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编制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30日

 为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提高建设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时、有效地处理建筑施工中可能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施工单位应根据建设工程的实际情况,编制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机构和配备救援人员,配备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1  应急救援原则和目标

  认真贯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更好地使企业适应法律和经济活动的要求,在施工生产中将安全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保护员工和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给企业员工的工作和施工现场提供更安全的工作环境,本着“预防为本,自救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保证各种应急救援资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指导应急救援行动快速有序,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防止因应急反应行动组织不力或现场救援工作的无序和混乱而延误事故的应急救援,从而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  应急救援预案涉及的事故内容

  根据建筑施工的特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其有害影响通常发生在项目施工场区内:1) 深基坑开挖塌崩;2) 高支模支架坍塌;3) 高脚手架倒塌;4) 井架倾倒;5) 触电;6) 临时设施、设备倒塌;7)火灾;8) 食物、气体中毒;9) 高处坠落、物体打击;10) 不可预见突发性事故。

  3  应急预案的启动要求

  施工场区内发生重大事故前兆或发生评估预测为:1) 死亡人数在1 人以上;2) 直辖财产损失在1 万元以上;3) 对施工场区外有明显影响的破坏或人身伤亡。

  在科研中运用的手段搬到教学中,所有专题运用多媒体在课堂上演示,使学生对于地基处理和托换的过程和结果有了直观的感觉。比如在讲土体中地铁隧道采用锚杆加固方法的时候,运用FLAC 数值软件进行模拟,使学生直观了解支护前后隧道围岩应力分布规律和大小,围岩变形规律和大小等。

  2. 4  考核方式

  采用考核形式多样,评判灵活的考核方式。为有利于调动师生的“教”与“学”的积极性,使学生不为考试而考试,不为分数而考试。本课程的考核人们采用了平时成绩和专题论文或报告两项。平时成绩包括在课堂、课题讨论和工程实践等中的提问、设计成果等共占百分制的40 % ,专题论文或报告占百分制的60 %。专题论文或报告就是教师结合工程实际和所学内容,编制工程实例选题报告,设计较为统一的综合性、实践性题目(只是设计类型不同,设计参数不同) ,所确立的设计题目和选题报告要考虑与课程内容相适宜,与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相匹配,同时学生可自由选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设计成果,考核过程中支持学生集中做报告,组织开展讨论,重视做好教师评述,这样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提高,而且专题论文或报告的成绩由6 位指导教师共同评判。

  3  结语

  根据当前社会和经济对宽口径和厚基础的“大土木”人才培养要求,结合该系师资、科研的实际情况进行的教学改革,已经取得较好的成效。通过对已毕业(1999 级~2002 级) 学生的调查访谈,学生比较喜欢这种授课方式和考核体系,激励了他们的学习自主性;用人单位比较看重该校的毕业生,认为他们具有较强的分析思考问题和动手能力,在工程实践中勇于探索,能吃苦耐劳,这几年土木工程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尤其是以前的用人单位,每年都早早到学校“定购”,这就是对教学改革实践成果的最好注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