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一、演练目的
通过应急演练,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灾的正确方法,熟悉灾后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突发事件来临时,我校的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1、内容:
(1) 应急避震演练
  (2) 紧急疏散演练
   2、时间 :2013年3月 4 日
3、地点: 三号桥小学内
4、对象: 全体师生。
   三、演练准备
     1、演练前召开动员大会,让学生熟悉应急撤离的正确方法,分析我校应急撤离的环境条件,阐述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强调每生准备一条手帕或毛巾),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突发应急和疏散,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不必要的谣传。
  2、演练前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四、演练要求
  1、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2、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3、按规定线路疏散,不得串线。
  4、学生统一配戴校牌和红领巾。
五、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  长:铁兴龙
副组长:王凤仙
成  员:全体班主任。
操场指挥:沈艳霞
2、教室室内指导组:各班班主任及科任教师
职  责:
(1)“应急警报”发出后,指导学生进行室内避震,纠正学生的不正确动作和姿势。
  (2)“应急警报”解除后,带领学生迅速有秩序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学校操场。
(3)班主任要自始至终跟队,密切关注演练现场,维护活动纪律,防止意外发生。
3、疏散线路沿线工作组
校门口:郭钦华
    疏散线路沿线工作组人员职责:
   (1)、合理调节学生疏散的进度,特别是防止过度拥挤造成踩踏事故。
(2)、各班主任老师在疏散时,要稳定学生的情绪,大声地指挥,教育学生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
(3)、处理学生疏散过程中的偶发事件。
 4、演练巡查:校长室、教务处
  六、演练程序
    启动程序: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马上就要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各就各位。
    (一)教室内应急避震演练
    1、校长在广播上发出“紧急情况警报”信号(请老师、同学们注意:…………)。
    2、上课教师(演练时为班主任)立即停止授课,转而成为教室演练负责人,立即告知学生“发生紧急情况,不要慌,做好自我救护”,并指挥学生迅速抱头,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演练时间为1分钟。
3、1分钟后,广播发出解除“警报”信号(“警报” 解除,下面紧急疏散演练开始)。
4、学生复位,老师告知学生,紧急情况已过,下面要撤离教室,进入紧急疏散演练环节。
(二)紧急疏散演练
    1、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有秩序从教室撤离,并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整队。
2、广播告诫学生:请大家不要慌张,在各班老师的指挥下,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有秩序地进行疏散,逃生时要注意用湿毛巾(湿手帕)捂住口鼻,弯着腰撤离火灾现场,到安全地点操场上去。
3、各班主任老师在疏散时,要稳定学生的情绪,大声地指挥,教育学生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疏散集合地点:按做操位置在操场集中,各班级紧急疏散到操场指定的安全区后,并清点人数,由各班长向大队总辅导员汇报班级人数。
4、安全撤离顺序:(按早上学生广播操出操顺序撤离)各班严格按照疏散顺序分班依次快速、安全出教室,不能抢先出门,以免发生拥挤践踏事故。
   七、演练总结
    1、请领导小组组长路兴萍校长总结讲话。
2、宣布本次演练结束,各班有秩序退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