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火灾安全事故应急疏散与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2日
    为保护青少年及教职工的安全,从容应对火灾事故,尽可能减少在突发火灾中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火灾安全事故应急疏散与救援预案。预案的编制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编制预案的法律依据
《消防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
二、突发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原则
1、“预防为主、以消为辅”,坚持防消结合、专门机构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
(1)加强对师生的防火安全健康教育,普及消防知识,提高防火意识。
(2)建立防火组织,制定防火巡逻制度,经常性的防火安全检查,防止和消除火险隐患。
(3)完善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器材,改善消防安全条件。
(4)加强防火自救技能训练,平时对师生突发火灾事故逃生演练。
2、抓紧时机,扑救初起火灾
.(1)任何人在发现火灾后,不管火灾大小,立即报警,在报警过程中,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为报警提供方便,在单位内部,除用电话外,还可用事先规定的明确信号(如敲钟、敲锣、广播及摇响警报器报警)。
(2)救人第一
当火势或险情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时,要首先把灭火力量部署在救人的方面,把被火围困的人员抢救出来。
.(3)先控制,后消灭
相对于不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控制火灾的蔓延,应迅速利用身边的灭器材进行扑救。
.(4)先重点,后一般
是就整个火场而言,运用要一原则时,要从火场的全局出发,认真分析火场的情况主要是:
人和物相比,救人是重点。
贵重物质和一般物资相比,保护和抢救重点物资是重点。
2.4.3火势蔓延猛烈的地方和其他地方相比,控制火势蔓延猛烈的地方是重点。
2.4.4有爆炸、毒害、倒塌危险的方面和没有这些危险的方面相比,处置这些危险是方面是重点。
2.4.5火场的下风方向与上风、侧风向相比,下风方向是重点。
2.4.6易燃、可燃物集中区域和这类物品较少的区域相比,这类物品集中区域是保护重点。
2.4.7要害部位和其他部位相比,要害部位是重点。
2.5合理选用灭火剂和灭火方法
根据起火原因选择灭火方法和灭火剂。
三、基本情况火势蔓延猛烈的地方
包括:学校详细地理位置、建成时间、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筑结构,楼群(房舍)分布、师生人数、食宿人数,距消防大队距离,现有消防设施及可使用状况。
四、组织机构和主要职责
1、成立处置火灾事故应急指挥办公室
组 长:江廷明
成 员: 张付显、邵子顺
应急办公室职责:
1.1 拔打“119”报警,安排人员在路口接车。
1.2了解、评估和汇总学校火灾状况、灾情、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1.3负责与上级教育部门应急机构保持联系,及时沟通,传达指挥指示。
1.4组织火灾损失调查和快速评估,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成立应急指挥中心领导下的抢险救险组、疏散引导小组、医疗救护组、后勤组、机要保卫组。
2、各组职责:
2.1抢险救险:负责火灾事故抢险、抢救被困、受伤人员,协助市有关部门进行抢险。
2.2疏散引导:掌握疏散通道路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引导师生安全撤离,并在上风向的指定地点集合。各楼层和出口须明确责任到人。
3、人员疏散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听到火警后,保持镇定,按学校应急指挥部或消防广播指挥员的指挥,从指定路线撤离,同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遵循就近路线撤离危险区的原则。
在引导撤离过程中,按照火场自救的方法行动,保持有序撤离,以防阻塞,造成更大伤亡。
严格听从消防部门指挥,确定撤离楼层时间,统计学校和外来所有人员,向应急指挥中心汇报伤亡情况。
4、后勤:
 24小时内安置伤员家属,调配应急、生活物品,保障全校职工及家属基本生活。
统计安置人数及安置情况
做好人员思想稳定工作
5、警戒保卫
抢救、清理重要档案资料工作。
加强事故后安全保卫工作。
尽快恢复破坏的通讯设施保障指挥系统通讯畅通。
配合消防部门设置事故现场和学校周围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外来救援人员进入现场,保护学校财产安全。
五、应急措施
接到火警,进入应急反应期,应急指挥部宣布应急预案启动:
(一)打“119”报警,向“120”急救中心求助。由警戒保卫组派人在学校入口处等候引导救援车辆。(二)起火现场的教职员工要使用消防栓、灭火器灭火自救。
(三)疏散小组成员根据应急预案到各疏散口疏散人群,组织师生撤离。
(四)抢险小组在消防队到达之前全力灭火,控制火势,启用通风排烟系统,保障应急照明,为疏散创造条件。同时,迅速查清火源,向指挥部报告,针对性的采取应急措施。
(五)医疗救护小组尽力营救伤员,配合后勤组将伤员安全转移。
(六)警戒保卫组在事故现场设置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
安全活动周计划

 

 
 
 
 
参加
人员
 
负责
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