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地震疏散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提高在校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地震发生时的应急、自救互救技能,使全校师生在地震发生时能快速有序的逃生,特制定本次地震疏散演练方案。
一、演习时间: 2013年3月8日
演习地点: 三号桥小学
参演人员: 全体师生
二、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组长:铁兴龙
副组长:王凤仙
应急疏散演练总指挥:沈艳霞
成员: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工作组。应急疏散总指挥不在位时,副总指挥代行总指挥职责。
  三、领导小组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疏散工作,进行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2.执行上级有关指示和命令,领导小组成员按其所在部门的职能、职责各负其责,认真做好应急疏散工作;
  3.合理划定学校及周边应急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通道,制定明确的应急疏散信号,设立应急疏散指示标牌,教育学生熟悉和掌握应急疏散预案;
  4.接到预警时,负责对学生进行应急避险知识的强化宣传,组织学校师生安全有序疏散;突发事件发生时,按照分工和职责,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和疏散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5.及时调查、统计和报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情况;
  6.妥善做好突发事件的善后工作。
  四、领导小组下设各组职责:
1.办公室职责:
组长:王凤仙
(1)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
(2)制定(修订)学校应急疏散预案、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和工作程序;
(3)协调各工作组之间的工作;
(4)负责组织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应急疏散演练;
(5)安排应急期间的值班工作;
(6)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疏散引导组职责:
组长:沈艳霞
组员: 各班主任  跟班老师
 (1)在教室的教师(班主任)迅速组织学生有次序出教室
(2)在办公室的教师立即前往就近的路口的岗位,指挥学生安全撤离。要求全员参与,办公室不能留人,严禁学生推挤。若发现有摔倒等意外情况及时进行救护,坚决避免踩踏事故的发生。
(3)疏散安排:
校门口疏散指挥员安排,就近出口办公室老师安排。
(4)疏散要求:
1.各班在撤离教室时,应该前后门都要打开,出口离哪个门最近,就从哪个门出,保证学生安全撤离。
2.到操场后,各班以到达的先后次序向操场中央靠拢,形成由中间向外围扩展的趋势,所有人员一律听从紧急疏散组和安全组的调度和指挥,不得擅自四处乱跑,更不能乱喊乱叫。
3.抢险救护组职责:
组长:王晓晶   
组员:王风仙
  (1)第一时间组织实施自救互救,抢救遇险师生;
  (2)视情抢救重要财产、重要档案等;
  (3)负责轻伤员临时救治、联系急救中心抢救伤员;
  (4)负责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4.后勤保障组职责:
组长:樊兴业  
组员:朱美玲
  (1)负责学校治安保卫工作,维护应急疏散秩序;
  (2)妥善安排学生生活保障等工作;
  (3)尽快恢复被破坏的供水、供电等设施;
  (4)及时调度应急物资和资金;
  (5)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和次生灾害处置工作。
5.善后工作组职责:
组长:吴希琴
组员:闫雪英
  (1)及时调查、统计和报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情况;
  (2)妥善处理伤亡师生的善后工作。 
五、演习动作程序:
1.演习正式开始。
2.地震警报响起。
3、撤离教室
4.各班级按升旗队形集中在操场上。
5.各班集中在操场上后,迅速报人数,由各班的班长把本班的人数情况向大队辅导员汇报
6.大队辅导员把情况报告给总指挥,校长总结这次演习。
7.活动结束。
六.注意事项:
1.听到警报后,应听从所在班组负责人的安排,严格按照疏散顺序依次疏散,不得逆流而行。
2.疏散逃生过程中,严禁大声吵闹,不得挤压、推撞。
3.各负责人在确定所负责范围内人员全部撤离后方可撤离。
重点强调:
1.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有速的训练尤为重要,所以必须按要求对本班学生进行认真的训练,反复讲,反复训练,反复抓,抓反复,让学生对应急避难的方法,紧急疏散的集中地点和路线,要做到熟知又熟,一清二楚。
2.在教室上课的教师组织学生就更重要,特别强调学生不能同时撤离,第一排和最后一排学生先走,自觉成队撤离。其它学科教师上课存在不固定性,所以更需要记住所任班级的路线以及班级的人数。
特别提醒各位教师:
所有老师听到广播后迅速组织学生,保证学生的安全,撤离一定做到有序,等学生全部撤离完毕后最后撤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