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炸药库民爆物品丢失被盗抢等案件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4日

 1.事故特征
民爆物品储存库存储的雷管和炸药等都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一旦发生被盗、被抢或丢失等意外事件,无论用于非法爆破作业还是实施爆炸犯罪,都可能给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造成严重的危害。为了做好当公司民爆物品被盗、被抢或丢失等意外事件发生后,能及时、迅速、依法妥善地进行处置,达到最大程度地降低安全风险和人员财产损失,现根据国家公安机关对民爆物品储存库治安防范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特制定本专项应急处置预案。
主要原因:
⑴不法分子砸防盗门窗入室偷盗。
⑵在装卸、领用过程中遭遇不法分子抢劫。
⑶在领用、运输过程中发生意外丢失。
2.应急组织和职责
2.1 应急指挥小组
组长:仓库主管领导
成员:当班值守人员和库管员
2.2 应急指挥小组职责
⑴组织编制民爆物品盗、抢案件及丢失事件的现场处置预案,所编的预案要确保有效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⑵每半年组织开展应急处置预案的演练,使得每位值守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报警和现场处置的要领及技能。
⑶组织抓好储存库值守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⑷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公安部门的密切联系,当发生案(事)件时,应在第一时间内向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公安部门和公司领导报告。
⑸协助公安部门对案(事)件的调查和处置。
⑹发生案件后,立即启动专项处置预案,按预案的规定程序,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保护和处置,并及时向公安部门和公司领导进行汇报。
⑺负责向公司领导报告案(事)件发展及现场处置的进展情况。
⑻案(事)件结束后,在公安部门的同意下,宣布民爆物品专项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尽快组织恢复民爆物品储存库的现场和设备、设施。
3.应急处置
3.1 应急处置程序

⑴发生被盗、被抢和丢失等意外事件后,当班人员应及时向安保部领导或公司领导报告;并立即启动公安“110”紧急报警系统。
⑵仓库主管领导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⑶预案启动后,应急指挥小组成员立即奔赴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3.2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⑴如遭遇不法分子砸防盗门窗入室偷盗时,值守人员或库管员应第一时间按下紧急报警的按键,向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同时向冶山派出所和公司专项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
⑵如发生周界报警,值守人员应及时了解现场情况,并将现场情况向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汇报;如有不法入侵者,值守人员应第一时间按下紧急报警按键向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
⑶如发生入侵报警,值守人员应第一时间携带自卫器具到报警现场,掌握动态,查明原因。
⑷值守人员在巡更时,歹徒持有杀伤性武器劫持人质时,值守人员应保持冷静,稳住歹徒,分散歹徒的注意力,拖延时间,见机行事,适机报警。
⑸如发生暴力抢劫事件时,现场人员应尽可能避免与歹徒发生正面冲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记住犯罪人的相貌,衣着打扮、年龄、身高等基本特征,如有犯罪车辆,应记住车牌号或车型、车身颜色,便于公安机关追查和处置。
⑹如持枪抢劫歹徒不能得逞想逃跑时,值守人员应避免冒然追击,尽可能减少损失,防止发生伤亡事件。
⑺如现场有人员受伤,值守人员应立即拨打公司医院急救电话(急救电话:70968)。
4.注意事项
⑴值守人员和库管员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严格人员进出手续。
⑵当在库区附近发现可疑人员或异常情况时,值守人员应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⑶为防止不法分子尾随入库车辆作案,严禁可疑人员靠近库区。
⑷定期检测报警系统和防盗门窗、自卫器具的性能,警铃就是命令,每次报警铃响,值守人员都必须当作是真的案发报警。
⑸上岗时,接班人员要首先查看库房的防盗门窗和报警、视频监控等各种技术防范装置,如发现异常迹象,应及时向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
⑹库房民用爆炸物品在出、入库时,一名值守人员要携带自卫器具在库房门口警卫,另一名值守人员在值班室外,要提高警惕,随时留意周边情况,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联系并采取措施,立即向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
⑺如发生爆破器材被盗、被抢、丢失事件,值守人员、库管员第一时间要报警,然后保护好现场,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库区。
⑻值守人员、库管员要做好交接班和值班详细记录,并存档备查,记录保存不少于二年。
⑼值守人员、库管员要熟记当地公安部门部门的报警电话,熟练掌握和运用民爆物品防盗窃、防抢劫、防破坏的专项应急处置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