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发挥消防应急预案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作者:元祥民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高速发展,社会物质财富高度聚集,人们对如何防范物质损失可谓绞尽脑汁,但每年总有巨额的物质财富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遭受损失。据有关资料统计,每年全国因各类事故造成的损失中,因火灾造成的损失占损失总量的5500/6-6 0Ya可见火灾损失对物质财富的巨大减量作用不容忽视。

多少年来人们致力于对火灾的预防和对火险的治理,取得了较大的效果。然而各类火灾仍频繁发生,社会物质财富仍不断遭受损失。如何减少和降低火灾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地在火灾发生后保护财产和人身生命安全,亦应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告诉我们,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处理是减少损失和伤亡的一项关键措施,这就为应急预案的产生奠定了基础。新颂布的《安全生产法》明确提出: 各单位和单位负责人应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和救援预案《消防法》也明确规定消防重点单位应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而2002年5月1日实施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又明确规定消防重点单位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这些法律法规为应急预案的制定建立了法律依据。因此,制定和建立火灾应急预案是企业特别是消防重点单位的责任和义务。

要充分发挥消防应急预案的作用,首先要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切实可行的消防应急预案。只有制定的应急预案与企业实际相符,才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才能够为企业职工所接受,才能够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也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一般来讲消防应急预案应包括以下内容:事故和紧急状态的确定;应急机构及其职责和权限应急总指挥的职责和权限;应急期间特殊人员的职责;对内报警和对外通报;疏散路线和疏散组织;重要设备和文件的保护;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处理;应急联络,包括对外部相关人员和组织的职系电话和联系方法;应急设备;应急救护等。消防应急预案在编写时应以广大普通员工为接受者,充分考虑员工的接受能力,力求简练明了,通俗易懂,避免过多的使用专业术语。 制定完善合理的应急预案只是为火灾事故准确处理提供了一个平台或依据。要使其真正发挥作用,还要对应急预案进行广泛深入的培训和演练,并通过培训演练进一步修改完善应急预案的内容,增强其有效性。使员工熟练掌握应急预案的实施要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九使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在修改完善应急预案过程中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现代企业安全管理中,事后处理已逐步被事前预防所代替。然而这并不能避免所有事故的发生,应急预案正是对此的有效补充。因此,正确实施应急预案,提高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既是企业法定的职责和义务,也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有效保障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的重要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