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安全生产督查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8日

  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责任方面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其中“专家查隐患、政府搞督查、企业抓落实”就是很好的工作机制。目前,政府对安全生产进行督查,已经形成了制度,每逢重要时期、重大节日、汛期、冬季或者重大事项,各级政府都安排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但是,安全生产督查工作也存在着重形式、轻内容,大呼隆、走过场等现象,要想使督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地效果,必须弄清督查谁?督查什么?怎样督查等问题。
 
  一、督查谁
 
  政府搞安全生产督查必须明确督查的对象,从安全生产责任划分上来说,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监管责任,企业对安全生产负有主体责任,那么,安全生产督查的对象就应该是政府和企业。
 
  首先,各级政府是安全生产督查的对象。结合泰安市的实际,我们把政府的责任又细化为政府监管责任和部门主管责任。政府、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都是督查的对象。其次,企业是安全生产督查的对象。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都是督查的对象。安全生产督查工作要一手抓政府、一手抓企业,共同促进,全面提高,要切实防止重视对企业进行督查,忽视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也要防止只查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不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现象。
 
   二、督查什么
 
   安全生产督查,既要督查政府、企业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也要督查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既要督查常规性的工作,也要督查阶段性的工作落实情况;既要督查安全生产硬件建设,也要督查规章制度等软件建设。重点督查以下内容:
 
   1、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各项部署情况;制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
 
   2、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情况;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健全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情况;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情况;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情况;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劳动保护等安全基础工作情况。
 
   3、政府和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情况;企业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建立和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整改销号制度情况;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
 
   4、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体制、机制和工作开展情况。
 
   5、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认真查处安全生产事故,严格事故责任追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落实整改措施情况。
 
   6、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情况;储备应急装备物资的情况;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情况;健全完善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工作机制情况。
 
   7、落实上级阶段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等。
 
   三、怎样督查

 
   安全生产督查要做到有的放矢,取得扎实的效果,必须把握好三个环节:
 
   一是精心准备,制定督查方案。古人说,凡事预则立。开始督查前,根据督查的对象、督查内容、时间、要求等,认真研究制定督查方案。有的需要编制检查表格,有的需要搜集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准备相关量具、仪表。防止督查工作匆匆上路,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临时抱佛脚,毫无章法。
 
   二是精心挑选,配好督查力量。政府督查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在领导干部配备上,要注意具有相应的规格,设区的市一级督查组要选拔县级领导干部带队,这样做既有利于把握政策性、原则性,也体现了领导重视。在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上,要注意专业的搭配和互补,选人要选“硬人”,技术过硬,在同专业中是拔尖人才;人品过硬,为人正直,敢于坚持原则;身体过硬,能够深入矿山、企业开展工作。要注意矿山、化工、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专业人员的搭配。防止人员配备不合理,外行督查内行,隔靴挠痒,贻笑大方。
 
   三是精心组织,认真督查。安全生产督查要坚持人员精干、轻车简从。要排除干扰,专心督查,带队的领导干部要放下单位的工作,专业技术人员要放下手头的任务,集中精力搞督查。要细化分工,仔细检查,根据人员多少划分若干个小组,可分为安全管理小组、专业技术小组、现场检查小组等,落实任务,明确责任。要深入车间、班组、岗位、井下等作业现场,认真检查,仔细查找蛛丝马迹,透过现象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也可以采取直接到生产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再听取企业的汇报,全面分析企业存在的问题。或者采取暗访的形式,找准问题,举一反三,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防止精力不集中,敷衍应付,马马虎虎,督查工作走过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