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应重点突出物流应急措施

作者:姜彦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0日

又到了防汛季节,各单位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制订或重新修订防汛工作预案,然而,纵观今年来我国发生的特大自然灾害,从冰雪灾害到“5·12”地震灾害,从这些自然灾害发生后的救灾过程中不难发现,各种救灾物资、设施及救灾人员的运输是影响救援的重要因素,往往是当人们第一时间赶到灾害现场时,因为道路损坏等原因,使救援工作进度受到极大影响。所以,笔者认为,在企、事业单位制订防止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时,应重点突出物流应急措施。突出物流应急措施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要有专门的物流调控中心。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中,设立抢险机构时,应设立专门的物流调控中心,其职责应重点放在各种抢险物资的保障和向受灾地点的运输方面。物流调控中心应在平时储备一定的抢险物资和一定数量的交通工具,抢险物资要定点存放,专人负责;交通工具要保持良好的状态,保证在任何情况下能够随时启动。在可能发生险情的时间段设立专人值班制度,确保在险情发生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抢险物资送达现场。

2、要制订各种情况下的最佳物流路线。物流调控中心应对本地区的道路交通情况做到详细的分析,根据可能发生的险情情况,分析出险情发生后的道路状况,结合各级防总确定的重点防护区域,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中指定出最佳物流路线,以便发生险情时抢险物资能够第一时间运达现场。

3、要提前合理制订出抢险物资的运输方案。险情发生后,往往会出现道路拥挤、滑坡、堵塞等情况,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中应该根据不同灾情分析出会发生的道路状况,指定出疏散群众的路线、抢险人员及物资的路线等,同时,也要根据发生险情时的道路状况,指定出哪些物资应先行等,如:发生道路塌方时,应让抢修道路的设备及人员先行;发生重大人员伤亡时,应让救护人员及车辆先行等。

4、应使辖区内的危险物品做到受控状态。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中应明确辖区内的如油气站、放射点源等危险物品的方位及注意事项,制订出危险物品的运输方案。同时,预案中应指定出危险物品在发生险情时的处理方案,避免因灾情使这些危险物品失控,给人们带来更大的伤害。

物流是一门专业的学科,应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在发生险情后,物资、人员能够早一秒钟到达现场,就会减少许多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所以,在自然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中,也最好能安排一定的物流专业人员,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中就重点突出物流应急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