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毒有害气体事故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7日

一、演习目的:有毒有害气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二、演习时间:2011年11月25日
        三、演习地点:生料车间2014皮带廊、2015提升机坑
        四、观摩现场设置:
        2014电石渣皮带廊、2015提升机坑道
        五、演练组织机构:
        1、成立应急演练指挥部,下设通讯联络组、事故报告组、事故救援组、警戒疏导组、后勤保障组、人员救护组,各应急工作小组组长均为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成员。
        应急演练指挥部
        总 指 挥:孙世武
        副总指挥:王忠新  朱建华  肖立党
        成  员:李廷虎 王虎德 张永武 吕致栋 张玉生 刘培雄  曹铁民  
        崇玉民 姜仲平 杨 文  朱安寿 祝兆君 徐  平  王学珍
        应急演练指挥部的职责:确定演练实施计划、情景设计与处置方案,审定演练准备工作计划和调整计划;检查和指导演练准备与实施,解决演练准备与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重大问题;协调各类演练参与人员之间的关系;组织演练总结与追踪。 
        应急演练指挥部总指挥:孙世武
        职责: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事故情况;指挥抢救,制止事态扩大,尽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初步情况;协助有关部门调查;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工作。
        应急演练指挥部副总指挥: 王忠新  朱建华  肖立党
        职责:协助总指挥工作。
        通讯联络组组长:李廷虎   成员:柯成云、赵永忠、巴平基
        职责:在应急演练指挥部的指挥下,协调各应急工作小组工作;及时报警,请求公安、消防、医疗卫生等的支援;协助调查事故原因及受伤人员、财产受损情况;协助善后处置工作。按演练程序程联络各组有序开展演练。
        事故报告组组长:张永武
        职责:负责事故报警和报告
        事故救援组组长:蒋武年
        成员: 张秀山 李文生 靳勇 柴智善 张尚剑 张宝兴
               孙兆鹏 王建钧 张迁刚 
        职责:在应急演练指挥部的指挥下,组织员工撤离,组织和配合厂内外力量的抢救工作。按总指挥的指挥下及时进入救援现场展开救援,待总指挥发出救援结束指令后回到指定的集合地点。
        警戒疏导组组长:李宁   
        成员:
        职责:在应急演练指挥部的指挥下,维护现场秩序,保护事故现场,保护设备,负责现场安抚,控制事态发展,维护生产秩序的正常进行。每个成员负责一片演练现场。
        医疗救护组组长:杨国权
        成员:杨丽萍 赵  静 孟  英  韩玉梅 刘  芳 于国文
        王继霞 王志霞 厍小燕  张红玲  赵树伟 陈佳
        职责:在应急演练指挥部的指挥下,负责抢救受伤人员,负责受伤人员的及时转移和救治等等。在总指挥发出救护指令后进入救援现场展开救护,注意要按正确的救护方法,并尽量体现演练的真实性。
        后勤保障组组长:马常福  成员:文发廉 尚新梅
        职责:在应急演练指挥部的指挥下,负责抢救车辆、抢救物资的调配等等。
        现场解说员:崇文君 根据演练现场进行现场解说。
        2、参加演习的部门及人员:
        生料车间、烧成车间、制成车间、机电车间、化验室、生产办、行政综合办、厂工会等,各车间、部门抽调人员进入演练现场,扮演指定角色。
        演习人员承担的任务主要包括:救助伤员或被困人员;保护公众安全健康;获取并管理各类应急资源;与其他应急响应人员协同应对重大事故或紧急事件;按演练程序进行演练。
        模拟人员:11人
        场内应急组织模拟人员:2014皮带巡检工3名
        模拟中毒人员:2名 (中毒窒息)
        模拟待救援人员:3名(2015提升机坑内已昏迷待救援)
        模拟逃生人员:1名(从2014皮带廊逃出)
        模拟应急响应效果人员:2名 开通白色蒸气;
        模拟被撤离和疏散人员:车间不上班人员
        解说人员:崇文君
        现场拍照:王学珍;
        3、观摩单位及人员:市安监局领导、公司领导及考评组成员
        4、考评组成员:公司领导、各单位考评组成员
        六、演习的目的:
        1、检验金泥干法二厂环保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预案的缺陷,并持续改进。
        2、检验应急人员对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评估应急培训效果,分析应急培训需求。
        3、检验厂、车间应急救援指挥部交接和不同应急人员的相互协调能性。
        4、检验厂重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评估应急准备的状态,澄清应急组织机构、人员的职责。
        5、提高各级预案之间的协调性,提高整体应急反应能力,提高职工的应急意识。
        七、演习依据:《金泥集团干法二厂环保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八、演习规则:
        演习规则是为确保演习安全而制定的。演习安全包括演习参与人员的安全,也包括观摩人员和环境安全,是演习策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1、演习过程中所有信息或沟通必须以“本次演习”作为开头,以保证演习人员和可能爱其影响的人员都知道这是一次模拟紧急事件演习。
        2、参与演习的所有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危险区域,不得指挥他人进入危险区域。
        3、演习过程中不得把假想事故、情景事件或模拟条件错当成真,特别是在可能使用模拟的方法来提高演习真实程度的地方。
        4、参演的应急响应设施、人员不得预先启动、集结,所有演习人员在演习事件促使其做出响应行动前应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
        九、演习准备:
        1、现场模拟准备:各车间、部门演习人员到位。
        2、应急救援器材准备:对讲机2部、防化服2套、空气呼吸器2套、通风设备2台(轴流风机1.5KW 2台、帆布袋2条),防毒面具人手一套,安全帽、防尘帽、人手一顶,气体报警器1台,安全带6条,氧气袋5套,医用箱3个,担架3副,汽车一辆(食堂餐车),毛巾 44 条。白色烟幕弹 10 个,袖套7个,安全警戒带 100 米。消防水带1条,消防枪1个。
        3、应急演练指挥部及时上报应急演练方案;
        4、培训所有参演人员,熟悉并遵守演练现场规则;
        5、采购部门准备好模拟演练响应效果的物品和器材;
        6、演练前,将演练方案发放给控制人员和评价人员;
        7、做好资料搜集和整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