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应急救援预案分类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5日

       应急预案,是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为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而预先制定的行动方案。这一行动方案,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及其影响和后果严重程度,为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的各个方面预先作出详细安排,明确在突发事故发生之前、发生之后及现场应急行动结束之后,谁负责做什么、何时做、怎么做,是开展及时、有序和有效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行动指南。
        应急预案在应急救援中的突出重要作用主要如下:
        (1) 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救援的范围和体系,使应急准备和应急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遇险不乱、有备而战,为及时、有序、科学开展应急行动提供了根本保障。
        (2) 制定应急预案,能够将政府、企业应急指挥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的应急职责以“法定”的形式固定下来,不仅可以提高大众风险防范意识,而且,可以提高大众应急责任意识,使应急工作得到充分重视,良好开展。
        (3) 制定应急预案,可以保障应急物资的储备、应急装备的配备、应急保障体系的建立得到充分保障,从而保障应急救援的成功进行。
        (4) 迅速行动,措施科学,有备而战,会大大提高应急救援水平,最大程度地避免、减少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失,减轻不良的社会影响,大大降低事故后果。
        (5) 最大程度地保障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免受损失,对于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应急预案的分类有多种。
        (一) 按照行政区域划分
        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应急预案可分为国家、省、市、区、县及企业应急预案。
        (二) 按照预案功能划分
        根据应急预案的不同功能划分,应急预案可分为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
        1. 综合应急预案
        综合应急预案是从总体上阐述处理事故的应急方针、政策,应急组织结构及相关应急职责,应急行动、措施和保障等基本要求和程序,是应对各类事故的综合性文件。
        2. 专项应急预案
        专项应急预案是针对具体的事故类别(如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井喷、泄漏等事故)、危险源和应急保障而制定的计划或方案,是综合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应按照综合应急预案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制定,并作为综合应急预案的附件。
        专项应急预案应制定明确的救援程序和具体的应急救援措施。
        3. 现场处置方案
        现场处置方案是针对具体的装置、场所或设施、岗位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现场处置方案应具体、简单、针对性强。现场处置方案应根据风险评估及危险性控制措施逐一编制,做到事故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并通过应急演练,做到迅速反应、正确处置。
        4. 综合应急预案与专项应急预案的双重性
        由于专项预案常分多级,因此,综合预案与专项预案一般情况下是相对的,具有双重性。即综合预案的专项预案,既是上一级预案——综合预案的专项预案,同时又是下一级预案——专项预案(一般而言,专项预案有多级)的综合预案。
        (三)按单位性质划分
        按照单位性质,可将事故预案分为政府应急预案、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等。
        在实际工作中,上述应急预案的分类往往是综合运用,有机结合的。譬如政府应急预案,先进行综合预案的编制,后进行专项预案的编制;在生产经营单位,先进行综合预案的编制,后进行专项预案的编制,再进行现场处置预案的编制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