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7日

 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在生产和生活中的不断运用,各类火灾和突发灾害事故的危险性应运而生,消防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消防部队肩负着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的任务越来越大。厂矿企业、油库、液化气站、电厂、高层建筑等性质复杂多样的单位不断涌现,对灭火救援能力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但新《消防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公安消防部队、专职消防队应当充分发挥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专业力量的骨干作用;组织实施专业技能训练,配备并维护保养装备器材,提高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的能力。”但当前消防部队的灭火救援工作,仍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

  一是灾害事故趋于复杂多变。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灭火和应急救援任务的可变性和艰巨性愈发突显出来,这些灾害事故突发性强,危险性大,社会防范工作很难做到万无一失,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极易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天柱县为例,全体消防官兵28人,这与天柱县的土地面积(2201平方公里)和人口总量(41万之多)少数民族占了38万之多,全县50户以上村寨164个,村民住宅基本以木房为主。这对消防工作的要求极不相称,加之现代火灾情况繁杂,各种现代灾害事故频频发生,现有的灭火救援警力不是很足,补充缓慢与任务要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虽然新《消防法》明确了消防部队灭火救援的职责,但所需的人力、物力在实际中却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面对各种各样的灾害事故,作为抢险救援主力军的消防部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挑战十分严峻。

  二是消防部队警力不足与兵员素质不高使之难以适应任务需求。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消防部队灭火救援面不断扩大,任务增加与警力不足的矛盾越来越大。基层大队官兵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从素质上看,现代灭火抢险救援要求参战人员必须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做到业务精通、训练有素,具有高超的技战术水平,仅凭三、五年的学习锻炼是很难以达到这一要求,由于两年制义务兵役制,基层消防战斗人员的层次主要是高中初中文化程度,从本质上讲,以义务兵、一级士官为主体的部队作战人员兵员结构和文化知识结构较低。在指挥员方面,由于灾害事故的多样性和复杂性,需要指挥员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但受各方面的限制,基层工作的性质导致指挥员的业务培训未能及时跟上,难以胜任岗位要求,所以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势在必行。

  三是辖区联动机制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尽管公安、消防、武警、医疗、交通、供水、供电等部门组建了各自的应急救援组织,但事实上,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消防部队往往充当主力军甚至孤军作战,其他部门还未能有效地发挥联动作用。缺乏统一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机制,缺少必要的协同演练和信息沟通渠道,各种救援力量和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不能实行整体联动,难以形成救援合力,有时因此延误时机而影响灭火救援的成效。

  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既有客观上的制约,也有主观上的因素。面对新形势的要求,我们要大力推进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从队伍素质、体能、基础业务、装备建设和社会机制等多方面思考,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改进和加强,担负起祖国交给我们消防部队神圣的任务。

  一、建设素质过硬的消防队伍,打造“消防铁军”

  (一)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倡导终身教育意识。确立科学的人才战略,加速培养适应新时代消防部队建设和未来灭火救援工作需要的军事人才,是取得灭火救援战斗胜利的途径。注重实战演习,提高练兵质量。结合实际情况,从实战出发,按纲施训,扎实开展“六熟悉”训练,进一步对辖区重点单位和场所进行熟悉演练,拓宽练兵途径,坚持从实战演习中提高官兵的灭火救援组织指挥和各项业务能力。加强实“战”练兵,打牢辖区环境基础。根据当前火灾形势,有针对性的开展灭火演练,以减少和避免灭火战斗中的盲目性,赢得灭火战斗中的主动权;教育官兵做到政治上合格;把教育学习的眼光放在改变官兵的知识结构,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上,努力培养一支打得赢高技术条件下灭火救援战斗的现代消防人才队伍;坚持立足本职岗位,瞄准未来需要,使学习和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意识培养,立足装备从难、从严训练,从政治、军事、科技、业务、作风等诸多方面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以适应灭火救援工作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