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与演练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1月19日

  随着工业企业的发展壮大,特种设备的使用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设备事故也呈上升趋势,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演练已成为目前特种设备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国际上设备灾害事故的不断发生促使了设备危机管理新理念的提出,将发生事故后如何处置的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我国首先作为法规性文件提出是2003年6月1日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其第三十一条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制定特种设备的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但对如何制定没有明确规定。也就是说,使用单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环境制定合适的预案。我公司特种设备管理起步较早,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颁布后,已逐步实行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并对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演练作了一定的尝试,现将编制的内容和程序论述如下。

一、确定重大危险源

特种设备种类繁多,如我公司就有各种锅炉35台、压力容器282台、起重设备95台,逐台编制预案显然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关键在于确定重大危险源和便于确定应急救援预案,达到迅速控制事故发展,防止事故蔓延、扩大,使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并迅速恢复生产的目的。

重大危险源的确认,首先应进行危险辩识和评价,即根据特种设备本身的设备状况、使用条件以及事故对设备、人员及周边环境的危害程度进行分析评估,然后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确认。经确认为重大危险源的设备即列为企业关键设备进行特别管理。

二、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

应急救援预案要根据重大危险源对周边人员、生产装置、环境、居民等的危害程度来进行编制,做到切合实际、简明扼要、概念清晰、容易理解、可操作性强,避免过于冗长、繁琐和不易执行而引起现场混乱等。

应急救援预案的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机构、人员相关职责和通信联系方式

公司的施救指挥中心由公司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负责全面指挥协调应急救援工作、组织指挥各应急机构开展施救行动、决定实施公司外的应急计划、下达或解除应急救援令、组织事故调查和事后生产恢复。总指挥应指定代理人,并层层负责,避免指挥中断。指挥中心下设各类救援队。我公司机构设置如图1。

总指挥、副总指挥及各救援队负责人的电话和手机号码等通信联系方式应予以公布。

2.应急救援程序

指挥中心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如何指挥救援工作,即如何应对发生的事故,应有完整的计划程序,以免造成现场混乱。这是应急救援预案的中心内容。我们确定的程序如图2所示。

3.救援力量、事故单位应做的工作

这一部分对救援队和事故单位的工作内容进行规范,应规定明确。如规定事故单位在发生事故后如何及时报警,并根据指挥部命令做好设备紧急停车、切断电源、准备夜间照明、引导救援队进入现场、采取防范措施引导疏散人员、引导搜救和转移受伤被困人员、解除救援令后配合现场清理、负责设备修复恢复生产工作。救援队则根据各自的职责确定救援工作内容,并按指挥部的命令开展救援工作。

4.救援装备、防护用品和救援力量集结地点

救援装备和人员防护用品是救援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在预案中应根据救援队的功能做出明确规定予以配备,并由各救护队进行管理维护,始终保持装备完好。各救援队的集结地点则根据公司内部环境,以通信联系方便、通道畅通、调动灵活、能迅速到达事故地点来确定。地点一旦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三、培训和演练

救援预案编制完成后,必须对所有有关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明确职责和责任。培训合格后进行现场演练,现场演练要尽可能达到实战要求,做到真实。通过演练让救援人员了解救援程序,掌握救援方法,同时了解如何保护自己和被救援者;树立职工的危机管理理念,培养应对处理事故的能力,增强事故防范意识;检验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发现救援预案的不足和缺陷及时修正。演练应举行多次,使救援预案不断完善,成为真正对事故救援有效的规定性文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