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预案编制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3日
       为确保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事故发生时及时做出反应,以预防或减少可能产生的职业伤害或环境影响,根据公司程序文件《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的要求,各单位应针对潜在的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编制应急预案,现将编制方法及内容说明如下:
       1、应急预案的编制单位是公司相关部门和公司所属的项目经理部,根据部门业务分工制定。
       2、应急预案的编制依据是环境因素评价和危险源辨识的结果(本项目的重要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以往在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事故教训和经验。
       3、应急预案的编制时间在环境因素评价、危险源辨识之后,项目开工之前。
       4、应急的内容主要包括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安全或环境事故,如:塌方、火灾、爆炸、危险化学品泄漏、中毒、传染病、台风、洪水等。
       5、项目经理部在对承担工程的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风险进行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公司重要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清单,确定本项目重要的环境因素和职业健康安全风险并编制应急预案,上报公司。
       6、应急预案编制内容及要求:
       ①标题:应急预案的名称,如“隧道坍塌抢险求助应急预案”。
       ②目的:如:“对本项目可能发生的隧道坍塌提前作出安排,明确应急职责,识别紧急需求,降低和减少对环境员工的危害”。
       ③应急措施:包括成立应急组织机构、应急的程序与步骤、任务的分配和紧急情况发生时所采取的具体应急技术措施。
       ④应急物资(包括工具):为应对紧急情况而必须贮备的基本物资和工具,说明品种、数量、规格等,必要时还应绘出贮备物资存放位置图作为附件。
       ⑤应急设备(包括消防、通讯、车辆):为应对紧急情况而必须贮备的抢险设备,说明型号、规格、数量等,对油库、炸药库等易燃、易爆物品仓库,必须附抢险设备定点保管图。
       ⑥应急队伍(编制、培训):应急队伍的数量、人员名单、编制、小组负责人等。对应急队伍的培训应不少于2小时,并保存培训记录(包括授课人、参加培训人员的签名、培训内容、培训时间)。
       ⑦应急救治(药品、器具、设备):紧急情况下的医疗抢救方案,基本的急救药品、医疗器具、设备,说明品种、数量、规格等。
       ⑧应急预案实施的负责人:指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具体实施本预案的总指挥、副指挥。
       ⑨内、外求助部门及电话:对内指主管单位、部门和临近单位的名称、电话;对外按风险类别对应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名称、电话(如:交通、防疫、消防、防洪、医院、环保)。
       ⑩演练记录:应急预案应每年演练一次,并详细记录演练时间、参加人员、演练效果及存在问题,并对预案的有效性、适宜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预案进行完善和修订。
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部
                                      应急预案

 

编制目的:
 
 
 
应急措施:
 
 
 
                                                  部门:            负责人:
应急物资:
 
 
 
                                                  部门:            负责人:
应急设备:
 
 
 
                                                  部门:            负责人:
应急队伍:
 
 
 
                                                   部门:            负责人:
应急救治:
 
 
 
                                                   部门:            负责人:
应急预案实施负责人:
对内求助部门及电话:
对外求助部门及电话:
应急预案编制部门、时间:
批准人:
演练记录:
 
 
 
                                                   部门:            负责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