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提高学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强化师生防空防灾和居安思危的意识,增强学校学生应急避险自救能力,推进学校完善各种应急方案,严防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学校学生的人身安全,结合我县防空警报试鸣,我校将开展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练时间:
        2013年2月27日上午9:30开始
        二、演练地点:
        大操场(疏散集结地)
        三、参加演练对象:
        全校师生
        四、演练负责人:
        演练总指挥:铁兴龙
        副总指挥:王凤仙
        流动指挥:班主任
        五、演练情况想定:
        遭空袭或发生地震、火灾等灾害时,学校依据应急疏散方案,迅速有序组织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严防踩踏事件发生,避免被倒塌的楼房压到、砸伤或被烟火烧伤、熏倒等。
        六、演练程序:
        1、班级思想动员:班主任利用8月30日下午班会课,以及8月31日上午早读课的机会对班级学生做好充分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工作。
        2、9月3日上午9:15,演练副总指挥王凤仙通过广播进行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动员。
        3、演练实施:
        (1)、9:30演练开始,发布防空警报。
        (2)、该教室监考教师立即组织学生紧急疏散,并立刻到各教学楼相应出口充当疏导员,负责疏散指令的传递,处理疏散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3)、听到紧急疏散警报后,每个教室前面四排同学,以及靠门、靠窗各一组为序,同时迅速从前门离开教室;后几排的同学,也以靠门、靠窗各一组为序,同时迅速从后门离开教室。学生离开班级后,切记不要紧张拥挤,有序的按照学校制定的安全疏散示意图进行疏散。
        (4)、高年级学生要照顾低年级学生,男生要照顾女生;切记不得玩笑嬉戏。师生离开教室后,迅速到操场集中。
        (5)、在操场建立临时疏散指挥部。各个班级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按预案规定的路线,迅速、有序的撤离至操场指定区域。各班主任开始清点人数,并向总向指挥部汇报。
        (6)、疏散演练完成,演练总指挥路兴萍校长作总结点评。
        (7)、所有学生有秩序地解散。
        七、演练要求:
        1、班主任利用8月30日下午班会课,以及9月31日上午早读课的机会对班级学生做好充分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工作:①强调学生9:15考试结束交卷后不得离开考室,收好考试用具,做好疏散演练准备;②疏散时学生要迅速组织有序撤离,疏散既要做到安全,又要做到快、静、齐。
        2、演练指挥应及时到位。行政人员及时到校园各主要通道负责疏散指挥,班主任及时到大操场负责点名并上报。其余教师在现场务必冷静观察疏散过程,排除隐患,果断处理突发事件。
        3、各疏散通道的负责老师听到警报铃声后,立即跑到负责的岗位,检查是否有学生滞留教室,最后迅速到操场跑道集合。
        4、医务室人员务必到大操场前主席台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强保障。
        5、所有参加演习的教职工都必须坚守安排的岗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注意保护学生的安全,有意外情况要迅速做出反应。
        6、演练重在提高组织指挥水平,熟悉疏散程序,不求快只求稳,确保不发生伤人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