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2日
    为了能够有效的应对井下可能发生的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增强我矿应对井下瓦斯、煤尘爆炸事故的应急处理及救援能力,根据2014年度《福巨源矿应急预案》,结合我矿实际情况,特编制《福巨源煤矿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演练方案》,如下:
一、演练组织机构:
1、为保证此次应急演练顺利进行,特成立救灾演练指挥部:
总 指 挥:王芝广
副总指挥:赵汝根 武保忠 郑 旭 孙仁礼 王锁成
          张建国 王树平 李志军 蔡新民
    员:调度室 通风科 技术科 机运科 安监站
          保卫科 综合科 地测科
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矿调度中心,张志贤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全面负责日常业务、组织协调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演练形式及演练地点:
    此次演练采取桌面演练的形式,演练地点为矿调度中心会议室。
三、演练目的:
工作面发生瓦斯、煤尘爆炸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全矿应急状态和有关部门应急反应处置能力,能否及时制定方案并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人员避灾,做到对事故、灾害的应变和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检验各单位是否明确在应急救援中的职责,熟悉事故汇报程序及事故处置流程。进一步完善《福巨源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四、演练假设:
2014年6月10日上午10:00,在矿调度中心会议室,由抢险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本次桌面演练假设掘进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由跟班队长发出瓦斯爆炸事故警报:由于该巷道掘进中,受地质条件影响,煤层松软、顶板破碎、局部瓦斯涌出异常,造成工作面迎头局部瓦斯积聚,由于顶板破碎、脱落的矸石撞击综掘机机身产生火花,造成瓦斯爆炸继而可能引发爆炸事故。
五、演练程序:
2014年6月10日上午10时,当班工作面人员向调度室汇报轨道大巷掘进面瓦斯含量超限,由于该巷道掘进中,受地质条件影响,煤层松软、顶板破碎、局部瓦斯涌出异常,造成工作面迎头局部瓦斯积聚,由于顶板破碎、脱落的矸石撞击综掘机机身产生火花,可能危及下水平人员生命安全。
值班调度员接到汇报电话立即通知现场人员按规定的路线撤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通知各掘进工作面和井底车场人员撤离并积极组织自救与互救;同时向当日矿值班领导报告,矿值班领导立即向矿长报告,矿长下令启动《福巨源煤矿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应急预案》。
10时10分抢险救灾指挥部到达调度指挥中心。指挥部了解事故情况后,迅速提出了作战计划:①通知井下人员按避灾路线迎进风流全部撤离;②立即对井下非供风设备进行断电。③组织撤离灾区和受威胁人员,抢救遇难人员;④由矿灯房、主井、副井检身人员清理出井人员人数。⑤医疗室做好救援准备并请求上级人民医院现场援助(假设)。⑥矿山救护队做好救援准备(假设)。⑦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灾情(假设)。⑧井下所有人员撤出后,由机电部门对矿井井下电源全部断电。 
作战计划确定后,由总指挥下达抢险救灾命令。 ①由调度员通过程控电话向井下各电话安装点迅速通报情况,要求大家冷静,按避灾路线撤离。②由机电矿长负责组织对井下非供风设备断电。③撤离灾区和受威胁人员,抢救遇险组负责人为救护队长,成员为救护队所有人员。负责井下遇险人员的抢救工作,将人员迎进风流撤出地面。④主、副井检身工,矿灯房值班人员负责清点人数。⑤应急指挥部负责联系上级人民院援助。⑥由机电矿长安排机电人员在风机房监守运行情况。确保风机正常运行。⑦ 所有人员出撤出后由机电矿长安排机电人员对全矿井下断电。 ⑧10时15分各救援小组各就各位,实施上述各项安排。 9演习结束后,总指挥下达演习结束命令,瓦斯爆炸演习结束。
六、应急演练要求;
1、结合实际、突出重点。
根据我矿掘进工作面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进行综合演练,解决应急过程中组织指挥和协同配合问题,解决应急准备工作的不足,为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抢险能力和矿井抗灾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2、周密组织、统一指挥。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本次应急预案演练进行了严密安排部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为这次应急预案演练的开展提供基本保障。
3、讲究实效、注重质量。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应急预案规定。落实相关责任,明确工作程序,专人负责实施,尊重科学原则,保正演练取得真正的实效,注重演练质量。
七、演练程序
    详见《福巨源煤矿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应急演练脚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