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应急救援机构、管理机构及管理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6日

一、应急领导小组
        为有效实施应急救援,矿成立荣泰煤矿应急救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应急救援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的组成及成员单位:
        组    长:矿    长  
        副 组 长:总工程师
        成员:各副总工程师、安监科、调度室、技术科、通风科、机电科、综合办、供应科、救护队、保卫科、武装部、医院、劳资科、财务科、工会、团委主要负责人。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调度室,调度室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在应急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全面负责日常业务、组织协调工作,完成应急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应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1)负责修订、编制矿应急预案。
        (2)组建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救援器材和装备。
        (3)组织应急预案的培训、演练和演习。
        (4)接受公司、政府的指令和调动,指挥、调度矿应急救援力量参加社会支援。
        (5) 负责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上报和应急救援实施情况的通报。
        二、应急指挥部
            矿设立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
        总  指 挥:矿  长
        副总指挥:生产副矿长(第一副总指挥,总指挥因故不能行使职责时,由第一副总指挥行使总指挥职责)、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分管副矿长、安监站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总会计师。
        事故现场副总指挥:分管副总工程师
        指挥部职责:
        (1)全面负责应急救援工作,包括人员、资源配置、应急队伍的调动。
        (2)组建现场指挥部,确定指挥人员、救援队伍,配备救援器材和装备。
        (3)指挥、调度应急队伍和资源配置,包括抢险救灾、医疗救护、保卫和救援物资、善后处理等。
        指挥机构人员职责:
        总指挥职责
        (1)根据现场的危险等级、潜在后果等,决定本预案的启动。
        (2)负责应急行动期间各单位的运作协调,部署应急策略,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完成。
        (3)指挥、协调应急程序行动及对外消息发布。
        (4)事故或突发事件超出矿处置能力时,向公司、政府应急救援机构提出救援申请。
        副总指挥职责
        (1)协助总指挥组织或根据总指挥授权,指挥完成应急行动。
        (2)向总指挥提出应采取的减轻事故后果的应急程序和行动建议。
        (3)协调、组织应急行动所需人员、队伍和物资、设备调运等。
        成员单位职责
        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各成员单位职责:
        (1)安监科:参与现场救援方案研究制定,组织、指导救护队伍开展应急救援工作;负责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2)技术科:参与矿顶板事故、辅助运输现场救援方案研究制定,矿井水害事故现场救援方案研究制定,参与分管业务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3)通风科:参与矿“一通三防”事故现场救援方案研究制定,参与分管业务事故调查处理率工作。按照指挥部命令,负责调整矿井通风系统、监视主要通风机的运行情况和组织完成必需的通风工程。
        (4)机电科:参与矿停电、提升事故现场救援方案研究制定,参与分管业务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调度室:负责应急预案的综合协调管理工作;负责应急值守,接收、处置各单位上报的突发事件信息,及时报告矿领导,并根据领导指示上报公司、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调度有关救援力量参加救援工作,下达各项救援命令,跟踪、续报事故救援进展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