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工作

作者:郑正权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28日

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是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面履行其职能的重要体现。在深化改革,不断加强经济建设的今天,努力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保架护航显得尤为重要。

近两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点抓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事故的信息处置、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矿山救援技术竞赛等方面的工作。但目前一些地方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救援预案建设、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力量、应急演练等方面还不适应形势发展和完成应急救援任务的需要。

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的不适应:一是应急预案的编制和管理工作的不适应。有的单位特别是企业单位的预案不规范、不完整,与实际结合不紧,可操作性、应用性不强。二是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和救援力量的不适应。目前,大部分地方市(州)、县两级还没有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也多为兼职,无专职人员、无工作经费、无救援装备,很难履行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的职能。三是应急救援投入和装备水平不适应。近几年来,各级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上加大了力度,但与应急救援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应急救援装备落后、技术力量不足、经费缺乏等问题,这都直接影响到事故救援的效果。

为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应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着力做到“四个加强”:

(一)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和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务必从践行“三个代表”,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将其纳入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各项措施,努力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上,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的要求,应做到机构、职责、编制、人员、经费“五落实”。同时赋予其组织、指挥、协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职责。市(州)、县两级应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可编配2-3人负责其办公室的工作, 并将其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企事业单位和城乡社区,应设立专人或专门机构负责应急管理工作。自上而下地形成健全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二)切实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与管理。按照国家提出的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应急预案体系的要求,切实抓好应急预案的编制和管理工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点在企业, 企业处在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的前沿, 只有企业建立了相应的事故应急预案, 才能使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处置。各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的企业应根据其安全生产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事故应急预案;要针对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应急预案;对生产经营活动中易发生事故的生产活动和作业岗位,要制定专门的预案或岗位应急措施。并组织专家对预案进行评估论证,不断加以完善。应急预案必须明确本企业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及职责分工,重大危险源、危险物品的监控预警措施,应急救援装备的配备和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保障措施等。同时对那些发生事故可能危及企业周边区域的单位、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企业的应急预案还应包括及时告知周边单位、居民以及采取防护自救、疏散撤离等必要措施。

(三)切实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按照专业救援和职工参与相结合,险时救援和平时防范相结合的思路,切实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以市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为核心,以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以兼职救援队伍为辅助,以职工队伍为基础,应急专家为支撑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可依托现有应急救援资源、积极争取和充分利用政策,重点扶持现有矿山等专业救援队伍,积极支持其他救援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矿山企业、建筑施工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具有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专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并与专业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坚持从政策上积极支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定期到所服务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技术咨询和服务。

(四)切实加强应急救援的系列工作。安全生产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期性工作。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在抓落实上务必做到:认识到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决克服“重发展,轻安全”的现象,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进一步提高企业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认识;责任落实到位。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班组,细化到个人,细化到每个环节;经费投入到位。加大安全生产应急投入,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建设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企业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责任主体,必须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对应急救援装备的投入,确保资金到位;培训教育到位。加强应急管理知识的培训教育,有针对性地对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开展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企业员工乃至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提高其应对事故灾难的意识和能力,并按照自救性预案进行必要的学习与演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