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氯氢处理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3日

为防止突发性重大化学事故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控制处理,根据本车间的实际情况,本着“预防为主,自救自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制定本车间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事故特征
        1.1本工段存在硫酸、氯气、等物料,特别易灼伤、中毒等。
        1.1.1. 硫酸: 对皮肤、粘膜等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蒸气或雾可引起结膜炎、结膜水肿、角膜混浊,以致失明;引起呼吸道刺激,重者发生呼吸困难和肺水肿;高浓度引起喉痉挛或声门水肿而窒息死亡。口服后引起消化道烧伤以致溃疡形成;严重者可能有胃穿孔、腹膜炎、肾损害、休克等。皮肤灼伤轻者出现红斑、重者形成溃疡,愈后癍痕收缩影响功能。溅入眼内可造成灼伤,甚至角膜穿孔、全眼炎以至失明。慢性影响:牙齿酸蚀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硬化。
        环境危害:  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土壤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害: 本品助燃,具强腐蚀性、强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
        1.1.2氯剧毒,常温下为黄绿色有强烈刺激性臭味的气体。在常温和7.09×105Pa以上压力时为液体。氯在空气中不燃烧;但是一般可燃物大都能在氯气中燃烧。一般易燃性气体或蒸汽能与氯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氯气对眼睛和呼吸系统的粘膜有极强的刺激性。空气中氯气达到一定浓度时,瞬间就可以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立即死亡。
        氯气对环境有危害,特别是对生物。
       
        2. 应急救援组织机构人员和职责
       
        2.1.根据事故的危害程度和应急救援的需要,车间成立应急救援抢险队: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均为不脱产救援队伍。
        总指挥:梁群启    副总指挥: 王立军    杨永臣
        2.2.组成人员:
          第一梯队:
        田伯春、刘兆东、王建、、王焕海、孙泽江、李明友、郑锋
        第二梯队:
        管恩茂、王培忠、魏本强、宋连斌、张培臻、殷现金、闫东山、陈国良、
        2.3.主要职责:
         2.3.1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3.2负责人员,救援物资配置及应急队伍调动。
         2.3.3负责组织应急救援的演练。
         2.3.4协调事故现场的调查、取证工作。保护事故现场。
         2.3.5批准应急救援的启动与终止。
         2.3.6事故状态下各级人员的职责。
         2.3.7危险化学品信息的上报工作。
        2.3.8接受政府的指令和调动
        3. 发生事故后的应急处理措施
        一旦发生事故根据“先控制后处理” 的原则,凡能经切断物料等处理措施而消除事故的,应以自救为主。如果危机其他分厂及社会时,则应立即通知公司调度室,由公司组织附近居民疏散,请求社会力量支援。
        因事故最早发现者一般为本岗位操作工,所以处理事故一般应由本岗位主操作为主,以便事故能够早发现,早处理,防止事故蔓延。工段长在岗时,应以工段长为主处理。车间或值班长可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组织人员进行增援和协助。
        3.1.灼伤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灼伤深度可分为Ⅰ度、Ⅱ度、Ⅲ度和Ⅳ度:
        Ⅰ度灼伤损伤最轻。灼伤皮肤发红、疼痛、明显触痛、有渗出或水肿。轻压受伤部位时局部变白,但没有水疱。
        Ⅱ度灼伤损伤较深。皮肤水疱,水疱底部呈红色或白色,充满了清澈、粘稠的液体。触痛敏感,压迫时变白。
        Ⅲ度灼伤是指皮肤全层灼伤。灼伤表面可以发白、变软或呈黑色、炭化皮革关。破坏的经细胞可使灼伤局部呈鲜红色,偶有水疱,灼伤区的毛发容易拔出,感觉退减。Ⅲ度灼伤区域一般没有痛觉,因为皮肤的神经末梢被破坏。
        Ⅳ度灼伤是指除皮肤全层灼伤外,还伤及皮下组织如肌肉、骨骼等,也称为毁损性灼伤,修复难度大,恢复时间长。
        现场处置:
        3.1.1.高温灼伤(烧伤、蒸汽烫伤、开水烫伤、电弧灼伤):受伤者或伤势较轻,应立即至就近水源处,用干净缓和冷水冲洗伤口,然后去项目部医务室,由现场医务人员检查后确定是否送医院防治。
        3.1.2.化学灼伤:受伤后应首先将浸有化学物质的衣服迅速脱去,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尽可能除去创面上的化学物质。生石灰和浓硫酸灼伤时,应先用干布擦净,再用水冲洗,以免遇水后产热,加重灼伤。磷烧伤时应用水可湿布将磷与空气隔绝,以免磷继续燃烧。禁用任何含油质的敷料包扎,以免增加磷的溶解和吸收,发生严重的磷吸收中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