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顶板事故处理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6日

   一、  当发生冒顶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探明冒顶范围和被埋压、堵截的人数和位置。

  2、积极恢复冒顶区的正常通风,如一时不能恢复时,可利用水管、压风管等向被埋压或堵截人员输送新鲜空气。

  3、处理冒顶时,一般应山外向里,加强支护,防止二次冒顶,必要时可开掘通向避难人员的专用巷道。

  4、遇到大块岩石威胁,可使用千斤顶等工具移动石±破坏冒落岩石的堆积状态。

  二、采煤工作面冒顶事故的处理

  1、炮采工作面发生顶板事故时处理计划

  1)炮采工作面发生顶板事故时的处理原则为安全、迅速、有效的抢救人员,保护设备并控制和缩小事故影响范围及其危害程度,以防事故扩大,将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2)安全注意事项

  (一)、避灾自救

  ①、发现冒顶事故征兆,迅速撤至安全地点。

  ②、冒顶遇险时如不能及时撤出,紧靠煤帮或到支护牢固处躲避并发出呼救信号。

  ③、发呼救信号时不能敲打对自己有威胁的物料或岩块。

  ④、被困人员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自救所处区域安全可靠。

  ⑤、被困人员无法自救脱险时要保持冷静,减少矿灯用量,减少体力消耗,等待救援。

  (二)、救援

  ①、摸清冒顶区涉及范围和被困人员数量及可能所在位置处理措施。

  ②、迅速恢复冒顶区的正常通风。否则必须利用压风管、向被困人员供给新鲜空气。

  ③、必须由外向里处理冒顶,保证后路畅通。

  ④、专人检查与监视顶板情况,以防发生二次冒顶。

  ⑤、遇有大块岩石,不许用爆破方法处理,应尽量避开。如其威胁到遇险人员,则可用千斤顶等工具移动石块,救出遇险人员。

  (三)、冒顶区的处理

  炮采工作面处理冒顶时,应根据冒顶区范围和冒落高度,影响大小等决定处理方法。

  ①、在冒顶范围不大,顶板没有冒严,工作面没有堵死情况下,处理时要观察顶板,加固冒顶区附近支架,再掏窝移梁,然后背顶封帮;

  ②、如冒顶范围较大工作面堵死,一般应进行从冒顶两端向中间进行探板处理,先检查冒顶处顶板是否稳定,并加固好冒顶区上下方支架,准备好材料,把人员退路清理好,采用探板处理,并插严背实顶板,并架小木垛接顶;

  ③、如冒顶区堵死工作面由外向里,在保证后路支架可靠及畅通情况下,边运矸边整棚,必要时用小木垛,人字型掩护支架特殊方法支护;

  ④、如冒顶范围较大,不能直接通过,可沿煤壁掘进部分切眼,绕过冒顶区,未冒顶工作面继续推进,当工作面和新开切眼成一条直线时,即可继续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