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宿舍火灾预防与救援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1日

摘要:本文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研究宿舍火灾发生的原因及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采用实例分析的方法分析宿舍消防系统的漏洞。
    关键词:宿舍火灾,火灾原因,火灾预防。
    前言:近年来宿舍火灾事故频发已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由此我们来分析一下宿舍火灾的发生都是由哪因素引起的,以及我们该如何预防火灾。
   
   
          根据能量意外释放理论,能量物质或载体是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二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安全不安全状态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那么宿舍中的能量物质或载体有电源、棉被、床单、衣物、香水、书籍以及各种易燃易爆物品。根据以往宿舍火灾发生的原因,大部分宿舍火灾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引的。
        一 、的不安全行为主要有:
    1、 大功率及违章电器的使用
    大功率及违章电器的使用是构成火灾的重要隐患。大功率电器,如电炒锅、电暖器、热得快、电热杯等。由于高校建筑物、供电线路、供电设备,都是按照实际情况设计,宿舍内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使得供电线路过载发热,加速线路老化最后短路引发火灾。如2008年11月,,上海商学院以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当场死亡,酿成近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火灾,事故初步判断缘起于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导致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
         2 、随意使用明火
             使用明火主要是指蜡烛,吸烟、在宿舍里焚烧杂物等。宿舍里所配置的生活家居品多为木质结构,放置的物品又多为学生的被褥、书籍等易燃物,稍有不慎都能引发火灾。2010年我主校区17号楼宿舍有学生把未掐灭的烟头随意扔下导致放在一旁的书记赵获得小事故。
    3、 私拉乱接电源线
    学生宿舍内电源线普遍比较乱,容易导致划破绝缘层造成线路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引起火灾。
    4、 用电器长期处于工作状态而无人看管
    此种想想也是导致学生宿舍火灾频发的重要原因,绝大部分宿舍学生充电器用后并未及时拔下。如2002年1月某高校一宿舍发生火灾,只是配置给该宿舍的长期物品柜等设施因火灾被损,另有价值4000余元的学生个人财物被烧毁。经查,这起火灾事故起因归于该宿舍两名同学将应急灯长时间充电,使蓄电池过热,引燃桌下纸箱内的易燃物造成的。
     
   
    5、下面我们采用系统分析中的事件树来分析一下上海商学院宿舍的火灾事故
    
       总结上面宿舍火灾发生的原因,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两点:
    1、 部分学生安全意识淡薄
    由于大部分学生从未受过系统的安全教育,普遍缺乏必要的火灾防范常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不知采取何种有效的应对措施。
    2、学校教育管理不到位
         例如绝大部分学校从未教学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对宿舍内的安全检查不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