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预案编制的核心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16日

    在编制预案时,一个重要问题是预案应包括哪些基本内容,才能满足应急活动的需求。因为应急预案是整个应急管理工作的具体反映,它的内容不仅限于事故发生过程中的应急响应和救援措施,还应包括事故发生前的各种应急准备和事故发生后的紧急恢复,以及预案的管理与更新等。因此,完整的应急预案编制应包括以下一些基本要素,即分为六个一级关键要素,包括:

    1.方针与原则;
    2.应急策划;
    3.应急准备;
    4.应急响应;
    5.现场恢复;
    6.预案管理与评审改进。

    六个一级要素之间既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又紧密联系,从应急的方针、策划、准备、响应、恢复到预案的管理与评审改进,形成了一个有机联系并持续改进的应急管理体系。根据一级要素中所包括的任务和功能,应急策划、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三个一级关键要素,可进一步划分成若干个二级小要素。所有这些要素构成了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的核心要素,这些要素是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应当涉及的基本方面。在实际编制时,根据企业的风险和实际情况的需要,也为便于预案内容的组织,可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将要素进行合并、增加、重新排列或适当的删减等。见表2-1。这些要素在应急过程中也可视为应急功能。

    表2-1  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核心要素

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分级核心要素
1.方针与原则
2.应急策划
3.应急准备
4.应急响应
5.现场恢复
6.预案管理与评审改进
 
2.1危险分
2.2资源分
2.3法律法
规要求
3.1机构与职责
3.2应急资源
3.3教育、训
练和演习
3.4互助协议
4.1接警与通知
4.2指挥与控制
4.3警报和紧急公告
4.4通信
4.5事态监测与评估
4.6警戒与治安
4.7人群疏散与安置
4.8医疗与卫生
4.9公共关系
4.10应急人员安全
4.11消防与抢险(包
括泄漏物的控制)
 
 

    一、方针与原则
    无论是何级或何类型的应急救援体系,首先必须有明确的方针和原则,作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的纲领。方针与原则反映了应急救援工作的优先方向、政策、范围和总体目标,应急的策划和准备、应急策略的制定和现场应急救援及恢复,都应当围绕方针和原则开展。
    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是在预防为主的前提下,贯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为主、单位自救和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其中预防工作是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基础,除了平时做好事故的预防工作,避免或减少事故的发生外,还要落实好救援工作的各项准备措施,做到预先有准备,一旦发生事故就能及时实施救援。

    二、应急策划
    应急预案最重要的特点是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而,应急策划必须明确预案的对象和可用的应急资源情况,即在全面系统地认识和评价所针对的潜在事故类型的基础上,识别出重要的潜在事故及其性质、区域、分布及事故后果,同时,根据危险分析的结果,分析评估企业中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情况,为所需的应急资源准备提供建设性意见。在进行应急策划时,应当列出国家、地方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制定预案和应急工作授权的依据。因此,应急策划包括危险分析、应急能力评估(资源分析),以及法律法规要求等三个二级要素。

    三、应急准备
    主要针对可能发生的应急事件,应做好的各项准备工作。能否成功地在应急救援中发挥作用,取决于应急准备的充分与否。应急准备基于应急策划的结果,明确所需的应急组织及其职责权限、应急队伍的建设和人员培训、应急物资的准备、预案的演习、公众的应急知识培训和签订必要的互助协议等。

    四、应急响应
    企业应急响应能力的体现,应包括需要明确并实施在应急救援过程中的核心功能和任务。这些核心功能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又互相联系,构成应急响应的有机整体,共同完成应急救援目的。
    应急响应的核心功能和任务包括:接警与通知,指挥与控制,警报和紧急公告,通信,事态监测与评估,警戒与治安,人群疏散与安置,医疗与卫生,公共关系,应急人员安全,消防和抢险,泄漏物控制等。
    当然,根据企业风险性质的不同,需要的核心应急功能也可有一些差异。

    五、现场恢复
    现场恢复是事故发生后期的处理。比如泄漏物的污染问题处理、伤员的救助、后期的保险索赔、生产秩序的恢复等一系列问题。

    六、预案管理与评审改进
    强调在事故后(或演练后)的对于预案不符合和不适宜的部分进行不断的修改和完善,使其更加适宜于企业的实际应急工作的需要,但预案的修改和更新要有一定的程序和相关评审指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