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炸药库火灾爆炸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4日

1.事故特征
民爆物品存储库存储的雷管、炸药等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由于雷电、感应电、外来火种、高温引起的内燃等原因,在装卸、发放等操作过程中可能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一旦库房内(含井下各分库)发生火灾意外,就极有可能引爆民爆物品储存库存储的雷管和炸药,而造成爆炸事故将会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危害;现根据国务院《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公安部门对民爆物品储存库的治安防范管理要求,制定公司民爆物品储存库(含井下各分库)火灾爆炸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主要原因:
⑴雷电等恶劣天气;
⑵高温天气引起的内燃;
⑶外来火种的引发。
2.应急组织和职责
2.1 应急指挥小组
组长:仓库主管人员
成员:当班值守人员、库管员、消防员
2.2 应急指挥小组职责
⑴编制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开展应急消防演练,确保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有效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⑵组织好保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地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使每人都能熟练掌握报警和现场处置的要领。
⑶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公安部门的密切联系,当发生火灾事故时,应在第一时间内向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公安部门和公司领导报告,并拨打公司火警电话:79020。
⑷负责火灾事故现场的伤员急救和火灾扑救等工作。
⑸负责火灾事故现场及周围人员的撤离。
⑹负责向公司领导报告火灾事故的发展及现场处置进展情况。
⑺负责现场清理,尽快组织恢复现场的设备设施。
3.应急处置
3.1 应急处置程序
⑴发生火灾后,当班人员应立即向仓库主管领导或公司分管领导报告;并酌情利用现有的消防设备开展灭火。
⑵仓库主管领导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启动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⑶预案启动后,应急指挥小组成员必须立即奔赴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⑷如现场有人员受伤,当班值守人员应立即拨打公司医院急救电话(急救电话:70497)。
3.2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⑴及时用灭火器、消防水等消防设备设施开展灭火。
⑵尽最大可能搬走和阻隔易燃物品。
⑶对可能引起的爆炸,应立即组织人员撤离。
⑷及时抢救伤者。
⑸立即报火警,现场设置警戒线。
⑹组织和配合增援的消防员灭火。
⑺对火灾现场进行检查、清理,防止复燃。
4.注意事项
⑴从严落实《炸药库安全防火管理制度》, 杜绝一切火种进入库区。
⑵交接班一定要检查消防设备的完好情况,有问题要立即上报,及时解决。
⑶注意加强对库房内炸药、雷管等堆放情况的巡检,有火情要及时启动火灾处置方案。
⑷及时清理库房和库区周围的易燃物品。
⑸所有值守人员、库管员都要熟练掌握报警和现场处置的要领。
⑹火灾现场清理工作要仔细、全面、彻底,不留隐患。
⑺适时解除警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