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生紧急疏散安全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9日

安全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思想和“安全工作是学校生命线”的理念,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切实抓好学校的安全工作。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培养和检验全校师生的应急能力;培养学生遇到火灾、地震及楼梯间学生践踏事件等突发事件有一定的逃生技能和自救能力。做到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根据县教育局有关安全文件精神要求,每年的3月和9月为学校的安全活动演练月,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2015-2016学年度大塘片区中心小学校紧急疏散安全演练方案。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校教学主体建筑有两幢四层的教学楼和综合楼,有教学班13个(一至六年级)。716名学生,有162名住校生。教学楼有两个楼梯出口。综合楼有两个楼梯出口,如果遇到火余、地震及楼梯间学生践踏事件等突发事件,学生惊慌失措蜂拥而至,很容易发生拥挤、踩踏、坍塌等次生事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二、组织机构
        成立大塘片区中心小学校安全演练领导小组。
        总 指 挥:左联富
        副总指挥:刘启祥
        指 挥 员:杨胜银  杨茂权  钟方元   粟彬   何通权  等全体教职工
        三、演练时间:(3月份,具体时间由总指挥〈校长〉随机而定,并通知相关人员做好准备)
        四、演练形式:实地操作
        五.演练地点:教学楼    综合楼   学校操场  
        六、演练信号:警笛
        七、演练目的:
        模拟情景,培养学生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服从指挥、遵守秩序的良好品质。实地操作,检验全校教师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旨在培养教师处变不惊、临危不乱、沉着应对、正确指挥的能力。
        八、演练程序:
         演练以拉响警笛为号,即为开始,全校师生紧急撤离到安全区域按集会队列集合(学校操场),进行安全疏散演练。各班排成两列纵,撤离顺序,第一层教学班开始疏散,然后第二层、第三层、第四层而依次疏散。疏散过程中,各班要做到井然有序,排成两列,快捷而不零乱地奔向指定地点按集会队列排列。
        (一)安全疏散撤离路线
        1.教学楼以每层楼教师办公室为界,教学楼左侧的班级,从左边楼梯疏散;教学楼右侧的班级从右边楼梯疏散。其中,六2,五1班,三2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可从综合楼右侧疏散(靠教学一侧)。
        2.集合完毕后,各班班主任及时清点本班人数并报告总指挥。报告程序如下:报告人【1--3年级(含学前班)是班主任,4--6年级是班主任或班长】跑步到总指挥前,说:“报告总指挥,X年级(X)班,实到XX人,应到XX人。报告完毕。请指示。”总指挥说:“稍息,请归队”。
        3.方向认定:
        1、教学楼方面示意:面向教学楼,背靠学生宿舍,箭头标志(上下左右)。
        2、综合楼方面示意:面向综合楼,背靠进校路口,箭头标志(上下左右)
        (二)要求
        1.在演练过程中,全体教职工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学校搞好这次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不要抱着无所谓和当儿戏的想法,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到时才惊慌失措。造成没必要的人员伤亡。
        2.按规定的疏散路线与秩序向规定的地方迅速撤离,撤离过程中要有序,不要拥挤,推撞等不安全现象,以达到快而不乱的效果。
        3.负责楼梯口的指挥员,警笛响后,应及时到位。坚守岗位,做到门口、楼道、楼梯等通道较窄的地方不要拥挤、推撞,有序排队迅速通过。
        4.逃生过程中,奔跑速度根据情况而定,不要推前面的同学,以防撞倒前面的同学。
        5.下楼梯时绝对不能拥挤,不能打闹开玩笑。
        6.不要拣拾疏散过程中掉下的物品,防止人倒地发生踩踏事故。
        7.一定要听从指挥,不得随意乱窜,更不要从高处往下跳。
        8.听到学校发出的警笛声后,全体师生放下手中所有工作,全校师生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上课教师立即停止讲课指挥学生撤离,其他教师立即进入角色冲向教室或者制定区域指挥学生撤离。
        8.各班上课教师或离教室前后门最近的学生,迅速到教室门口扶好门,保障门口畅通。
        9.发挥班干部作用,照顾身体残疾或者体弱、当天有疾病的学生。
        10.班主任老师事先向学生讲清此次活动的意义、活动方式及活动注意事项,以免演练时引起学生恐慌。同时,要学生明确安全地带和自己的逃生路线。确保演练成功。
        11.没有安排临时任务的教职工统一到指定地点,帮助学生逃到安全地带,做好安抚工作。
        12.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反映,以便调整、改进,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三)当警笛控制人员拉响警笛时,班主任立即奔向本班教室,组织本班学生排成两列纵队,迅速、有序按规定路线向着预定地点撤离,前有带路后有护送,迅速向操场撤离,自始自终各班班主任务必跟本班班级,同时还要有检查教师是否留有学生,撤离过程中听从指挥人指挥(特别是楼梯、走廊、台阶等地方)。
        场地指挥员:粟彬   (广播上负责指导和安排各班学生上下楼安全有序集合及撒离)
        楼梯口指挥员:
        教学楼一楼左边楼梯口指挥员:陈功明     教学楼一楼右边楼梯口指挥员:吴秀海
        教学楼二楼左边楼梯口指挥员:张汉华     教学楼二楼右边楼梯口指挥员:张吉银
        教学楼三楼左边楼梯口指挥员:杨胜辉     教学楼三楼右边楼梯口指挥员:钟方元
            教学楼四楼左边楼梯口指挥员:张  倩     教学楼四楼右边楼梯口指挥员:周  艳
        综合楼一楼靠教学楼梯口指挥员:陆昌斌   综合楼二楼靠教学楼梯口指挥员:杨赞云
        综合楼三楼靠教学楼梯口指挥员:祝代萍   综合楼四楼靠教学楼梯口指挥员:曾广剑
        各班班主任:负责带好本班学生撤离到安全场地
        一(1)班     杨  杰            一(2)班   杨平平     一(3)吴再锡 
        二(1)班     杨  蓉            二(2)班   龚学莲
        三(1)班     潘荐锭            三(2)班   彭  萍
        四(1)班     杨  清            四(2)班   何通权
        五(1)班     徐  燕            五(2)班   朱信玲
        六(1)班     吴再香            六(2)班   张发庭    
        现场突发事故处理和救援组:杨茂权(组长)   杨胜银  胡德斌
        现场秩序和治安处理组:刘启祥(组长) 吴再德(门卫)吴再凤(门卫)
        (四)到达规定地点后,以班级为单位集合,班主任迅速清点人数,马上向总指挥报告。发现缺少学生,班主任和随班教师迅速沿撤离路线,到教室等地方搜救。
        (五)演习结束后,总指挥作总结讲话。
        (六)相关准备工作由总务处完成。
        (七)全程督促与协调:总指挥   副总指挥
           注:符安全撒离示意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