备损坏,而不会产生危险温度
C.三相四线制电路中,节能灯、微波炉、电焊机等电气设备产生的三次谐波容易造成中性线过载,带来火灾隐患
D.铜、铝接头经过长期带电运行,接触状态会逐渐恶化,导致接头过热,形成引燃源
E.雷电过电压、操作过电压会击穿电气设备绝缘,并产生电弧


69、不同爆炸危险环境应选用相应等级的防爆设备。爆炸危险场所分级的主要依据有(  )。
A.爆炸危险物出现的频繁程度
B.爆炸危险物出现的持续时间
C.爆炸危险物释放源的等级
D.电气设备的防爆等级
E.现场通风等级


70、按照爆炸反应相的不同,爆炸可分为气相爆炸、液相爆炸和固相爆炸。下列各种爆炸中,属于气相爆炸的有(  )。
A.熔融的钢水与水混合产生蒸汽爆炸
B.空气和氢气、丙烷、乙醚等混合气的爆炸
C.油压器喷出的油雾、喷漆作业引起的爆炸
D.空气中飞散的铝粉、镁粉、亚麻、玉米淀粉等引起的爆炸
E.乙炔、乙烯、氯乙烯等在分解时引起的爆炸


71、工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多种引起火灾和爆炸的着火源。化工企业中常见的着火源有(  )。
A.化学反应热、原料分解自燃、热辐射
B.高温表面、磨擦和撞击、绝热压缩
C.电气设备及线路的过热和火花、静电放电
D.明火、雷击和日光照射
E.粉尘自燃、电磁感应放电


72、在生产过程中,应根据可燃易燃物质的爆炸特征,以及生产工艺和设备等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在设备和系统里或在其周围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这些措施主要有(  )。
A.设备密闭
B.厂房通风
C.惰性介质保护
D.危险品隔离储存
E.装设报警装置


73、在烟花爆竹生产中,制药、装药、筑药等工序所使用的工具应采用不产生火花和静电的材质制品。下列材质制品中,可以使用的有(  )。
A.铁质
B.铝质
C.普通塑料
D.木质
E.铜质


74、生产性毒物的无害化排放是通风防毒工程的重要准则,而净化是无害化排放的主要手段、生产性毒物中有害气体净化的方法主要有(  )。
A.洗涤法
B.吸附法
C.袋滤法
D.隔离法
E.燃烧法


75、道路交通安全要求道路本身是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进行建设的,保证实现这一要求的基础条件是道路开工建设前须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进行道路交通安全设计。这些设计包括(  )。
A.道路线形设计
B.路面设计
C.服务区设计
D.安全设施设计
E.通讯和监控设计

 

76、关于地下矿山风量计算及通风参数测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煤矿矿井风量按井下同时工作的最多人数计算,每人每分钟供风量不少于3m3
B.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风量按排尘风速计算,巷道型采场和掘进巷道不小于0.15m/s
C.有柴油设备运行的地下矿山,按同时作业机台数供风量4m3/kW·min计算
D.地下矿山风速的测定一般采用中速风表


77、煤巷突出危险性预测的方法主要有(  )。
A.钻孔瓦斯涌出初速度法和钻屑指标法
B.综合指标法和钻屑指标法
C.地质统计法和单项指标法
D.综合指标法和单项指标法


78、采用(  )采矿时,为维持回采进路良好的稳定性,必须掌握回采进路周围岩体中的应力分布、回采顺序对进路的影响,以便采取相应的维护措施。
A.单层崩落法
B.无底柱分段崩落法
C.充填采矿法
D.有底柱崩落法


79、处理地下矿山火灾事故时,应遵循的基本技术原则是(  )。
A.选择合理的通风系统,加强通风管理,减少漏风
B.立即转移重大设备设施,保证作业人员安全
C.控制烟雾的蔓延,防止引起瓦斯、煤尘爆炸
D.在保证作业人员和重大设备设施的安全条件下,可采用局部反风或全矿反风方法


80、关于地下矿上地表水治理措施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设置隔水帷幕带
B.合理确定井口位置
C.整铺河床
D.修筑排(截)水沟


81、关于矿山粉尘的性质及危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的含量是引起矽肺病的主要因素
B.一般来说,尘粒越大,对人的危害越大
C.粉尘组成中,小于5μm的尘粒所占的百分数越大,对人的危害越大
D.粉尘的吸附能力与粉尘颗粒的表面积有密切关系,分散度越大,表面积越大,其吸附能力越弱


82、排土场事故类型主要有排土场滑坡和泥石流等。排土场形成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主要取决于排土工艺、岩土物理力学性质、地表水和地下水及(  )的影响等。、
A.施工人员能力
B.环境温度和湿度
C.水文地质的复杂程度
D.基底承载能力


83、尾矿坝安全检查内容的内容包括(  )。
A.滩顶高程的测定
B.坝的轮廓尺寸
C.排洪设施安全检查
D.周边山体稳定性


84、输油气管道线路的布置,正确的是(  )。
A.埋地输油气管道与其他管道交叉时,净空间距应不小于1 m
B.埋地输油气管道与高压输电线铁塔避雷接地体安全距离不应小于10m
C.埋地输油气管道与通信电缆平行敷设时,其安全间距不宜小于10m
D.埋地输油气管道与高压输电线交叉敷设时,距输电线15m范围内不应设置阀室及可能发生油气泄漏的装置


85、下列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矿方法中,适用于开采矿石很不稳固或矿石和围岩均很不稳固,矿石品位很高或价值很高的有色金属或稀有金属矿体的是(  )。
A.方框支架充填采矿法
B.上向倾斜分层充填采矿法
C.分采充填采矿法
D.下向分层充填采矿法

86、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在全套施工图设计完成并进行会审、交底后,由直接组织施工的单位组织编制的,经审核后由(  )审批签字后生效的技术文件。
A.专业监理工程师
B.企业的技术负责人
C.项目经理
D.项目负责人


87、下列分部分项工程中,属于超过一定规模、危险|生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  )。
A.开挖深度超过3m的降水工程
B.开挖深度超过3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工程
C.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程
D.工具式模板工程


88、基坑开挖后,其边坡失稳坍塌的实质是边坡土体中的剪应力(  )。
A.大于土的抗剪强度
B.小于土的抗剪强度
C.小于土体的内摩阻力
D.大于土的内聚力


89、在基坑或管沟开挖时,挖掘较潮湿的或散粒的土及挖土深度小于5m时,可设置的支撑是(  )。
A.锚拉支撑
B.连续式水平支撑
C.短柱隔断支撑
D.间断式水平支撑


90、关于拆模时混凝土强度应符合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梁、板等水平结构构件的底模,应先拆除
B.已拆除模板及其支架的混凝土结构,应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的混凝土强度标准值后,才允许承受全部设计的使用荷载
C.不承重的侧模板只要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坏,即可拆除
D.在拆模过程中,如发现实际结构混凝土强度并未达到要求,有影响结构安全的质量问题,应暂停拆模


91、在起重吊装作业中,有几个千斤顶联合使用时,应设置同步升降装置,并且每个千斤顶的起重能力不能小于计算荷载的(  )倍。
A.2.5
B.2
C.1.8
D.1.2


92、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10m,挖土要(  )。
A.自下而上,逐层进行,先挖坡脚作业
B.自下而下,逐层进行,严禁先挖坡脚的危险作业
C.自上而下,对称顺序进行,严禁先挖坡脚的危险作业
D.自上而下,对称顺序进行,先挖坡脚作业


93、脚手架大横杆的对接、搭接应符合的规定是(  )。
A.大横杆的对接扣件应交错布置
B.两根相邻大横杆的接头宜设置在同步或同跨内
C.不同步不同跨两相邻接头在水平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应小于600mm
D.端部扣件盖板边缘至大横杆杆端部的距离不应小于150mm


94、关于电缆敷设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室外电缆的敷设以架空敷设为宜
B.室外电缆埋地敷设维修量较大
C.室外电缆直接埋地的深度应不小于0.6m,应覆硬质保护层
D.在建高层建筑内,宜采用铜芯塑料电缆垂直敷设


95、建筑材料,按其使用功能,有建筑装修装饰材料、保温隔声材料、管道材料以及施工材料等。建筑材料的防火性能一般用建筑材料的(  )来表述。
A.化学性能
B.耐火极限
C.燃烧性能
D.耐火性能

96、复杂分解爆炸类可爆物的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稍低,其爆炸时伴有燃烧现象,燃烧所需的氧由本身分解产生。下列危险化学品中,属于这一类物质的是(  )。
A.乙炔银
B.可燃性气体
C.叠氮铅
D.梯恩梯


97、目前采取的用乙烯为原料,通过氧化或氧氯化制乙醛,不需用汞做催化剂,彻底消除了汞害。这类预防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的控制措施属于(  )。
A.替代
B.变更工艺
C.隔离
D.个体防护


98、装运爆炸、剧毒、放射性、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等物品,必须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下列关于危险化学品运输的正确做法是(  )。
A.运输爆炸性物品应使用电瓶车,禁止使用翻斗车
B.运输强氧化剂、爆炸品时,应使用铁底板车及汽车挂车
C.搬运易燃、易爆液化气体等危险物品时,禁止用叉车、铲车、翻斗车
D.运输遇水燃烧物品及有毒物品,应使用小型机帆船或水泥船承运


99、关于化学品火灾扑救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应立即采用沙土盖压,以减小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
B.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应采用泡沫、酸碱灭火剂扑救
C.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时,往往采用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
D.易燃固体、自燃物品火灾一般可用水和泡沫扑救,只要控制住燃烧范围,逐步扑灭即可


100、工业毒性危险化学品可造成人体血液窒息,影响机体传送氧的能力。典型的血液窒息性物质是(  )。
A.氰化氢
B.甲苯
C.一氧化碳
D.二氧化碳


101、裂化是指有机化合物在高温下分子发生分解的反应过程,分为热裂化、催化裂化、加氢裂化。热裂化存在的主要危险性是(  )。
A.裂化过程产生大量的裂化气,遇明火会发生爆炸
B.裂化过程中,活化催化剂不正常时,可能出现可燃的一氧化碳气体
C.裂化过程中,若温度过高或落人少量水,容易引起突沸冲料或爆炸
D.裂化过程中,生成过氧化物副产物,它们的稳定性差,遇高温或受撞击、易分解,造成燃烧或爆炸


102、化工管路的管子与管子、管子与管件、管子与阀件、管子与设备之间连接的方式不包括(  )。
A.螺纹连接
B.对接
C.法兰连接
D.焊接


103、关于液态物料输送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对于易燃液体,不可采用压缩空气压送
B.输送易燃液体宜采用蒸气往复泵
C.临时输送可燃液体的泵和管道(胶管)连接处必须紧密、牢固
D.对于闪点很低的可燃液体,应用空气压送


104、凡进入石油、化工生产区域的罐、塔、釜、槽、容器、炉膛等以及地坑、下水道或其他封闭场所内进行的作业称为设备内作业。下列关于设备内作业的安全要求中,错误的是(  )。
A.进设备内作业前,可以采取关闭阀门的措施进行安全隔离
B.设备内作业必须设有专人监护,并与设备内作业人员保持有效的联系
C.采取适当的通风措施,确保设备内空气良好流通
D.设备内作业必须办理设备内作业许可证,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105、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是关于化学燃爆、毒性和环境危害以及安全用、泄漏应急处理、主要理化参数、法律法规等方方面信息的综合性文件。下列关于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内容,从制作之日算起,每5年更新1次
B.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为危害控制和预防措施的设计提供技术依据
C.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由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编印
D.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是企业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

106、机械伤害是木工机械作业的常见事故。下列关于造成机械伤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操作人员用手推压木材料送进时,刀刃割伤手臂
B.刨刀刀刃过低,切削量太小,被加工木料弹起伤人
C.加工质地均匀的软质旧木料时,刀具飞出伤人
D.刀轴与电源间的联接装置失效,要换刀具时突然启动伤人


107、电击分为直接接触电击和间接接触电击。下列触电导致人遭到电击的状态中,属于直接接触电击的是(  )。
A.电风扇漏电,有人碰到电风扇金属罩而遭到电击
B.有人把照明灯电线挂在铁丝上,电线绝缘层磨破,碰到铁丝而遭到电击
C.起重机吊臂碰到380V架空线,挂钩工人遭到电击
D.架空线电线折断,电线落在金属货架上,人碰到金属货架而遭到电击


108、下图所示开关箱示意图中,有4处不符合技术要求的部位和做法,除已经标出的3处外,另外1处是(  )。

A.无短路保护
B.开关箱安装方向错误
C.电线穿管不到位
D.插座安装方向错误


109、漏电保护又称剩余电流保护。漏电保护装置的核心元件是零序电流互感器。将漏电保护装置与开关组装在一起即构成漏电断路器(开关)。漏电断路器的保护功能是有局限的。下列事故状态中,漏电断路器不能发挥保护作用的是(  )。
A.三相短路
B.两线触电
C.两相短路
D.漏电火灾


110、Ⅱ类设备是带有双重绝缘结构和加强绝缘结构的设备。下列图片所示的电气设备中,Ⅱ类设备是(  )。

A.冲击电钻
B.蛙夯
C.低压开关
D.电焊机


111、起重机械超载、不稳固、操作不当都有可能造成机体失稳倾翻的严重事故。应采取措施进行预防。下列关于防止起重机械失稳、倾翻的措施中,正确的是(  )。
A.桥式起重机应安装力矩限制器
B.臂架式起重机不安装力矩限制器
C.门座式起重机应安装防风防爬装置
D.电葫芦允年不安装过起重量限制器


112、锅炉缺水是锅炉运行中最常见的事故之一,通常判断缺水程度的方法是“叫水”。对相对容水量小的电站锅炉或其他锅炉,以及最高火界在水连管以上的锅壳锅炉,一旦发现缺水,应(  )。
A.立即给锅炉上水
B.关闭水位表的汽连接管旋塞
C.立即停炉
D.关闭给水阀


113、关于起重机械安全装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位置限制与调整装置属于起重机械安全装置
B.设备正常工作时,防坠安全器不应动作
C.露天工作于轨道上运行的起重机,均应装设防风防爬装置
D.回转锁定器常见形式有机械锁定器和气压锁定器两种


114、某企业由于甲烷燃烧导致火灾,致使企业员工死亡4人;重伤l5人,该起火灾事故属于(  )。
A.特大火灾
B.重大火灾
C.一般火灾
D.较大火灾


115、下列事故隐患中,属于机车车辆冲突事故主要隐患的是(  )。
A.区间非正常停车后再开时不按规定行车
B.机车车辆走行部构件、轮对等限度超标
C.车辆装载货物超限或坠落
D.线路上作业不设防护或防护不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