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车站站房工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11日

 1编制目的

  由于**市是江苏省的省会、历史古城,而且在边营运边施工的条件下,**站又是京沪线上的一等大站,来往旅客很多,人流集中,地理位置重要,具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因此,为了预防和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在紧急事故发生时能及时得到处理,以减轻损失和减少对环境及人员的影响和伤害,特制定本应急救援措施。

  2适用范围

  本措施适用于在**站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理。重大事故包括:人员伤亡事故、火灾、爆炸、坍塌、食物中毒、法轮功活动和不可抗拒力造成的伤害等。

  突发事件包括:穿线施工中的线路沉降;天桥施工中跨线施工封锁时,高空物体坠落;主体结构施工中的高空物体坠落、打击;旅客伤害等。

  3组织机构

  根据项目部组织机构的人员设置情况,成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并且每天安排项目部领导值班,机构组成情况见下图:

  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机构图图10-1

  4岗位职责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职责见下表:

  表10-3

  序号姓名职务主要职责

  1项目经理组长负责领导小组的全面工作

  2安保部长常务副组长主持日常预防、检查、

  3项目副经理副组长负责保障应急时劳动力、机械、材料的供应

  4总协调副组长做好后勤保障,并对外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5技术部部长组员解决应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

  6治安室主任组员协助公安分处、车站派出所做好的治安管理工作

  7物资部部长组员主要负责应急过程中的物资供应

  8办公室主任组员负责对内协调和对外接待工作

  9财务部部长组员保证期间的资金正常运作

  10各作业队队长组员积极参与,积极配合

  5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流程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流程

  图10-2

  6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突发事件的处理原则:以抢救、保护生命为第一重点,减少国家损失为第二步,尽可能地保护好现场为第三步,分析问题的发生原因及处理为第四步。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可在不汇报的前提下,进行人员的抢救和向当地的救助部门、执法部门求助。

  6.1工伤救护:施工人员如发生工伤事故以及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可直接护送伤员到临近医院进行救助或请求当地急救中心援救。

  6.2治安事件:施工人员如发生打架斗殴、流血事件,应立即制止,在现场不能控制的情况下,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6.3火灾、爆炸事故:施工现场发生火灾、爆炸时,应立即切断施工电源,组织人员将危险品、易燃品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组织人员利用现场的消防设施进行灭火。在现场不能控制的情况下,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并安排专人引导消防车辆,同时疏通道路,保证消防车的顺利驶入。

  6.4法轮功事件:当发现施工现场周围有人练习、组织法轮功违法活动时,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举报。

  6.5防台防汛:在台风期间,每天安排不少于3人专项值班,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并组织力量抢救。

  6**市医疗等各主要单位分布清单表10-4

  注:1、此表中所列电话号码为**地区的电话。

  2、此表中所列各医院按离火车站由近而远排序。

  3、消防、治安等单位为火车站所处行政管理区内的相管单位。

  第7节专特运输的保证措施

  7.1**站作为京沪线、宁芜线上的一等大站,其专特运输任务比较繁重,因此对专特运输的保证问题较为突出,为此**站施工期间必须确保专列运输的顺利进行。

  7.2同业主车站安技室紧密联系掌握铁路运输计划(需注意保密工作);做好预控工作,制定针对性措施。

  7.3专列、特运当天除施工现场留必要的治安人员外,其他人员提前撤离现场,且确保警卫通道的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