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贤煤矿水灾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2日

一、演练目的
        为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放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加强我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防范和有效应对安全生产事故,提高矿井应对突发水灾能力,有效控制和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同时突出体现事故真正发生前暴露预案和程序的缺陷,发现应急资源的不足,改善各应急部门、机构、人员之间的协调,增强职工应对突发事故的信心和应急意识,提高应急人员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各位职责,提高各级预案之间的协调性和整体应急反应能力。我矿决定在15#煤层15105运输顺槽进行一次矿井水灾应急救援演练。
        二、演练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煤矿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矿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总经理总体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有关部门科室负责人配合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理。
        3、依靠科学,依法规范。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改进和完善应急救援装备、设施和手段。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相结合。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要求,做好应对煤矿事故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预案准备、物资和经费准备,加强培训演练,做到常备不懈。
        三、演练范围
        本次水灾应急演练在15#煤层运输顺槽局部范围进行。演练期间工作点范围内所有人员参与应急撤人演练。
        四、演练评估
        在演练过程中,设立专门的评估组,对整个过程及环节进行记录,重点是演练过程各环节的时间控制,出现问题等情况。在演练结束后进行评估总结,查找不足,进行整改。(调度室赵冬青、杨峰2人对整个调度指挥过程进行记录,井口值班人员高二牛、杨守德2人对出井人员进行清点记录)
        五、组织机构
        指 挥 长:高金忠
        副指挥长:侯顺年、杨智军、梁丑义、李俊怀、栾全贵
        指挥部办公室:调度室
        成    员:贾五毛、杨济保、陈德元、韩润平、贾富宝、王金狗、阎新彦,荣会斌、机电队、调度室、荣会斌、运输队、技术科、安全科、办公室、后勤等负责人组成。
        指挥部设在调度室
        电话:外线0353-8056527  内线8000
        六、演练地点及时间:
        1、演练时间:2014年2月24日8:30-10:30
        2、灾害地点:井下15#煤层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
        七、井下15#煤层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透水,撤人出井路线。
        15#煤层运输顺槽→联络巷→15105辅助回风巷→15#东回风巷→15#西回风巷→15#总回风巷→地面
        15#煤层运输顺槽→15#东胶带巷→15#主胶带运输巷→地面
            八、演练过程
        现场情况说明:2月24日早班,掘进队长李立平带领8人在15105运输顺槽进行掘进作业,跟班安全员陈根卫 、瓦检员杨玉锁。
        8::30分调度室电话响,调度员赵东青接电话:你好,我是调度室,请讲!
        掘进队长李立平汇报:我是15#煤层掘进队长李立平,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现象,水情较猛。
        调度员赵东青:什么时间发现透水,水情怎样?
        掘进队长:大概8:25左右,发现透水现象,正在组织人员撤离,15105运输顺槽内所有作业人员已经向东胶带大巷新鲜风流中撤退。
        调度室调度员赵东青:现场切断生产电源,其余人员全部立即按规定避灾路线撤人出井,撤退过程中安全员负责清点好人员,明白吗?
        掘进开溜工:明白。
        8点33分,调度员赵东青向值班矿领导李俊怀汇报:李 总,井下汇报,15#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水情较猛,现已通知井下切断了东胶带大巷电源,全部人员已向东轨道巷新鲜风流中撤退,沿规定避灾路线组织出井。其他地点无人作业。
        8点34分,值班矿领导向盂县煤矿救护大队值班室电话联系:03538185770
        大贤煤业15#煤层15105运输顺槽发生透水,水情较猛,现已通知井下切断了东区电源,全部人员已向东胶带大巷新鲜风流中撤退,沿规定避灾路线组织出井。其他地点无人作业。请你们立即出动,赶到事故现场应急,实施救援。
        救护队值班员郭俊贵:明白。
        8点36分,值班矿领导许润怀向调度室作指示:请作好记录。
            第一:立即启动井下水灾应急处置预案,通知井下各队队长立即到调度室集合;
        第二:通知配电室值班员切断15#煤层运输顺槽动力电源。
        第三:通知运输队做好猴车运行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确保撤出人员的运输畅通。
        第四:通知采煤队、掘进队、运输队、维修队、机电队各部门负责人立刻到调度室。
        第五:通知集团医务小组做好医护准备,及时赶赴井口场地随时待命,必要时及时与县人民医院联系,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调度室调度员赵东青:明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