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消防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一、演练目的:
        为提高医院各科室处置初期火灾事故的技能和应急疏散的能力,检验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和分工协作,保障患者及职工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害和财产损失。
        二、演练方案及内容:
        演练时间:201年   月28日上午9:30-10:00。
        演练地点:
        模拟火灾地点:医疗综合楼一楼急诊科被服仓库
        观摩地点1:医疗综合楼一楼西侧内厅(急诊科西厅)
        观摩地点2:医疗综合楼西侧楼外(急诊科西门院内)
        演练器材:烟雾弹、楼层报警电话、烟感装置、喷淋装置、灭火器、对讲机、消火栓等
        演练内容: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模拟急诊科被服仓库发生火情,科室组织自救,火势蔓延迅速,未能有效控制,向医院微型消防站和区消防队请求支援。
        参与人员:共计40余人。
       
        三、演习组织机构:
        根据演练分工,此次演练共有8个小组。
        (一)灭火应急疏散指挥组 
        总指挥:院长)
        副总指挥:书记、副院长
        成员:医院安委会成员、科室主任、区消防大队、港消防支队、医院参演科室
        职责:负责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布置救援工作,向上级报告情况,与区消防大队、港消防支队、区卫计局等有关部门联系采取紧急救援措施,控制事态,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
        (二)灭火行动组(两组队员)
        灭火行动一组由急诊科医护人员组成
        组长:急诊科主任)
        组员:
       
        灭火行动二组由微型消防站人员组成
        组长:物业公司
        组员:医院微型消防站队员(3名)
        职责:及时扑救初起火灾,控制火势发展;配合专业消防人员进行灭火抢险工作。
        (三)通信联络组
        组长:急诊科护士长
        组员:
        职责:做到报警及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保证各种指令、信息能够迅速及时、准确的传达。
        (四)疏散引导组
        组长:急诊科护士
        组员:
        职责:听到指示后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有秩序地疏散引导病人疏散,特别是行动不便人员,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
        (五)安全防护组
        组长:安全设备科科长
        组员:
        职责:在灭火行动组扑救初起火灾和疏散引导组疏散病人的同时,负责观察火情,及时提供火情预报,并协同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并保护好火灾现场。                
        (六)医疗救护组
        组长:
        组员:
        职责:准备好应急医药和救治器械待命,如有人员受伤则第一时间进行救治,保证灭火工作顺利进行。
        (七)安全警戒组
        组长:巡查队长
        组员:巡查队人员(2名)
        职责:及时清理路障,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引导消防车就位,维护好医院院内秩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大楼及车辆进入院内。
        (八)后勤保障组
        组长:办公室主任)
        组员:办公室和总务科人员
        职责:协助安全防护组组织演练,保障观摩场地和参演各个小组物资供应。
        四、演习准备
        1、各科室要做好演习前的宣传工作,不参加演习的工作人员负责向病人解释本次演习情况,以免警铃声和警报声引起病人恐慌。
        2、安全防护组医疗综合楼消防自动系统进行检查,保证消防自动设施完好有效;
        3、医院医疗综合楼各楼层均配有消防报警电话、烟感、喷淋、排烟、送风等消防系统;为了更好的达到演习效果,本次演习所有小组和科室使用无线对讲机进行通讯联络。
        4、安全防护组配合后勤保障组布置楼外集合点引导牌、桌椅、矿泉水、楼内观摩区隔离带等设施;制作演练悬挂横幅、安排活动摄像人员、引导人员。
        5、安全防护组人员负责联系演练消防车、对讲机等工作。
        6、安全警戒组负责安排观摩人员车辆停放和演习现场的安全警戒工作。
        五 、演习流程
        (一)演习准备阶段
        9时15分:第一次点名
        灭火应急疏散指挥组副总指挥对所有参演小组第一次点名,并核对时间。
       
        9时25分:正式点名
        灭火应急疏散指挥组副总指挥对所有参演小组正式点名。
        【解说】
        医院一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消防安全工作,为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医院职工和就医患者享受安全舒适的环境,医院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应急预案,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台账。今年以来,积极参加卫计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密集场所隐患排查等专项活动,并以3月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月、6月安全生产月等时间点为契机,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一线宣讲、安全生产谈心谈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等各类活动。
        医院定期完善一次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努力强化员工应急应变技能,提升消防“四个能力”,并注重全院各相关科室的整体联动性,使整个应急处置环环相扣、紧张有序。
        请各位领导移步楼内观摩区。
        9时28分:宣布演习开始
        演习副总指挥:“报告总指挥,2016年医院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全体人员到位,请指示!”
        演习总指挥:院长(面对副院长):“我宣布,2016年医院灭火应急疏散演练现在开始!”
        (二)演习开始
        9时30分:演习总指挥宣布“演习开始”的同时,仓库待命人员(安全防护组:      )启动发烟筒。
        【解说】本次演练模拟综合楼一楼急诊科被服仓库不明原因起火,消防控制中心收到该仓库烟感报警器报警,立即通知急诊科护士站前去查看。急诊科护士手提灭火器到被服仓库查看,发现被服仓库起火属实,而且火势凶猛,立即请求科室其他人员协助,并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其他人员携灭火器赶来后参与扑救。这时的火灾称为“初起火灾”,一般指发生火灾初期15分钟之内的火灾。该阶段特征是初起烟雾大,可燃物质燃烧面积小,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火势发展比较缓慢,这个阶段是灭火的最好时机,大部分火灾可以在这个环节被扑灭。
        (三)火情初期阶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