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应急指挥系统的基础性研究

作者:黄以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28日

  一、前言 
    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状况集中反映了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危机管理水平,同时也反映了城市的综 合信息化水平。随着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奥运、世博等大型活动将成为检验中 国城市应急指挥系统的舞台;而近年来,自然灾害、恐怖袭击、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应急事件频繁 爆发,也迫使我国空前重视各类应急指挥系统的建设。各种主体、各种规模的应急指挥系统正在研发 之中。
    但我国现在的应急指挥系统研究、开发和建设,基本上是面向某种特定应急事件应用的。 虽然在新的自然、政治和经济条件下,人们所关心的应急事件类型拓展到了突发性自然灾害、公共卫 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等等诸多方面,但综合性和基础性的应用研究较少,甚至缺失。
    本文将粗浅分析各种“应急指挥系统”后面的需求共性,论证进行应急指挥系统基础性研究 的必要性;并提出统一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路。
    二、应急指挥系统分析初步 
    不同领域和目标的应急指挥系统虽然需求虽然各不相同,但它们有很多的共性。
    1、应急指挥系统的共性功能需求 
    应急指挥系统的目标之一,就是配合危机管理中的应急指挥过程,实现大面积的、跨专业和 部门的信息资源、处理资源和通讯资源的实时调度,使应急指挥过程更加科学化和可视化。
    任何类型和目的的应急指挥系统,都基本具有以下功能特性:
    信息汇聚:从应急事件现场采集到的各种信息,将被传输到信息汇聚点(指挥中心)。这些 信息可能是直接事件现场的视音频信息,也可能是来自传感设备、监控设备的信息信号,还可能是来 自相关的专业化信息处理系统的数字化信息。
    信息表现:应急指挥系统应该有直观而准确的信息表现形式,为指挥员进行指挥调度提供最 大的帮助。 GIS 是一项广泛使用的技术,可以把类似道路、管线、交通、等资源部署信息直观表现 出来,并实现与相关的数据库很好地“绑定”。信息最后通过一定的显示设备显示出来。
    信息调度:所有信息在汇聚点被组合和集中呈现,供指挥中心的指挥决策人员作为决策和调 度依据;有时还要将信息分发到不同的专业化处理系统进行处理,或从这些系统收集处理结果。
    专业化处理:应急指挥系统并不能替代专业化的信息处理系统,而是要与专业化的信息处理 系统协同工作,实现科学决策。应急指挥系统要能向专业化信息处理系统提交信息加工全球并收集信 息处理结果。
    通讯和物资资源调度:应急指挥最终都表现为通过一定的通讯手段,完成一定的人力、物力 资源调度。例如警力的调度、救灾物资和设施调度、对事件现场的疏导和部署,等等。
    辅助分析决策:在应急指挥过程中,提供一些逻辑分析模型、统计模型或预案,以及案例库 中的参考案例,帮助指挥员进行理性决策;同时,应急指挥系统还应记录下整个指挥调度的过程,形 成完整案例,丰富案例库,为实现知识化、智能化的危机管理作积累。
    正是因为有这些共性功能需求,我们才有可能找寻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的一般规律。
    2、应急指挥系统的资源集成观 
    以上的功能特性中,有的是应急指挥系统本身所具有的,有些是需要借助其它专业化信息处 理系统和公用设施来完成的。据此,应急指挥系统的逻辑层次有两种划分方法。
    “传统”的应急指挥系统把所有可调度的资源视为应急指挥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即图 1 所 示的两层式结构:         
    这种结构常见于“经典”的公安指挥系统。它是在一定历史条件和应用需求环境下形成的。在 应急指挥系统发展早期,通讯资源相对匮乏和专用,分布式网络应用也不够丰富,不多的几个专业化 领域为了实现应急事件处理,在基本的甚至专用的网络和通讯资源上直接构建应急指挥系统。这样建 造的应急指挥系统具有专用性强、结构紧凑、高效的优点,但同时又有资源独占、适应性差、系统封 闭性也很强的弱点,不易扩充、扩展。
    今天,专业化的应急指挥系统或相关信息处理系统有了很多成果,网络技术和软件技术都已经 足够成熟,为我们提供了联系各个专业系统的可能性,使我们能以一种资源整合的视点来建设应急指 挥系统。
    在“ SARS ”期间已经有了这种模式的应急指挥系统的尝试。这种综合式和集成式的应急指挥 系统把相关的信息处理系统、通讯调度系统和 GIS 应用系统视作外部的客观存在,利用成熟的集成 技术和产品,在其上“搭建”应用系统。
    从两层式到三层式应急指挥系统的观念转变既是技术发展的结果,也反映了电子政务建设的一 般规律。两层式结构反映的是一种各自为政的研究和建设思路;而三层式结构反映的是一种资源集成 的思路。
    各自为政进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所造出来的系统“应变”能力较弱:应用 系统局限于设计初期界定的需求,而应急事件总是有其出人意料的地方,“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 ”,客观上降低了系统的效用;二是重复投资,造成极大浪费,应急指挥系统的需求共性没有得到体 现;三是加剧了信息资源的无序状态,为以后的信息资源整合留下后患。
    经过了十几年的经验和教训,我国电子政务建设逐步进入理性的资源整合阶段。如果在应急指 挥系统领域不进行统一规划,不从领域标准化、共性业务模式和统一平台等方面进行集约化的基础性 研究,无疑将重复过去的失败经验和沉重代价。
    三、 基础性研究和建设的思路以资源集成的观点来看待应急指挥系统的建设,可以帮我们理清应急指挥系统的总体建设思路:
    在具体领域或区域的应急指挥系统的建设中,工作重点应放在对个性需求的梳理,对相关资源的发现、分析和引用,以及为满足特异性需求进行必要的定制、配置和管理;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把系统建设大量的力量放在造“砖块”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